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老家,兒時的記憶還在嗎?

老家,兒時的記憶還在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家,兒時的記憶還在嗎? 標籤:青澀記憶

  未曾回老家已經一年半有餘,雖偶然讀得一些思鄉,念鄉的作品。除了心底某個地方泛起的一絲難以名狀的情緒,卻沒有太多的感受。

  今夜,或許是因為周末的緣故。宿舍里的人都走光了,在把所有的事情處理完之後。面對突然而來的空閑,聽着周杰倫的稻香。忽而腦際里浮現出久違的那些對於老家的記憶。

  老家在一個丘陵地區的“平壩”之中,少了那些崇山峻岭的巍峨,也沒有江南水鄉的輾轉纏綿和北方平原的一望無際。有的只是環繞在四周的小山丘的有些荒涼的紅土和山上不算茂密的樹,還有那蜿蜒如蛇般的小溪,承載着老家人致富夢想的“機耕路”和“堰塘”。

  就是在這個地方,人們有着中國農民千百年以來的“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質樸,也有着那些兒時不可磨滅的記憶。

  小時候和着一大群的同齡人,在小溪中摸魚抓蝦。把衣服、褲子打濕之後回家躲在柴房裡偷偷滴落着眼淚。在逢年過節“堰塘”里大人們打魚之後去抓魚,被母親拿着棍子追着到處跑。然後和他們一起到山上把抓來的魚煮了或烤來吃,最後帶着滿身的魚腥味和黑黑的嘴唇回家。或是在不同的季節從家裡面瞞着大人拿着鍋碗瓢盆,在山上偷別人種在地里的各類蔬菜瓜果煮來吃。抑或是在地里的東西收完以後,在各種秸稈堆里玩着打仗的遊戲。在“機耕路”邊摳一大堆“黃泥巴”在路上做着各種各樣的東西。

  只是,這些東西之存在着那些記憶里。

  依舊記得那年回到老家時,看到的老家的景象。

  村莊四周的山上那些不算茂密的樹已經長得鬱鬱蔥蔥,少了那些荒涼,那曾經留下許多兒時記憶的小溪,已經乾涸只留下那些散落在河床上的亂石。

  入夜了,坐在竹林下。聽着從田間林里傳來的鳥鳴蟲叫,看着從竹林的縫隙透過來的幾許村對面人家稀稀拉拉的燈光和遠處黑黝黝的山。少了幾分兒時的悠閑和愜意,卻多了幾分落寞的傷感。

  清晨,在公雞的啼叫中醒來。看着陽光穿透“堰塘”上薄薄的霧氣,灑落在粼粼的水面。岸邊,一位老人在那裡洗着衣服,衣服在水中激起層層漣漪,盪起淡淡閃耀的波光。

  洗漱完之後,在那田埂上走着,想要尋找那些兒時的記憶。卻發現那些過往開心的記憶,早已經被那些陌生的痕迹所掩蓋。

  來到洗衣服的老人身邊,聽着他對我的稱讚和她對那些我們兒時的記憶,還有老家這幾年的變化。聽着她口中如歌謠般的述說,突然覺得有些東西已經離得好遠好遠了。

  收拾起自己的行李,在親人的叮囑之下離開。在轉身的那一刻,回頭看着那些已經消失的兒時。突然,眼睛變得模糊了。

  老家,請告訴我,那些兒時的記憶在哪裡?

您正在瀏覽: 老家,兒時的記憶還在嗎?
網友評論
老家,兒時的記憶還在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