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舊日印象之一:兒時的那座橋

舊日印象之一:兒時的那座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是結果的季節,可是哦,在你採摘的時候還會想起花開花落的日子嗎

  我兒時住在城北的一條斷巷裡。那裡留下我兒時的一切回憶。我時常想起斷巷處那座橋,在那橋的鐵欄杆上坐着我全部童年的夢想。許多次我記憶里的事件糾纏不清時,隱約看見我在橋上的情形分割着時間的界限,依稀看見我在橋上燦爛的笑臉。

  那是一座極普通的水泥橋。橋墩間橫着兩根鋼筋。橋下是一條凝固的河。為何稱之為“流水橋”,是我兒時永久的納悶。這座橋鮮活在我記憶里,是夏天知了第一聲叫的時候。在放學后,我們幾個小夥伴便一個個從橋上跳入河裡,在橋的倒影里如同鯉魚的樣子;或者安安靜靜地躺在黑綠的河面上,仰望蔚藍的天空。到夜晚,附近人家都拖着竹躺椅到橋上來乘涼。有的乾脆攤開草席睡得橫七豎八。我們一群小夥伴都圍在一個叫炳強的青年周圍,聽他講《金台傳》。往往講到精彩處,他便拍拍芭蕉扇說:明朝再講。惹得我們每天晚飯後往橋上跑。我就是在那時在心裡有了朦朧的英雄,象炳強一樣看很多書,會講好聽的故事。那時,他一舉一動都成了我們模仿的對象,因為他每天在橋邊的空地上舉石墩,我們也開始了鍛煉。讀小學時,我如饑似渴地灌輸文字,三年級我基本能看《西遊記》了。

  到春天,暖風吹得天藍藍雲白白,我們都拿着風箏去橋上放。許多紙折的鷂兒搖搖晃晃飛翔在天空上,猶如少年的心。我記得當時沒有人為我折鷂兒,只好去撿別人的斷線鷂兒,或者折一頂棺材鷂兒。棺材鷂兒折法簡單,挑張硬紙折成鋼軌狀,再貼一個尾巴,就能放飛天空。缺點是飛不高。但有一次風挺大,我的棺材鷂兒一下騰上高高的天空,我高興極了,恰巧看見奶奶經過,大喊:奶奶我的鷂兒放得高不高。這後來成為小夥伴的笑柄。因為棺材鷂兒就像現在的小孩玩最低檔的賽車。

  冬天的時候,雪厚厚地包裹着流水橋。我們就到橋上去滑雪,因為滑得時間長,橋面變得光滑,騎自行車的人一不小心就摔倒,居民主任崔大媽就站在橋頭罵,罵完,拿一鐵鍬鍬雪。我們開始不好意思,幫着鍬起雪來。住在附近的阿土,剛才上街時已摔了一跤,一到橋面,心理作怪,一路衝下來,嘴裡“啊喲喲”地叫,無緣無故摔了一跤,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崔大媽也笑了,張着沒有門牙的嘴。

  到我讀初中,流水橋已開始殘破,橋墩間的粗鋼筋經常被人偷走。河水也開始發黑,已不能游泳。我們便到城河去游泳了。恰在那年有一個隔壁班裡的女孩,她約我晚上在橋上見,說問我一個問題。到晚上,我走上橋頭,心裡緊張極了。她坐在橋欄上,兩條腿晃動着,笑着說,教教我作文怎麼寫。我本來以為她會說喜歡我之類的話呢。一下子就十分沮喪,但又不好意思回絕,便胡亂地應付了幾句。後來她好像還請我看了一場電影的,後來我搬了家,就再也沒有見過她。

  剛搬家那會我常常在晚上到城北去,站在流水橋上,望不變的故居,憶及許多的往事。到某一天我再去時,流水橋不見了,河也不見了,全是一幢幢的高樓。徜徉在高樓內,我就像一個孤魂找不到回家的路。慢慢地,在沒有舊日物件依託的背景里,我差不多無法將過去想起。那一截斷巷,一座橋,一條河和河岸邊的井柳,在記憶里變得模模糊糊,連同我少年的夢。

您正在瀏覽: 舊日印象之一:兒時的那座橋
網友評論
舊日印象之一:兒時的那座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