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客篇

秋客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客篇

  ——【“詠秋絕句二十篇”系列散文之七】

  “我是一隻雁,跨越千萬山。”仰望一行大雁,從我身體的左邊天際飛過我的頭頂,又悠悠的滑向我身體右側的遙遠天邊,忽然就有了如此之感觸。此刻,於我來說,我不就是一隻雁嗎?而且還是一隻孤雁。可是,與天空中的那行大雁相比,我又是多麼閑適,多麼自由啊!人都說,雁過無痕。然而,我看到的情景卻是大雁穿空而過,將片片灰暗的雲連綴成堆,使我頭上的天空驟然陰暗了起來,也使得我身處的氛圍一下子陰冷凄涼了許多,沒有了秋高氣爽的曠達,也沒有了雲淡風輕的閑暇。有的只是,我一個人的孤單。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已經記不得,究竟是哪一天離開的家鄉,我就這樣一路孤單的走過來了。春夏秋冬有幾輪?炎暑寒涼有誰知?屢試不中的悲觀喪氣,連遭不第的蹂躪摧殘,使我無顏再在家鄉廝混下去,只有獨闖天涯,仗劍行天下。好在這一路的風景也還璀璨,把我內心的鬱悶排遣,也給了我繼續前行的勇氣和力量。不是我無情,不管親朋好友的垂顧;不是我不孝,未能在父母身邊侍奉。是我,難以給他們帶來值得炫耀的驕傲;是我,沒有給他們的辛苦付出了回報。命運,註定了我要離開,那就從此不見最好。

  我歷盡千難萬險,徒步來到了茂陵,想憑弔一下古代先賢,以此排解我此刻的孤單。茂陵位於陝西省興平縣東北原上,在西漢的十一座帝陵中,最大的當屬漢武大帝的茂陵了。它規模浩大,有“東方金字塔”之稱。伴隨漢武大帝長眠於此的文臣武將,把這一片莽原悉數佔滿,堪與秦始皇的驪山墓相比。一面是盛大莊重的皇帝陵,依次是氣勢恢宏的武將冢,稍遠的一面才是與之毗鄰的文人墓。奢華與寒酸,熱鬧與冷清,截然不同。先天乎?后造乎?不得而知。不說漢武大帝的英明睿智,也不說那些武將的英勇神武,單看看這些文人墓葬,就能夠心知肚明孰重孰輕了。可惜了這些享譽那個時代的文豪們,只有他們的子孫心裡記住了。除此之外,誰還能常常眷顧這冷清的文人墓?也許還有像我這樣的落魄書生來此憑弔,聊寄自己懷才不遇的遺世愁腸。

  徜徉於凄清冷落的文人墓旁,搜腸刮肚的吟詠着他們的傳世詩篇。可是,沒有人和我一起欣賞,一任秋風肆虐,將這裡吹捧掃蕩得雜亂無章。一如安賊作祟,把這皇恩浩蕩的盛唐扭轉為末代的凄惶。我心悲涼,無計彷徨,一任這秋涼肆意的猖狂,把那清白高潔的人世灑滿風霜。只有留給後人評說了,就像金人趙秉文有詩云:“渭水橋邊不見人,摩挲高冢卧麒麟。千秋萬古功名骨,化作咸陽原上塵。”他的詩,流傳給後代人的思考是深沉的。我的詩以五、七言近體詩為主,多唱和贈答之作。但在從軍生活中的《塞下曲》風格雄渾,情調慷慨,後來為人所傳誦。回想我年輕時因避難寓居各地,對現實有所接觸,有些詩也反映了戰亂後人民生活的貧困和社會經濟的蕭條。能夠記住我的人,也只能是從我的詩篇里尋蹤覓影而已。實在不明白的,就把我如同這風中的塵沙,撒落在這寒酸的墓穴之上,一起埋葬了吧。

  “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帶給人的是豐收的喜悅。然而,我的收穫在哪裡?我的喜悅又在哪裡?“秋”字加上“心”,就成了“愁”。所以秋天總是讓人懷舊,總是令人心中充滿愁悵。我心已秋。暮氣漸重,我也已經回到了客棧。站在西窗遠望,西邊的天空逐漸變得深紅,好象是用血抹了一樣。夜,悄悄地罩了過來,黑色把紅色罩住。太陽在黑色里掙扎着,一片黑雲壓過來,太陽在黑雲里抖動着,我暗暗地給太陽助力。過了許久,太陽出來了,我才鬆了口氣。可太陽漸漸地在下沉,我看出它並不情願,它捨不得和我分手。我期盼它努力地爬上來,可它的掙扎全然沒用。黑夜代替了傍晚,月亮代替了太陽,寒涼代替了溫暖……

  我回到書桌旁,細想這一天的經歷,和着深深的思考,奮筆疾書,寫下了一首《秋晚山中別業》: “樹老野泉清,幽人好獨行。 去閑知路靜,歸晚喜山明。蘭芰通荒井,牛羊出古城。 茂陵秋最冷,誰念一書生。”我想,如果後代有人垂青,他一定會知道我是誰了。

  【康建設原創散文作品,請君光臨品賞,謝謝賜教!】

  2014.10.26

秋客篇 範文推薦:

  • ·中秋客戶賀詞
  • 您正在瀏覽: 秋客篇
    網友評論
    秋客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