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韻,憶昔

秋韻,憶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寒樓,初霜,弦月白,夜凋憂思,催花黃。

  ——題記

  秋風挾持一片涼意,趁着夜黑月瘦,吹謝叢花,散掉浮雲。我斜倚在一抹秋風裡,撩開一幕秋的窗紗,靜看雲捲雲舒,花謝花開。

  曲幽小徑,梧桐葉落有聲,片片編織成一曲秋之吟,音韻透過稀疏的枝頭,淺唱着流年暗換,人事昨非。掬一捧流光,細看他從指尖無聲滑落,雖點化了春草盎然,夏河碧清,冬梅馨香,卻蕭索了秋叶音容。

  夜已央,獨上寒樓,聞夜鶯竊竊私語。古道,殘牆,舊庭院,給秋增添了一抹凄涼。昔日繁華,人聲沸騰的市井鬧市,也阻擋不了世事的變遷,亦如繁花,有春天的高狂綻放,也有秋天無力的敗落。望着一片蕭索的秋景,不禁渾身哆嗦,抖落了一地的寂寞。斑駁的牆角,緋紅的落漆,凌亂的磚瓦,在秋月的寸影里,泛着點點銀輝。將一池惆悵揉進一堆磚瓦里,和着秋露的滋潤,一同沉睡。十里庭院,百里蒼涼,千里寂靜,萬里葉飄。唯有庭院牆角的一槐桂花樹,在夜的氤氳下,散發著陣陣清香,和着一縷秋風,沁人心脾。溫柔的桂花,一副飽盡滄桑的面容,定是見證過千百年的潮起潮落,歲月輪迴,人事變遷,朝代更迭,才會以一種淡然的姿態靜處紅塵之中,境界脫俗於紅塵之外,才會寵辱不驚,依照它的節奏,散香紅塵。割一段桂香,輕放掌心裡,以眸光將其碾碎成粉,藉著風的熱情,溫暖角落裡的死寂。倘佯在一陣馨香里,任思念恣意亂竄,把酒臨風,卧觀星雨,且吟且誦,且歌且舞,且斟且酌,且酣且醉。

  高掛雲端的桂香,散落成雨,編織了一簾幽夢。

  長江長,天際寬,一葉扁舟附水流。濤濤江水脈脈情。佇立船頭,淺唱詩歌,凝眸處,江畔琵琶半面人。烏篷船里脆音綿綿,十指纖纖,撥弄着琵琶,醉染秋韻……裊裊輕煙,薄如蟬翼,亦如江水,重鎖江面。清捻一抹雲煙,叩開江南門窗,盼那噠噠的馬蹄聲打碎靜秋,走進琵琶人的歌聲里,重拾伊人心。

  一滴千層水,打破一簾幽夢,層層漣漪由近至遠,依次蕩漾開來。三分魂縈繞彼鏡,七分魄穿越唐風宋雨,回到了如今。燃一支香煙,看着牆上的畫面,眸光瞬間被定格在了這一刻,似曾相識的畫面,一樣的風景,不一樣的心情。依稀還聽得見清韻的琵琶聲還在耳旁縈繞,依稀還看得見江畔的烏蓬小船雨中飄搖,只是不見當初的半面人。眉角滑下一滴晶瑩的液體,和着一抹淺思,厚葬花紅……

  將有關前塵的一簾幽夢繾綣成詩,鐫刻入畫。夜以繼日枕以入眠,希冀有一天在今生的某個街頭巷尾,與你巧遇,輕念一句“哦,原來你也在這裡”。

  綿延的青山夜裡如黛,塘中弦月隨風顫抖,一抹瘦影濕了滿簾思緒。今夜,繞着一抹桂香,我又走進了夢裡……

您正在瀏覽: 秋韻,憶昔
網友評論
秋韻,憶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