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何日,與君重拾江南夢

何日,與君重拾江南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微雨的午後,手捧一卷詩書,臨窗獨坐,耳聽得音樂聲里傳來的搖櫓水動聲,心,輕嗅着濕潤的空氣,直達江南水鄉,尋覓煙雨里的舊夢。

  印象里,江南的柳岸煙籠水繞,清清的湖水中,緩緩地流轉着古老悠揚的旋律。今日,我的心魂踩着六月的清風,流連在江南古鎮,不忍離去。

  一別經年,那夢裡的江南,依然是我靈魂的依附。那舊日的白瓦灰牆,拱橋亭台,河埠石階,木柱廊檐,槳聲燈影,水盪煙波,以及斑駁的青花瓷,讓我記憶猶新,一如初見。

  在每一個思念江南的日子裡,我總借一縷氤氳霧靄,觸摸飄渺的夢境,再信手裁一片柳葉,把自己消弭於幽幽的長笛中,隨潤濕的風潛入江南……

  當我的手指滑過石壁上的青苔,我便辭別了紅塵的喧囂,挽起一袖丁香花的暗香,在悠遠的唐詩宋詞中淺吟低唱,一唱三嘆。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低吟着這樣的詩句,我的眼前便會映現這樣的畫面:二十四橋上,一白衣男子,臨風橫簫,幽婉的簫聲醉了一池的青荷……靜靜的碧波上,一紫衣女子,臨水梳妝,美麗的青絲,醉了兩岸的花香……

  游步在石橋邊,頓覺隔世的傳說並不遙遠,我分明看見,斷橋之上,許仙與白娘子兩情相悅,凝眸依依。

  佇立在枕水的岸邊,聽着遠處深深淺淺的評彈,一絲溫潤,一絲惆悵,幾分懷想在心頭徘徊、蕩漾。那吱吱呀呀的搖櫓聲讓我聆聽到前塵傳來的腳步。真的很想,借一簾煙雨,一壺黃酒,共你一醉。

  “試問閑愁都幾許?一川煙草,滿城飛絮,梅子黃時雨。”俯身,拾起一片落紅,我,沐雨而唱……

  聽,那雨巷青石板上的腳步聲,踩碎了誰的幽夢?踩疼了誰的寂寞?

  晨鐘暮鼓中,送走了多少流年季風?我無從問起。今日,雨還如當年千絲萬縷,纏綿緋惻,只是人面不知何處。雨,滴在瓦片上,滴在窗欞前,跌進了思念的海……

  聲聲低訴,一紙詞章,綻放了褪色的前緣,迷了一江清水,律動的波光,瀲痛了誰的眼眸?煙雨茫茫,今生,誰是誰隔世的守望?一陣風過,吹皺了誰的相思?落葉繽紛,凌亂了誰的花事?

  如有一天,自己穿着青花上衣,白色長裙,一把油紙傘,不為情事所困,不為葉落惆悵,在煙雨中悠然閑步,追尋久遠的魂夢,掬香滿衣,那該是怎樣的一種唯美和浪漫?

  如今,為什麼我總追尋不到盛開的桃源?我的夢裡,只有桃花一片一片飄落,落地成蝶……那一場場桃花雨,淋濕了詩行,斑駁了記憶。

  煙波江上,千帆過盡,念天涯人遠,煙鎖重樓。何時,與君重拾江南夢?

  斷鴻聲聲,劃過凄清的渡口,碎了一江倒影,這漸瘦的江南煙雨里,又添了一段新。

  那年,你我路過江南,你手握豎簫吹起了裊裊簫音,那婉轉悠揚的弦聲漾開了西湖上的漣漪,灧美了江南的夜,醉了我心。自你走後,我的夢全都遺落在了江南,你我共渡的那葉蘭舟,從此湮沒於煙霧一樣的細雨中……

  今日,手捧詩卷,心,始終不願走出煙雨江南。

  真的好想與你執手,在煙雨蒙蒙中,一起返游舊地,重拾江南遺夢,再攜一洞簫,搖一葉輕舟,借十里荷風,順流而下,循着藕香、鳥鳴聲,一路前行……

  窗外,煙雨正迷濛,依稀聽得你的簫聲從煙雨中裊裊而來,平平仄仄,九曲迴腸……

  ——文 雨袂獨舞

您正在瀏覽: 何日,與君重拾江南夢
網友評論
何日,與君重拾江南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