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沙巴掠影

沙巴掠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在越南遊覽了河內、下龍灣和吉婆島后,越南首都河內的風土人情讓我長了見識,美麗的下龍灣如詩如畫的山水美卷讓我痴迷陶醉,而吉婆島上清新動人的風光讓我流連忘返,就這樣領略完河內、下龍灣、吉婆島的風姿后,我和同伴一起從吉婆島啟程赴越南的避暑勝地——沙巴觀光旅遊,結束我們七天的越南之行。

  從吉婆島坐了大約四個小時的汽車,我們返回到越南首都河內,又從河內坐了一夜的火車,我們到達老街,中午時分,乘上一輛中巴車,我們一行八人沿着盤山的公路前行,繞山而建的公路驚險而曲折,從車窗往外望出去,深入萬丈的峽谷展現在我們的眼前,峽谷深邃難測,在峽谷的另一邊,依山坡修建有很多的梯田,梯田裡種植着各種莊稼,一層一層的碧綠青翠,梯田內汪積着過膝深的水,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層層梯田修得宛若天成,一台一台的就如通向天堂的天梯。道路迂迴曲折、險象環生。開了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后,我們終於到達沙巴,準備一睹她的風采。

  由於越南屬於熱帶氣候,夏天越南的大多數城市氣溫都比較高,氣候炎熱,酷暑難當,早在法屬殖民地時,法國人就發現了沙巴這個山地氣候宜人,四季如春,這裡的年平均氣溫在攝氏20度左右,非常的宜居,是一個難得的避暑勝地,因此,在法屬殖民地時,法國的顯貴們就不惜斥資在沙巴修建了很多的法式建築,把沙巴打造成為一個天然的避暑行宮。果然,一到沙巴,下了車,我們立刻就感覺着這裡和風輕柔,空氣濕潤,氣溫舒適宜人,天空很晴朗,湛藍的天空上飄着幾朵白雲,太陽蒙蒙的不灼人。下了車,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高低錯落、風格統一的法式建築,這些建築物色彩繽紛艷麗,均為二、三層的樓房,整個沙巴街道兩邊都是這樣的法式建築。跟隨着導遊,我們首先來到一個天主教堂,這個教堂也是修建於法屬殖民地時期,教堂為典型的法國風格,外表看上去巍峨壯觀,外牆壁為灰色,經過歲月的洗禮,教堂並不顯得陳舊,走進教堂,裡面神聖肅穆,教堂的前面左右兩邊分別是上帝抱着耶穌和聖母瑪利亞的雕像,雕像雕得自然生動、活靈活現,中間一個碩大的十字架雕塑釘在牆上,正前方是一個神父布教的講台,教堂里擺滿了一條條長椅,是供教民們做禮拜時坐的。坐在教堂里,我雙手合握,禱告上帝,求他保佑我和家人、朋友身體康健、幸福吉祥。

  出了教堂,導遊帶着我們參觀了沙巴最有特色最具法國風味的一條老街,老街順一條緩坡而建,街道不寬,路面整潔乾淨,道路兩旁摩肩接踵地修建着一棟棟二、三層樓的小洋樓,樓房有的輕快活潑,有的端莊凝重,每一座小樓不經意間都流露出法蘭西的浪漫風情。樓房高低不同,形狀各異,但是統一的法式風格讓人看了不禁遙想到百年前法國人在這裡安居樂業,在這條小街上休養生息,似乎看到那時的繁華市井,而現在,越南人民做了自己的主人,在這條街上,越南人民當家做主,或在這裡經營酒店,或在這裡開設商場,讓這條古老的街道煥發出新的生命的活力和激情。

  不知不覺的在沙巴的街道上遊覽了三個多小時,這時大家都感覺到有些疲憊和口渴了,導遊就帶我們進了一家沙巴很有特色的咖啡館,一進咖啡館,看到咖啡館裡布置得乾淨整潔,屋內擺放着幾張竹編的桌子和椅子,桌子上插着幾朵康乃馨,淡淡的花香讓人聞了頭腦清新,牆上掛着幾個鏡框,鏡框上的照片是拍的沙巴一年四季不同的風景,照片上的沙巴顯得溫情而浪漫。就這樣,我們在咖啡館里品味着越南特有的香醇濃郁的咖啡,時光似乎是停止了,讓我們定格在了沙巴這個美麗浪漫的山巒上。

  經過七天有些緊張和匆忙的行程,我們一行八人結束了越南之行,越南美麗的山水風光和濃郁的風土人情讓我們體味到了異國風情,而越南人民如今欣欣向榮的新生活也讓我們看到了越南發展的前景和希望,再見了,越南,我還會再來,再睹你無盡的風采和芳華。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5月8日

您正在瀏覽: 沙巴掠影
網友評論
沙巴掠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