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兒時的春夏秋冬

兒時的春夏秋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兒時的春夏秋冬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

  現在的我已過不惑,同事之間談起工作、收入常常感嘆“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也時常訓導兒子要好好學習長大幹什麼、什麼的,兒子反問,你上學時怎麼不好好學?我無語。評論時政抬閑杠在工友間是常事,談起教育詬病大家同感甚深,教育孩子時威、逼、利、誘可以說什麼招都用了。看着孩子學習那麼辛苦 ,有一點玩的時間,也是一個人在電腦前鬱鬱寡歡,心裡真不是滋味。然而社會現實環境如此,我們做家長的又能怎樣,又有誰不是隨社會大潮簇擁着向前走呢?我和妻也時常談論我們的童年,回憶中的童年就的兩件事一吃二玩。

  洛河邊的風不再刺骨,稻田裡的冰也已化完,秋天翻過的田地此時膨鬆散軟一腳踩下去留下一個深深腳印。暖風一吹,柳枝變綠了,枝條上嫩黃的芽坯迎着乍噯還寒的微風無規律的擺動着,毛毛尖就隱藏在柳樹下亂糟糟的茅草叢中。放學到家后扔下書包,一幫已約好的夥伴撒歡似地往河灘跑。剛入春拽毛毛尖得找向陽的坡地,撥開茅草叢剝掉二到三個枯葉淡黃色的毛毛尖就就露了出來,薅三五根后,便迫不及待的剝開外層的包葉露出裡面雪白肉質,一入口淡淡的略帶甜味的草香充盈滿口,心神的暢快難以言表。爾後只要已經吃到的夥伴都會高喊“嘗個鮮活一千”沒有吃到的便慌亂地在草叢中狂扒拉。天漸漸熱了,毛毛尖便隨處可見,高處向陽的已經老了抽出雪般絮狀地“花”。不過樹陰深、背陰地方的毛毛尖長得長而且嫩正是好吃的時候。兒時的時間過的好慢啊,毛毛尖能吃好長時間。快樂也在河灘漫延。

  長大后,到了春天沒顧上吃一次滿河灘便全是開了“花”的毛毛尖。就算偶爾吃一次,兒時的感覺也蕩然無存,我的童趣那裡去了?可能正如周杰倫歌中所唱“去了我去不了的地方”吧。

  農村孩子玩的時候正事也是必須乾的,春天冬儲菜基本上都吃完了,柳芽、小葉楊、榆錢現時就是最好的菜。瘋夠了毛毛尖也吃膩了,大家便分開捋柳芽,小姑娘找低一點的樹捋,我們男孩上樹捋高處的。沒有了喧鬧沒有了爭吵,一個個小手紅紅的是料峭的風還是柔軟的柳枝不斷從手中劃過時罪過?框中柳芽冒尖,西邊紅艷的燒雲也漸漸變淡。小夥伴互相招呼,回家啰!明天捋榆錢兒大家拿大框啊,不知誰喊,大夥異口同聲——知道啦。

  每年五一左右蟄伏了一冬天的青蛙們復出了。稻田是它們的家更是它們的天下。它們盡情的喧鬧,盡情的歌唱。但是它們生不逢時,它們跳躍的年代是我們飢腸轆轆的年代。它們得罪了我們幼小的需要營養的胃。嗚呼哀哉對不住了我們課本里的益蟲們。白天買好乾電池修好手電筒,天一黑倆人一組開始抓青蛙。手電一掃亮點就是青蛙,動作要輕手要快。做的時候只需放點鹽(也只有鹽),大塊朵頤時童心喧鬧的天性暫時休眠,類似烏鴉和狐狸的故事誰都知道。前好多年回農村的家,稻田地沒有了,水坑沒有了,蘆葦盪沒有了,聽不到青蛙的叫聲,徒留空蕩地河灘和懺悔的心。我童年的河灘哪裡去了……

  清風柔枝嫩芽,蒙童採摘攀爬,框滿暢意回家。夕陽西下,毛毛尖香留頰。

您正在瀏覽: 兒時的春夏秋冬
網友評論
兒時的春夏秋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