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上 墳

  文/魏來安

  清明節,我帶着妻子兒女一起回家鄉掃墓,拜祭祖人。也好讓孩子們從小就了解我的家鄉和我的先人。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春的景色令人陶醉,新鮮的空氣沁人心肺!陽光明媚鳥語花香,綠油油的麥苗像一幅幅綠色的畫卷,使整個原野顯得很有生機。遠遠望去,眼帘一片片金黃色的油菜花, 像金色的地毯飄落人間,給大地披上了黃澄澄的盛裝,格外引人矚目。撲鼻的香味瀰漫在空氣中,使嗅覺也貪婪起來。欣賞這美麗的景象,不由地感嘆農民對大自然的傑作。 看這麼美麗又壯觀的油菜花,我和朋友情不自禁地把車停在路旁,下車欣賞 ,一步步地走在黃黃澄澄的油菜花中,聽着小鳥們歌唱,看着辛勤的蜜蜂們勞作。走在這美麗的菜花中。慢慢地閉上眼睛,兩手慢慢地張開,慢慢地一口深呼吸。感覺到一絲絲的花香撲鼻而來,瀰漫在這神聖的土地上,加上暖融融的陽光照在身上,似乎整個人都融合在這一片片金色的海洋里。置身其中,猶如到了人間仙境,令人陶醉,流連忘返。

  一縷縷清風佛面而來,菜田裡傳來沙沙響,猶如美妙的輕音樂縈繞耳畔。公路兩旁盛開的槐花,散發出淡淡的清香,高大挺拔的泡桐樹,沒有一片葉子,全是花朵。有粉紅的、雪白的、還有淺紫色的。我徜徉於花叢中,落花像飄雪似的灑得我滿頭滿身------這漫撒的鮮花彷彿是對思鄉的兒子最高的禮遇:歡迎回故鄉看看這塊熱土!

  我的故鄉北魏村座落在定遠縣城西南,過去是一個落後的地方。地處江淮分水嶺,是典型的丘陵地貌。南北長不過一公里,東西寬不足五百米。站在村邊眺望,起伏連綿的丘陵上綠黃相間,風光迤邐,好一幅自然的畫圖,青山綠水,相映生輝。

  我的祖祖輩輩就生於斯,長於斯,葬於斯,這也是我童年少年的樂土,在我夢中縈繞的故鄉。翻開家譜就非常清楚,我的祖先們大半是農民,也有經商的人,也有讀書人,也有極少為官的。

  他們生活的社會雖然落後,但日子過的較殷實。小時侯常聽奶奶說,我們家的門口有幾間草房,裡面有口大鍋,每天都派人在那裡煮一鍋稀飯,供來往的路人吃宿。追溯到四代之上,他們中有清末政府的官員、有國民政府的參議、有鄉紳……解放后我們家被劃成地主成分,文革期間也因此受過批鬥。

  我親自送上山的逝去的親人當中,有我母親、有我爺爺奶奶、有我三叔。除此外,還有我家族中的親人。我是十分了解的他們的。他們都和早先的祖先們一樣樸實淳厚,為人做事無怨無悔。他們像一株株無名的小草,可也堅信一顆露珠能養活一個生命;他們像一棵棵樹,也有春華秋實,撐起一片蔭,默默地繁衍着養育着後代;他們像一隻只野兔,也要堅強不息地、艱難地庇護它們的子女……難道這不是在為社會做貢獻,為後輩人造福嗎?

  “隱者入山,智者近水”,我的祖輩們選擇了這塊土地,它既不近山也不近水,也沒有美麗的風景。但它最終還是養育我們的後人,也應該說屬於智者吧。我的祖先們,不卑不亢,不屈不撓,他們沒有工夫嘆息,他們要與大自然頑強不屈地抗爭,他們不會放下手中的鋤頭,他們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他們墾荒造田,挖塘築壩,以一種堅強的方式,照樣養活子孫後人。

  我年少時曾經抱怨過我祖上沒有為我們留下什麼遺產。等我中年後我明白了,不再抱怨了,因為他們給了我血和肉,一個高大的健壯的身軀;他們給了我靈魂,一種堅強不屈、頑強抗爭的、不為生活所迫嚇倒、不自暴自棄的、堅忍不拔的精神;還有他們值得我學習的真誠待人,行善積德,樂於助人的高尚情懷。這些都是我們用之不竭的財富。

  在那落後的社會裡,他們靠自己的勞動過着較殷實的生活。但他們沒有忘記別人,他們不僅有愛心,還有一顆奉獻的心。小時候奶奶對我說,人要有愛心,要誠實,要善良,做事要盡職盡責。只要盡心儘力了,就問心無愧。是的,他們有吃的沒忘記別人,他們有住的沒有忘記別人。他們辛勤勞動,為人誠實,樂於奉獻。此時,我彷彿懂得一個道理,整個社會如果沒有祖輩們的努力奮鬥,沒有愛心的存在,哪有社會的進步,哪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我們對祖先,對別人都應存感激之心才對。

  我們在親友的陪同下,來到祖墳前,小心地獻上供品,插上紙花,擺好花籃,燃上香紙,點上鞭炮,默默地表達我們感激和思念的情懷------先輩們,你們勞碌奔波,奮鬥了一生,你們好好地安息吧!我們將會繼承和發揚你們留下來的誠實善良、樸實醇厚、樂於奉獻的優良傳統,在任何時候絕不忘記!

  魏來安

  2014年4月5日

您正在瀏覽: 上墳
網友評論
上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