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愁字何解?

愁字何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思泳

  細雨飄灑,無限傷感。天憂愁,心憂愁。卻道何來憂愁?只記昨夜周公前來,道:“愁字何解?離人心上秋,離人心上秋……哈哈!”秋日愁,倒也不出為其;春日愁,怎奈何?近來雖說未有喜事來臨,也並未有何揪心事。

  屋暗,點一盞燈。聽一曲琵琶語,勾起回憶,想起往事,淚透春衫;聽一曲燈火闌珊,又何嘗不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那人不在燈火闌珊處呢?卻道是:聽歌消愁愁更愁。

  深坐蹙眉。不知為何憂,不知為誰愁?捧一本紅樓,於見黛玉葬花。“花謝花飛花滿天,紅笑香斷有誰憐?”一解落花,埋地皆凈;若花飛滿天,一朝淋雨,只怕踐踏成泥濘。若能惜花惜人,也不會“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憂何又憂,愁何更愁。歲月如夢,芳菲幾許?憂愁終虛化矣!不如泡一杯香茗,品味茶香;品出苦澀,卻也余甘未盡。想必人生也是如此。

  茶香氤氳,想起飄逸的他。於提筆揮墨,飄灑飛揚,在淡青的宣紙上與他消遣此良辰。

  天依舊飄着牛毛細雨,往窗外望去,見蘭花依舊未開。依稀記得那年之後他再未開過。只怨小時候折了他的根,撕了他的葉。妻離子散只恨定不曾忘卻,誰會以德報怨?一瞬間好想念君子蘭。飄香淡雅,不俗不媚。“歲寒三友,竹有節而無華,梅有花而無葉,松有葉而無香,惟蘭獨並有之”

  忽又感到無盡的愁意,摻和着些愧意。聽媽媽吶喊:“吃飯了……”。無奈吞下了這頓難咽的飯。並未是飯難吃,而是內心總沉澱着難言之隱的愁緒。

  夜裡,清風朗月,鳴蟲枝椏。心無門,無法容入這美好景色中。醉茶,飄香入睡。

  夢中,周公騰雲駕霧又前來,道:

  “愁,人離心上秋,往事皆為空;

  字,串串人心扉,惟愁難解矣;

  何,又曾幾回時,你獨上西樓;

  解,一切愁難盡,你自行琢磨……”

  韶華幾許,人生多事。一個愁字又何得了?喜也一天,愁也一天。倒不如泡一壺香茗、執一支筆,聽一曲快活的歌,讀一本喜人的書,看一夜流星颯沓,坐看塵事樂逍遙。

您正在瀏覽: 愁字何解?
網友評論
愁字何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