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槐花滿院香

五月槐花滿院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母親節,又是槐花飄香時。總想為母親寫點兒什麼,可每每提筆總是思緒萬千,不知從何處落筆。

  我是個熱愛文字的女子,經常記錄生活隨筆,但卻吝嗇到很少為母親寫下動人的詩句。我想每個人提到母親,都會有如我一樣的感覺,明明有一肚子的話要說,可是卻無從說起。總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被眼淚浸透宣紙......

  菊老說:“你是女孩子,想哭就哭。”

  “可我不想被別人看見我的眼淚。”

  “ 為自己的親人流淚是可敬的,為自己的愛人流淚是可愛的。”

  “可是你會笑我不夠堅強么?”

  “......”

  我怕流淚。嚴格的說,我怕被人看見我的淚水。更怕那一大滴眼淚落下來,濕了人間。所以我不去列舉事例,更不想用前人那些讚美母親的名言。其實我知道,即使用白描的手法,也會讓我淚流滿面。還是放在心裡吧。可是,那些過往,那些點滴,那麼真真切切。那麼近,又那麼遠......

  母親是漂亮的!

  從小我就知道我的母親很美。她有白皙的膚色、勻稱的身材、勤勞的雙手。還有一雙大而明亮的眼睛。慈祥的眼睛里,時刻透着智慧與善良。母親將這雙眼睛毫無保留的遺傳給了我,但我卻沒有母親那般堅強。

  母親是堅強的!

  在我印象中,母親好像從來不知疲倦,日夜操勞。家裡家外收拾的乾乾淨淨、停停當當。 母親沒有多少文化,但她經常說:女人撐起半邊天,男人在外打拚才能無後顧之憂。母親性格開朗樂觀。即使現在因病嚴重失眠而不得不依靠藥物才能入睡的狀態,她也從來不說苦、不喊累。如今生活條件好了,母親仍舊清閑不住。去年她和父親在弟弟那兒生活了一段時間又回了老家,她說:享受不了大別墅的福,還是鄉下空氣清新,老房子住着踏實,等以後有了孫子再來......其實我知道,她是不想給兒女添麻煩。

  母親是溫柔的!

  我曾一度認為母親不會溫柔,甚至母親的溫柔也是柔中帶剛。她不會軟語叮嚀、輕言囑咐,惹人眼淚。我每次遇到逆境時,她總是會坐在我身邊,靜靜的陪伴着我,或者幫我分析,但卻從來不陪我一起流淚 。即使流淚,她也會躲起來。這一點我像極了母親。

  母親是善良的!

  年幼時,經常聽到左鄰右舍的嬸子大娘們稱母親為“隊長”。這完全是因為母親人緣極好,樂於助人。那時鄉下人生活條件都不是很好,而母親總是有個稀罕物就要拿出去與鄰里分享。這使得我和年幼的弟弟因了少吃一口而經常抱怨母親的慷慨大方。而母親每每總是說:人可以不富有,但一定得善良。

  是的,母親。長大后我明白了您話里的內涵------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我家是通電的那年買的電視機,十四英寸的黑白電視。記得那個時候,每到晚上家裡便是門庭若市。母親從來都是把電視機放在院子里,供鄰居觀看。那時沒有什麼糖果招待別人的。母親總是燒上開水,然後就把家裡所有能充當板凳的物件全部拾掇出來讓鄉鄰們坐下,甚至包括磚頭。那個時候我還很小,印象不是很深刻。卻清晰的記得經常為和鄰居小孩兒掙一個座位而哭鼻子。這時坐在磚頭上的母親就會把我攬在懷裡,把座位讓給別人。以至於後來長大了,每次和母親一起看電視,總是要膩在她溫暖而舒適的懷裡安靜的睡去。連夢都是香甜的......

  我家院子里有一棵老槐樹。父親將其主幹砍下,任其往四周生出很多枝枝椏椏。每到夏天,這裡就是納涼娛樂的場所。尤其一到晚上,好多小夥伴們就踩着凳子爬上去看電視,嘰嘰喳喳鬧個不停。而母親是不許我上去的,她說:女孩子不一定要漂亮,但必須文文靜靜。而我總是趁母親不備偷偷溜上去。有一次被樹杈勾住了衣服,怎麼也下不來,急得眼淚直流。母親看到我那個狼狽的小模樣,哭笑不得。說:看你還敢不敢再上去了。

  每年五月,適逢槐花盛開。滿院槐花清香襲人,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此時我可以名正言順的和母親拿着籃子上去摘槐花,然後等着母親給我們做好吃的槐花菜。現在想起來,仍舊垂涎三尺。

  時隔多年,那一串串的潔白凝結着童年一串串快樂的音符,總是我最難忘懷的回憶。

  前幾日,母親在電話中說:“雲兒,槐花又開了。有時間,就回來吧......”

  文碧雲天

您正在瀏覽: 五月槐花滿院香
網友評論
五月槐花滿院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