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郭福江兒時的作家夢

郭福江兒時的作家夢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去年12月底郭福江先生收到了重慶市作家協會寄給他的作家證,圓了他兒時就想當作家的夢。先生生於1951年8月,從小就喜歡文學,他不但愛讀書而且愛寫文章。小說、詩歌、散文是他的至愛。小說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西遊記、紅岩、鋼鐵是怎樣煉成等傳世名著以及毛澤東選集-至四卷,唐詩三百首、宋詞,這些都是郭先生最喜歡的書籍。

  先生出生在重慶江津市的一個偏僻農村,父母都沒有文化,全家七口人,郭福江是老大,所謂老大就是要擔擔子,負起對弟妹的管理和照顧,父母為了多爭工分,每天早起晚歸,很少有時間來打理家務。於是整個家的家務事就落在了郭福江的身上。他七歲開始煮飯,九歲上山找柴,為了補貼家用,郭先生十二歲就到三十里以外去挑水泥找下力錢。往返60多里路程。八十多斤的擔子壓在一個僅有十二歲的孩子身上,那種嗞味是可想而知的,可他還是挺過來了。由於對知識的渴望和對未來前程的憧景,他在燒火煮飯時,充分利用間繚,看小說,讀課本,做作業,從不放過那分秒似金的寶貴時間,因此,他的語文成績在班上始終名例前茅。但由於環境所致,先生的書只讀到了初中,還是半讀半農,即半天讀書,半天務農。更值得一提的是郭先生1970年參軍入伍,在西藏邊防部隊服兵役五年多,也就是在軍營的那些年,郭先生的文化水平,社會知識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也就在軍營的那些年,是部隊培養錘練了他那顆堅韌不屈的意志,為他後來的人生之路鋪就了成功的基石。當然對他現在的寫作也起到了很大的幫助,自然就能寫出較好的文章來。

  我是一名文學愛好者,喜歡聽成功人的故事,郭先生有許許多多的動人故事,其中的幾個小故事,卻讓我始終難以忘記,他七歲時就開始看成人書籍,為了讀書他在煮飯燒火時,常常把燃燒的柴禾捆得大大的,好讓它在灶堂里多燃一會,自己便在這不加柴禾的空繚多看兩行書,有一次,灶堂的火苗跳出來把他的頭髮都點燃了,他才察覺到。對父母來講先生還有一個壞習慣,那就是在吃飯時也看書,父母曾多次勸說他,說吃飯時看書不好,會影響胃的消化功能,可先生就是不聽,父親為了逗他的樂子把桌上的菜碗移開,放了一蝶鹽巴,結果先生夾菜的筷子夾到的全是鹽巴,惹引全家人捧腹大笑。先生家裡窮,沒錢買油來點燈,為了節約油錢,天一黑,父母就要一家人睡覺,可先生上床后翻來覆去就是睡不着,於是,他想了很多很多,第二天天剛剛亮,他就跑到鎮上的垃圾堆里撿來人家手電筒用廢了的電池,在鎮上買了個小燈泡,天黑后在床上的被窩裡偸偸看書。先生就是這樣一位從小孜孜不倦,為目標廢寢忘食的人。

  郭先生寫的詩歌抒情,很多詩句都是發自-腑,他的絕大部分散文都帶有濃郁的鄉土氣息,但有些文章卻揭露利弊鋒芒畢露。而他創作的小說也大部分來自身邊的真人真事。文字簡扼情節感人,讓人有身入其境之感受,閱后蕩氣迴腸。和郭先生接觸不久,但從先生的言談舉止可以看出他既有嚴謹的工作作風又是一個和藹可親的學者老師。雖結束採訪已過多日,但至今想起來卻讓我心潮澎湃,也讓我深深的意識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真正含義。要想成為一位作家,他除了應具備一定的文學寫作功底外,最重要的是,還要有一定的閱歷和豐富的經歷,這兩點先生都具備,他經常跟我們講,只有熱愛生活的人,才能關注生活,會關注生活的人才能對身邊的人和事產生興趣,當你提起筆來創作時,那些曾被你關注過的人和事就會跳出來,讓你的筆下生花,寫出來的文章或故事就會變得生動、感人,讀者便喜歡看。

  自古人生多磨難,潛心鑽研便是才。這句話對郭先生很適用,他是一位有才之士,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作家。在早些年我曾拜讀過他在許多省級文學雜誌和多種報刊上發表的詩歌、散文和小說。就連人民網和中國當代詩庫中都有他的大作。更可喜的是大眾文藝出版社去年還給郭先生出了詩歌、散文、小說專集。也許有人會問,你寫的郭福江是不是2008年中央電視台報道的那位郭先生,他不是書法家嗎?是的,中央電視台三個專題,西藏電視台、重慶電視台都有他的專題呢。當然,人民日報、中國表年報、解放軍報等全國三十多家省級媒體都報道過他。他經過多年的自學總結出來的的楷書18法、行書快寫法培養了成千上萬的書法人才。被十多位將軍譽為軍營官兵的良師益友。

  他的人生經歷很豐富,經歷了許多人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比如在災荒年間,他吃過救命的白泥土,人稱觀音土,咽過糠饅饅,下田插過秧,上山放過牛。在離開部隊的那天,他又有了座右銘,他的座右銘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按照座右銘做人,82年練硬筆書法,走了兩年半的彎路,但他沒放棄摯着的信念,四年沒看過一次電視,89年他終於獲得成功,成了一名中國硬筆書法家。91年練毛筆書法,七年沒休息過一天,包括每年一度的春節。97年他又成了重慶自轄市后的第一批書協會員。為了他那軍營情結,十六年來,他不辭辛勞的奔走在萬裡邊防線上,為我們的邊防官兵奉獻精神食糧——傳授書法技藝,宏揚中華文化,極大的豐富了軍營官兵的文化生活。對構建和諧,鞏固軍民團結起到了很好的示範作用。也應驗了凡是經過軍營打造過的漢子都是好樣的。郭先生眼看就要走進誰也不希望進入的60歲,但從他的精神面貌與雄心壯志來看他是乎就像一位剛過而立之年的人,他的又一部長篇小說是奉獻給小朋友的書“傳奇的帝帝巴拉”即將面世,雖此書純屬虛構,但我感覺得到,是我們身邊的人和事,內容豐富情節曲折動人,我讀了一部分,覺得適合於中、小不學生,對開啟學生的智力,也能起到化石點金的作用,我期待他的這一傑作,更希望先生日後的路赿走赿好。( : )

您正在瀏覽: 郭福江兒時的作家夢
網友評論
郭福江兒時的作家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