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巷”的生活

“雨巷”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雨巷”的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讀着這首詩——《雨巷》。

  輕輕地,緩緩地,伴着這節奏,我的心與這首詩越來越近,越來越近。是的,我第一次用盡所有感情讀這首詩。我的眼前彷彿真就有這麼一個空寂的小巷,小巷裡走着一位憂愁凄婉的女郎;丁香的芬芳在我的身邊掠過,卻襲來一陣令人顫慄的惆悵。詩中的一切似乎都是靜默,無語是冷漠與凄涼最佳的旋律。

  我深情地讀着這首詩,《雨巷》。雨淅淅瀝瀝地在心中下着,於是那一泓心泉帶着縷縷的哀怨,化作朗讀的聲音噴涌而出。那種詩中所表現出的寂寥與迷惘幾乎讓我感動得淚水盈眶。

  就這樣,我深情地讀完了這首詩——《雨巷》。心中的細雨依然不止。丁香的芬芳消散了,那惆悵與憂傷已完全地溶解在了雨中。我深深的吸了口氣,又漸漸的吐出。我恍然覺得詩中所遺留下的,在也不只是憂愁與凄迷,卻是一種別樣的美。

  丁香的氣息再一次地拂來,而整首詩,倒更像是一幅淡淡的幾米畫作。美,這種淡淡的凄美,是一種融入於畫的悠遠詩意啊!我看過這首詩不止一遍,但卻是第一次挖掘出這樣的意境,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

  我欣喜,卻轉念又想:戴望舒的“雨巷”僅此一條,而生活中詩意的“雨巷”怎數的盡?生活中的“雨巷”並不一定有戴望舒的“雨巷”那般凄婉憂怨,卻同樣能有那般的詩意與清淡美麗的格調。

  記得一次,我走在小區的林蔭小道間,在桂花盛開的時節,我拖着疲憊步子往家走去,卻聞到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氣。那時的天色已暗了下來,我看不到花,也看不到月亮,但聞到這桂花香,全身竟像浸在蜜里一樣甜。面對不能駐足觀賞的一絲惆悵,想到中秋將至的一種傳統性的思念,我不禁感懷那小小的桂花兒,居然能牽住那麼多的情思。天暮處處桂花香,攜來縷縷憂思長——正是這樣詩意的境界!

  的確,這種生活中的詩意不需要刻意去尋覓,然而卻在點滴之中無不展現着獨特的詩韻,和《雨巷》中一樣的詩韻。這種詩意也不需要任何名詩佳句的渲染與修飾,這是一種純碎對生活的自我陶冶,自我沉醉。因它是自我的,它更不需要轟轟烈烈的大事,卻是那麼細小的一點讓內心觸動。

  不過,擁有並享受這些詩意和美要有發現美和詩意的心。當我們用心而不刻意地留意生活中的某一瞬間,某一細節,用一種細膩而真切的情感來感受時,那些詩意和美便會作為生活中的亮點、不竭的泉水不停地迸發出來。就像讀《雨巷》那樣,我用心去體會其中的思想感情,不由自主地把自己的情緒融合於其中,而不是生硬做作的,因此我能感受到以往從來未感受到過的詩情與淡淡的凄美。

  當我們時不時地感受到了這種美,這種詩意,那麼我們的生活將會是一個“雨巷”的生活。要知道的是,生活中一個小小的詩意是深遠的;那“雨巷”的生活帶給我的,將不僅僅是美的人生,更是詩化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雨巷”的生活
網友評論
“雨巷”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