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蘇州行

蘇州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蘇州行

  文/魏來安

  江南的柔情,園林的靜美。這一切的一切讓我夢裡尋她千百度,一直縈繞在心頭。蘇州,古稱吳郡。她歷史悠久,人文薈萃,以“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而馳名。秀麗、典雅,且有“甲江南”聲名的蘇州園林,小橋流水環繞姑蘇城內,都令人心馳神往。

  蘇州,雖然我們安之若素。但,我要尋找她最初的甜美與純真,還要看她凄寒的秋雨打濕枯黃樹葉的實情。睹小橋流水,聞琵琶聲聲。倘若循聲找去,乃見畫船上一名女子猶抱琵琶半遮面。那場景似乎是白居易筆下的《琵琶行》,好不美哉。若住此處,真是人生的天堂。迂迴的長廊,綿延望去,看不到歷史的盡頭。倚着廊柱,閉目細想,不願醒來,只想沉睡在那千年的歷史中------

  青灰的屋頂,零亂的竹葉,隨風低頭,看着那麼恍然。走在這裡,有玉指輕撫之感,心中頓覺無限滿足。古老的木椅,被一扇扇屏風隨意遮擋。轉身去望,卻有佳人對影,似假似真,有種恍然若世之感。在曲折迂迴間,忽見隱隱綠色,急忙跑去,竟是一簇簇深綠的花蕾。當時心頭一驚,彷彿找到了夢中想念已久的美麗。幽深的竹林透射着無限的光芒,眨眼間一片彩虹立於竹葉之上,頓時深綠的葉變得淡黃,找一處背景留下回憶的一幕。

  走在灰牆邊下,看着夕陽的餘暉。那潺潺的溪流金光閃閃,溪流邊的扶欄下,美麗的金魚遊戲碧波間。心中的詩意油然而生,“君到姑蘇間,人家皆枕河。古宮閑地少,水港小橋多。”蘇州,私家園林和粉牆黛瓦滲透出的古典,阡陌小巷和小橋流水流露出的溫婉,評彈崑曲的餘韻都讓你對這座城念念不忘。

  蘇州園林甲天下,巧奪天工、精美絕倫的私家園林會讓你驚嘆於古人的建築工藝。而拙政園旁的蘇州博物館又能讓你觀賞現代建築大師貝聿銘的設計,這個以簡潔線條撐起的建築群帶着特有的洒脫氣質穩穩的立在那裡。古代與現代的碰撞令人擊節嘆賞。在千年古城蘇州悠遊,平江路的巷子會讓你有時空切換的錯覺,青磚石鋪就的阡陌小巷,巷外肆意彎曲的河道躺着的幾艘手搖船,以及沿着河岸蜿蜒而立的古民居,都會讓你只覺現世安穩、歲月靜好。

您正在瀏覽: 蘇州行
網友評論
蘇州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