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朱彥夫男兒無悔讀後感

朱彥夫男兒無悔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朱彥夫男兒無悔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朱彥夫男兒無悔讀後感

  說起朱彥夫同志,那是山東人民的驕傲。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深受感動。

  朱彥夫小時候親身經歷過日本人掃蕩,父親被殺,自己被打成重傷,又隨着母親和姐姐一起出門討飯——在這樣嚴酷的環境中掙扎着求生存。直到他知道了紅軍,要加入紅軍,可是紅軍說他太小,朱彥夫就憑着一股子毅力,天天跟在紅軍部隊後面走,終於感動了隊伍的領導,破格收他做了一名紅軍。

  讀着朱彥夫的回憶錄《男兒無悔》,裡面對於抗日戰爭和抗美援朝的描寫無不讓人潸然淚下。印象最深的是抗美援朝讓朱彥夫身受重傷的那場戰鬥的描寫,一個部隊和敵人拚命周旋,戰到最後就剩下朱彥夫一個人的時候,他忽然看見前面的掩體後面還有幾名同志。於是他艱難地爬過去,才發現那幾名同志已經凍僵在雪地里——還維持着端槍的姿勢,手還扣在扳機上。那一刻整個山頭就剩下朱彥夫一個人了,而山對面敵人還在用高音喇叭喊話說“你們”投降……

  朱彥夫感動大家的,不僅僅因為他是一個革命老兵,更重要的是他身殘志堅。他在回憶錄中說自己出去演講,每次都是還沒開口下面的人已為他一身傷所震驚。

  而在他這身傷痛的背後,他所走過的艱辛更是讓人難以置信。朱彥夫因為是截肢手術失去了手腳,所以神經末梢還在,因此在最初的那段時間裡面朱彥夫常常錯覺以為自己還非常健全。他也曾經痛苦過,失落過,覺得堅持不下去了要自殺——這一切他都挺過來了,卻在他以為最簡單的事情上磕磕絆絆。先是吃飯,他握不了勺子,碗打了一個又一個,後來是走路,即使裝上了假肢,他也行走困難。更不用說穿衣洗臉,生活自理了。他年邁多病的母親流着淚讓他回休養所。朱彥夫又憑着自己當年的那股子倔勁,口頭答應了母親,其實悄悄躲在家裡的小屋裡練習生活自理……

  朱彥夫的事迹告訴我一個簡單又深刻的道理,人活着,的確是需要那麼一種精神的。且不說這種精神是什麼,不過正是這種精神,讓朱彥夫得以在最惡劣的戰爭中活下來,讓他在最艱苦的時候挺過來,讓他可以在病痛的折磨中重新站起來。

  所謂“不爭饅頭爭口氣”,朱彥夫的精神是催人上進,給人鼓舞的。現在有不少年輕人抱怨自己的工作累,苦,忙——覺得自己付出的和得到的不對等,卻從來不曾想過現在的累,苦,忙其實都是自己人生道路上的財富和積累。“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從苦寒來”,比比朱彥夫,再看看自己,生長在蜜罐里,和平的時代中,身邊是日新月異發展的高科技,商店裡買是琳琅滿目的新奇商品,手機,電腦,平板,遊戲機……要找尋苦的感覺,大約只有像詞寫得那般“強說苦”。又哪裡真“識得苦滋味”呢。

  因此,應該向朱彥夫學習,學習他那種打不折,壓不扁,折不彎的精神。多少有點“烈火焚燒若等閑”的態度,來面對生活中,工作中的各種壓力、困難。記得書中寫人生就應該像水一樣,沒有越不過去的溝溝坎坎。不論有任何艱難險阻,都應該可以穿過它流向大海,那才是真正的人生。

  李欣潔

您正在瀏覽: 朱彥夫男兒無悔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朱彥夫男兒無悔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