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夜裡喜歡和父親嘮嗑

夜裡喜歡和父親嘮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裡喜歡和父親嘮嗑 標籤:父親的病

  記事兒起就記得父親喜歡在夜裡和我嘮個沒完沒了。晚上,父親拉着我的手到豬龍河千里堤上遛彎兒,夏天的夜裡常常帶上涼席在堤坡上躺着嘮到深夜。記得有一年夏天河水暴漲,父親經常帶着防洪民兵在大堤上轉來轉去,我一直跟隨在後面問這問那的羅嗦個不停。

  我上小學的時候漢字寫的就很漂亮,父親看不出別的,只知道字很工整、清秀,時常拿着我的字到大隊隊部去讓大人們品評一番。不告訴人家字是誰寫的,讓大家猜猜是出自村上哪位寫家的手跡。當然都不會猜出是我寫的,但往往是說上一番“這字寫的真不錯”什麼的。每當此時父親的心裡一定是美滋滋的。父親還總喜歡把我的考試卷子拿到大隊部里告訴大家:“這是我兒子的考試卷子。”我小時候讀書時光就是這樣度過的。

  許多年後,我成為村上考出來的大學生,父親徹夜未眠。拿着我的錄取通知書翻來覆去的看個不停捨不得放手,交給我時不停的囑咐我:“保存好,可別弄丟了。”看的出父親心裡是甜蜜的。臨開學前的那個晚上父親又和我嘮到深夜“出門要三思,凡事不要計較。”

  清楚地記得父親送我上學的那天,我們從二十里遠的鄉村趕到了縣城的車站。臨開車時,父親揮動着手眼睛濕潤了。我緊忙把頭扭過去伸出手揮動着和父親告別。

  年假到了,我飛一般的奔到車站,擁擠着買上了回家的車票,趕往着回家。心裡想着父親接站等我的樣子。下車時我四下張望,找尋着父親的身影。回家那天晚上,我們父倆兒又是嘮到深夜。

  我畢業後分配到縣醫院工作,那個時候離家近,便時常騎車回家住上一宿。每次父親都會認認真真的把我打量一番。又是一夜的長談,不過父親還是忘不了囑託:“早點睡吧,別誤了明天上班。”

  前些年來到外地生活。兒子也長大了,夜裡總喜歡叫上兒子山南海北的聊上一通。慢慢的兒子和我在夜裡聊天也成了習慣。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只要和兒子聊起來就忘記了疲勞,心情也特別愉快。聊着聊着覺得想起了什麼,總是空落落的。靜下心來,是家鄉的父親。於是我盼望着周末到來,儘快趕回去。經過200多里路的顛簸,匆忙吃完晚飯,便有和父親聊了起來。

  時間長了為了回家方便我考了駕照、買了自己的車,拉上兒子、媳婦回家。馬上又要春節放假了,很快就又要回家了。想象着回家后和父親嘮嗑的甜蜜和幸福。祖孫三代一起聊,盡享天倫。

您正在瀏覽: 夜裡喜歡和父親嘮嗑
網友評論
夜裡喜歡和父親嘮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