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撫今憶昔——男兒魂

撫今憶昔——男兒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烽火

  憶李白,念岳飛;

  一代詩仙——李白。嘲世人皆愚昧,唯我獨醒,唯我青蓮居士。一件青色布衫,一雙裹腳草鞋,一壺濁酒,浪蕩於塵世之中,與山川為友,與明月為知己,閑暇之時,須行即騎訪好友,踏遍千山尋知己;得意之時,嬉笑怒罵,恣意縱狂,便邀明月而共飲,對影成兩人,放浪形骸,只是,身動心未動,行醉神未醉;就在這似醉未醉之間便留下千古華章。這是何等的壯志豪情,何等的蕩氣迴腸;雖有後人一直模仿他的豪放不羈,但從未有一人超越;然,逝者如斯,留下的卻是最豪放不羈的男兒魂;是追尋自己生命腳步的里程碑……有時候,物質貧乏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理貧困。貧困常與潦倒相連,人窮常與志短相關。心理貧困,富也會淪為貧窮,心理富足,窮也能轉為富裕。物質貧乏加上萬念俱灰,會很快摧毀一個人的身體和信念;自信自強,雖暫時物質貧乏,但,終有揚眉吐氣的一天,人窮志不短,自強不息,方為男兒之道,彰顯男兒魂……

  一桿鐵槍,一匹戰馬,戍守邊疆,對國家不離不棄,因為,他心裡有一種堅守,有一種信念,他便是精忠報國的名將——岳飛。歷史對他有褒有貶,有的說他,是對封建朝廷的愚忠,有的說他是對國家的忠誠;我,姑且,不說這些;他,一首《滿江紅》,便可以明志;恨難休,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重拾舊山河,朝天闕!此為男兒魂,是對自己信念的堅守,是對自己國家的堅守,國將破,家將亡,卻矢志不渝,只為堅守自己的信念——精忠報國。此為,頂天立地,詮釋了,什麼是男兒魂,什麼是男人的脊樑。男人的脊樑,可以頂的起泰山……

  很多時候,男人,喪失的不是理想和信念,而是男兒魂!!!是男人,你可以笑,但絕對不可以哭;你可以瘋狂,但,絕對不可以不理智;你可以浪跡俗世之中,但絕對不可以不頂天立地;你可以承認失敗,但,絕對不可以放棄。斯巴達克從奴隸到帝王,是一部不朽的不屈奮鬥史,是一段追尋男兒魂的里程;每個人,都要明白自己的使命,更要明白男兒立於天地間一定要靠自己,一定要頂天立地,創造出自己的輝煌;始終要相信:沒有無用的人,只有不懂追求的人。命運註定,每個人都有一片自己的天空,而我們的使命,便是去開拓屬於自己的天空……

  “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這是融儒、道、釋三家精華的名言,叫人多一點開朗、開通與超然,在思想上保持超然,保持赤子之心,不被俗世所同化;同時,人立於世,必然俗世纏身,你可以放浪形骸,放縱自己的情感,因為你的思想是超然的,這就是所謂的“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有時候,我們“想不開”總與“瘋”字有染,其主要癥結還在於鑽牛角尖。“想得開”總與“智”字相關,其主要原因還在退一步海闊天空。道家的“以退為進”,老子的“道常無為而無不為”,實是人生的大智慧!其實道家的中庸和無為不是叫人平庸和真真的無所為,而是叫人在思想上的升華和靈魂的蛻變。

  憶古人,念今朝;幾番往事,幾番憂,無人懂;邀明月,重拾濁酒灌愁腸;笑一場,笑盡幾多凄涼;夢一場,忘掉多少煩惱;真男兒,仰天笑;莫嘲男兒似癲狂……

您正在瀏覽: 撫今憶昔——男兒魂
網友評論
撫今憶昔——男兒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