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只有一個地球教學反思

只有一個地球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只有一個地球教學反思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語文教學 地球上的星星

  篇一:只有一個地球教學反思

  《只有一個地球》是一篇說明性的文章,課文通過介紹地球在宇宙中的渺小、人類活動的範圍很小、地球所擁有的自然資源有限而又被不加節制的開採、隨意毀壞后沒有第二個星球可供人類居住這幾個方面,使學生從中感悟到人類的選擇只有一個,那就是精心保護地球,保護地球的生態環境。其教學的重點應是引導學生在自主閱讀的過程中領悟“只有一個地球”的道理。基於現在學生的年齡特點,他們對宇宙與地球感性認識很淺顯。而對文章內容沒有一個很深的了解是很難在情感上產生與作者那樣的共鳴的,學習時體會也不深刻。因此首先我組織學生在課前收集閱讀有關宇宙與地球的有關書籍資料等。

  課堂上我精心設計了如下教學步驟:一是速讀課文、初步感知課文內容;二是集體交流讀書心得,引導感情精讀最打動自己心弦的段落,教師抓重點,適時點拔,引導突破難點;三是引導學生將自己的獨特感受用一兩句話寫下來,以內外文本。

  新的語文課程標準提出,在語文教學中,要積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這一理念不僅強調了學習方式的變化,而且,強調了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是學生。《只有一個地球》一文是緊緊圍繞“地球的樣子”“地球小、人類活動範圍小”“地球所擁有的自然資源有限”和“當地球資源枯竭時,沒有第二個星球可供人類居住”這幾個方面介紹的,教學時,我充分讓學生去自主閱讀,自主探究,自由談體會和感受,使學生在讀中感悟,在思中質疑,在議中交流,這樣既培養了學生自主探究的能力,又做到時時在進行切實的語言訓練

  在學生充分理解了課文內容的基礎上,我適時的補充有關知識:我國的森林資源危機及我國耕地面積減少的原因,濫捕殺藏羚羊等畫面,這更讓學生深深地感悟到宇航員發出“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的感嘆的意義了。這時學生在前面深刻感悟的基礎上,感情的抒發水到渠成,同時自然地引用課前閱讀的資料故事發散地從我們身邊環保、生活實際來談體會,這一環節給予了學生開闊的思維空間,使學生在情感上和作者產生共鳴,再讓學生將自己的獨特感受寫下來,學生的理解就更深刻了。

  最後的拓展延伸,讓學生寫關於環保的廣告詞或將整理搜集到的有關地球奧秘的資料,辦一份小報。這樣不僅拓寬學生的課外閱讀,而且也培養了學生搜集信息和處理信息的能力。

  篇二:只有一個地球教學反思

  本學期第三單元《只有一個地球》終於講授完畢,這是一單元與國情國策緊密相連的,為初中國情國策教育奠定基礎,受學生知識面狹窄的影響,要有效實施教學,達成教學目標有一定年度。課前通過充分準備,課中精心施教,基本實現教學目標。

  一、成功之處

  1、精心設計導入,引發學生興趣。

  著名教育專家於漪老師說:“在課堂教學中要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首先應抓住導入課堂環節。一開課就把學生牢牢地吸引住,課的開始好比提琴家上弦,歌唱家定調,第一音定準了,就為演奏和歌唱奠定了基礎,上課也如此,第一錘就應敲在學生的心靈上,象磁石一樣把學生牢牢吸引住。”可見,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導入的好將會極大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只有一個地球》一課,課始導入時,我用多媒體展示了旋轉地球,同時播放了自製的地球風光片,從而使學生們產生了要認識地球的好奇心,引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2、設計問題情境,激發學生興趣。

  課堂教學中,問題情境的創設對引起學生的注意,使全體學生的思維狀態集中教學活動中來,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講到“地球無私的給予我們,可目前地球上的環境、資源等卻是這樣的狀況存在這麼多問題,問題的根源是什麼”時,我用多媒體演示了人口膨脹的景象和世界人口增長情況統計圖,創設了在這樣下去後果會怎樣的問題情境,學生心情激動,感觸很多,從而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情趣。

  3、提供感性材料,調動學生興趣。

  心理學家赤瑞特拉的心理實驗表明:人類獲取的信息83%來自視覺,11%來自聽覺,這兩個加起來就有94%。教學中,形象、真實、直觀的投影、錄像、錄音、圖片、模型等多種教學媒體的運用,不僅吸引學生,調動學生興趣,更是提高教學效果的重要手段。《只有一個地球》一課,我運用了大量的圖片、音像等多媒體教學手段,再現了地球在資源、環境等方面的情況,學生通過多種感官的刺激,獲取大量的信息,掌握大量的知識,學生學習的情緒非常高漲,有效地調動了興趣。

  4、補充生動、新鮮的學習內容,提高學生興趣

  學生喜歡生動、新鮮的學習內容,適合他們的年齡特點,也可開闊學生眼界、豐富學生知識。《只有一個地球》一課,我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不失時機的給學生提一些感興趣的內容。如,用多媒體展示:地球日是怎麼確立的,為什麼要確立地球日?當年人們是怎樣上街遊行呼籲的?我通過補充這些新鮮的學習內容,使學生們不但增長了知識,開闊了眼界,而且還提高了學習興趣,給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注意學科間的聯繫,整合中凸現特色,學習饒有興趣

  小學社會課教學內容、知識範圍具有廣泛性和綜合性,涉及到思想品德、語文、數學、史地等各學科知識領域,把信息技術與社會及其他學科間有效整合,整合中凸現特色,學生學習更是饒有興趣。在教學第三環節用實際行動愛護地球,把自己最想說的話,或最想做的事,或合理化建議寫在自己畫的“美麗的地球”圖畫上時,我適時播放第十冊音樂書上《拯救藍色地球》,在結課時播放MV《地球,你好嗎》,學生在繪畫和愉悅的歌聲中表達了對地球的關注和熱愛之情。

  二、不足之處

  這是一節六年級下學期第三單元“只有一個地球”中之“地球,生命的搖籃活動課,單元呈現的是:”初步了解環境惡化、人口急劇增長、資源匱乏是當今世界面臨的共同問題,理解人與自然,人與人和諧共存的重要,體會:“人類只有一個地球”的含義,本節所要達到的教學目標是:認識到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通過活動,激發學生對地球媽媽深深的愛。

  1、問題的產生:

  了解地球,關愛地球單單讓學生看書讀圖是遠遠不夠的,如何使學生從內心深處產生對地球的神奇,美麗,脆弱之,好奇與探究興趣,從而激發學生熱愛地球的情感呢?

  2、問題的分析:

  在教學中要考慮到高年級的年齡特徵,盡量發揮他們的獨立學習,合作完成的能力,因此教師的引導更要簡明到位,我的教學設計是這樣的:

  首先以“世界地球日”引出對於地球的稱呼還有哪些,進而了解宇宙中的地球:從觀察外貌色彩到對地球本質的好奇引出更深的了解慾望,其次放映課件:觀察、感悟地球所孕育的億萬個生命之精彩,從微生物、植物、動物,由異國風景,民俗到身邊熟悉的鄉間小路,上學的孩童,節日的人群到狂歡的動物,生機盎然的植物無不展示着地球的神奇,美麗,無私,其中還加入了我們校園的風景:高大的芙蓉樹,花壇里竟相開放的鮮花,使學生不僅領略到世界的美也同時驚訝地發現身邊的美,體會美的無所不在!繼而感受地球的美麗與無私激發對地球由衷的讚美設計一個交流活動: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表達對地球媽媽的愛(寫一寫,畫一畫,演一演)活動二:比比誰對地球媽媽了解的多,展示學生在課下收集,查找的的關於地球的形成,年齡,地球的位置,地球的旋轉,重力等方面的更深層次的了解,其次了解地球媽媽的身體狀況引出對地球環境關注活動三;脆弱的地球,引導學生說說自己是怎樣理解“地球太可愛,又太容易破碎!”這句話,並舉例說明自己的觀點。談談自己周圍的環境問題,自己該怎樣做一個環保者。

  3、問題的解決:

  在試講的一節課後發現幻燈片的放映順序有一些欠妥,最後應停留在學校的一組圖片上,讓學生從身邊熟悉的美去讚美大自然,地球還有學生的發言以及討論老師應再向深度引挖掘更深的東西,教學環節還欠流暢。

  三、再教設計、問題反思:

  1、在時間的安排上,學生討論合作的時間過短,圖片的觀看也有點快,與教研組的老師進行交流后,針對以上問題重新調整上課的各個環節和時間的調控,為下節課作好準備。

  2、問題的再解決

  學生的資料準備更加豐富詳實了,課堂氣氛也相對活躍起來,學生的發言率有所提高,相互合作的時間和效率也恰到好處,在完成了教學目標的同時,學生也有了主動學習的意識,還延伸了課題,將本課學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中“關愛地球,從我做起”!

  總之,《只有一個地球》一課,我在教學時,在信息技術與小學社會有效整合中,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達到了教學目的。

  篇三:只有一個地球教學反思

  《只有一個地球》是第十一冊中一篇文藝性說明文,通過教學,要使學生了解一些有關地球的知識,受到環保教育,同時培養其思維的嚴密性,靈活性,獨創性,提高語言表達能力。文本題材與表達形式都比較嚴肅,如何寓嚴肅於生動之中,使學生得到知識,情感,能力多方面的提高,是教學難點所在。

  一、切入中心,重點議讀

  一篇文章往往包蘊着豐富的內涵,若想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使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能力範圍之內的最深刻理解,得到最大提高,就必須緊扣中心。

  本課教學中,繼提出“我們應該怎樣對待地球母親”這一問題並進行簡單交流之後,馬上提出中心議題“實際上人類是怎樣對待地球母親的,使地球面臨著怎樣的危機對此你有何感想 ”組織學生進行自讀與小組探討。充分的讀,議,使學生全面而清楚地了解到由於人類對地球的無節制破壞,已使地球面臨資源缺乏甚至枯竭的危機,認識到破壞生態環境的危害。在與上一環節內容的反差中,學生心靈受到較大觸動,水到渠成地發出“保護地球”的呼籲。

  二、調整順序,活用文本

  文章有一定的寫作順序,但為了表達的需要,作者可以靈活改變固有的模式。同樣,為了教學的需要,教師也可以對文本的順序進行調整,以更適應學生的認知規律,促進閱讀理解。

  文中宇航員的話是在接近尾聲時出現的,起到了總結前文,激發感情的作用。但當學生了解到地球的被破壞程度,便發出了類似“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也太容易破碎”的感慨,因此調整原順序,在“讀議”之後請學生讀一讀宇航員的話,不僅沒有妨礙教學進程,反而使學生加深了理解,情感也得到自然的升華。

  三、鼓勵質疑,訓練思辯

  儘管文中明確提出“人類不能指望,在破壞了地球以後再移居到別的星球上去”,然而受科幻作品的影響,不少同學提出諸如“月球家園”,“火星之家”,“空際旅館”等幻想中的人類未來家園。這是學生思維活躍的表象,也表明學生開始敢於質疑。此時,把“只有一個地球”的結論強加給學生,顯然是不明智甚至是愚蠢的。怎麼辦我想到了“辯論”.

  辯論是學生樂於參與的活動,可以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調動知識貯存,激活思維,使其在言語交鋒中得到聽力,思維,表達,交際等多方面能力訓練,更能使觀點更趨明晰,科學。果然,在我有意的引導下,學生起初的互不服氣,聲嘶力竭轉為互相質問,據理力爭。“我們要相信科學。終有一天,我們可以在月球上建起人造仿地球莊園!”“人類有多少,而月球有多大 ”“火星之家在建成之前,恐怕人類已經因大自然的報復而所剩無幾了!”“也許我們可以發現在遙遠的外太空,還有一個‘地球’存在,但是,有多少光年我們要在茫茫宇宙中漂浮多久那裡是否已經有了主人 ”……學生的思辯能力得到展示與成長的舞台,而同時,“只有一個地球”“必須保護地球”的觀念也隨之深入人心。

  課堂上也有許多不足之處,最明顯的,是在辯論時,幾名課外知識豐富,思維敏捷的學生充當了主辯手,而大部分同學成了偶爾插幾句的拉拉隊。其他同學發言不多的原因不同,主要有以下幾點:1,視野狹隘,對課外知識知之甚少;2,心中有數,但表達能力差;3,缺乏自信,擔心說得不好而被笑話。“少數參與”的現象不免有違“教學要面向全體”的要求,但畢竟使幾位“主辯手”得到充分的發揮,也給其他同學以鼓舞。鼓勵學生豐富課外知識,為不善或不敢發言的同學提供更多的表現機會,可以有效地彌補這一不足,使課堂的活躍性不流於形式。

您正在瀏覽: 只有一個地球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只有一個地球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