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遊走陶晏嶺古道間

遊走陶晏嶺古道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總有一種心境,嚮往青山綠水,嚮往松濤竹海,嚮往王維、陶淵明、陶景弘般田園牧歌式的生活,享受寧靜、享受陽光,享受自然。現代人雖說脫離不了網絡,脫離不了謀生的需求,脫離不了養家糊口,但趁着雙休日,放下煩惱,走進大山,你會找到樂趣、找到興奮點的。走進大山,實在是在尋找一種心情,一种放松的心情,一種愉悅的性情,一種回歸自然的心情。

  五月的艷陽是暖暖的,夜裡稍稍地下過春雨,空氣是潤濕的、溪水緞子般的在碎石中流動、小草露珠輕盈、滴翠青綠,遠眺山峰陰翳一片。這樣溫度適宜、空氣清新的時節總令我們蠢蠢欲動。感謝縣文聯的同志、感謝王壇鎮政府的同志,為我們營造了文藝採風活動,有機會重走陶晏嶺古道,攬勝南溪江景、站在全縣最高峰的雄鵝峰上指點江山,南岸村的會議室聽着村支書發展生態村的娓娓敘述。

  2010年5月8日,一個星期六天的上午,一輛中巴車把我們一行十餘人載到了通聯度假村不到的地方,左邊有個小亭子,亭子邊站了一位四十開外,文質彬彬的男子,經介紹,他是王壇鎮的紀委書記,負責我們這次採風的組織者。於是車子向左行千米,一直開到沒有山路的時候就到了金漁村。我們要採風的第一站陶晏嶺到了。

  一支古老的通道

  陶晏嶺起點為王壇鎮新聯村,終點至平水鎮金漁村。因為前不久我組織單位幾個志同愛好者剛翻越過陶晏嶺,很輕鬆地找到嶺腳的地方,現在我們從終點向起點進發,翻過陶晏嶺到王壇鎮上去。

  陶晏嶺古道是一條古代官道,距今有超過一千多年歷史。據說南朝齊梁年間道教思想家、醫學家陶弘景隱居於此,嶺由此得名。從出發前縣文聯準備的資料得知,宋代未期愛國詩人林景熙《游陶晏嶺》詩云:“笑拂青蘿問隱君,千岩秋色此平分,當時宴坐無人識,惟有清風共白雲。”陸遊祖左丞相陸佃亦隱居於此,墓在陶晏嶺支峰下。舊時,嵊縣北鄉、稽東、青壇、王壇的山貨都要經陶趙嶴、胡家嶴翻陶晏嶺,經金漁嶴,過平水到平水埠頭,再裝船運載到紹興,而所需生活日用品亦經此道挑運進山。最繁忙的要數茶運季節,當時平水是平水茶的集散中心,嵊縣、新昌、稽東、王壇的茶葉必經陶晏嶺而到平水,每日挑運茶葉的挑夫日夜絡繹不絕。直至1980年後,隨着山區公路的不斷延伸,交通運輸的發展,陶晏嶺才失去了過去的繁忙。

  古道風景獨特,古道北面主要以高大樹木為主,古木參天,途中有“飯粒石”、“神仙腳印”“泉水林”等典故和農業學大寨時期留下來的梯田等多處原汁原味的風景。登上古道的山頂,點點村落盡收眼底。

  拗野筍的情趣

  穿過小村,古道的南面有成片的竹林,竹林以雷竹和淡竹為主。毛竹似乎不多,與相鄰的日鑄嶺相比,那裡的毛竹就明顯比陶晏嶺生長的得,但從我近年看爬過紹興縣內的山嶺看,毛竹長得粗而密的首推諸葛山,一進入諸葛山,成千上萬的翠竹挺立着,彷彿走進了安吉的竹海。爬了幾十分鐘,隨着高度的上升,山農開墾種植的竹園明顯減少,但路兩邊的野竹卻增加了,可能昨晚下過後,雨後地上野筍如繁星般多。

  我們一行中的女同志特愛生活,拗野筍成了這次採風的一個小小插曲。

  野筍比一般菜市場里買的筍要細,也就拇指般粗。地里冒出來的筍,短的僅幾厘米,長的也不過十幾、二十厘米,筍尖多像筆峰,也有如象牙的,也有筍尖長着幾根黑須的。長着黑須的當然苦筍了,而我們看到的野筍多數是長了幾根黑須,一舐果然是苦筍。從山區出來的我,知道苦筍如吃苦瓜一樣,第一口比較難進,但營養價值比一般的野筍要豐富。李兄一面告誡我們不要到陡的坡下去折筍,但他能很細心地把路兩的野筍拗折,他專找那些二十厘米左右的野筍,他說,過長的就太老了,不好吃,十幾厘米厘米的正好。

  野筍味道有點苦,但是比起菜場里買的筍,不知道要鮮多少,這些野筍與紹興霉乾菜同煮那是一道很美味的“佳肴”。

  考古迷有了新發現

  一同採風的陳老師是一位考古迷,聽說山頂一戶人家還保留着幾塊清代道光、光緒年間遺留下來的石碑,立刻引起陳老師的關注,他囑咐山民把二塊斷碣接起來,澆上水,洗去塵埃,看到了是一塊道光年間的界碑《茶糧山碑記》,立碑時間是道光拾六年二月(1836),大意記載鄰近的幾位姓董的山民的地界劃分。

  這時,走來一位五十開外的村民,很在行地指點說,這塊碑不是陶晏嶺碑,陶晏嶺碑在一戶村民的屋后,作窨井蓋用,陳老師聽后,要求這位村民帶他去看看,陳老師小心翼翼地行走陰溝、豬棚間,細心研讀、精心考古,他的敬業精神我肅然起敬。

  陳老師介紹,陶晏嶺是一條古代官道,距今有超過一千多年歷史,之於“官道”一說:一是因為它是官方組織建造的,二是歷代史書均有記載,三是據說,當官的走了,就可以官運順達,經商的走了,可以生意興隆。

  發現一棵苦丁茶

  在嶺頂休息后,我們繼續向王壇鎮政府方向進發。行不久,同行幾位同行的兄長正在攀登絕壁,因為在絕壁上他們發現了一株樹冠十餘平方的苦丁茶。據當地村民告訴說,在紹興縣範圍內有這樣高大的野生苦丁茶還絕無僅有。苦丁茶有很多功效,但因為長在絕壁上,沒有竹梯是登不上去採摘,所以,對苦丁茶只能望洋嘆息。

  苦丁茶樹又叫大葉冬青,是一種常綠闊葉喬木樹種,樹榦通直,可達20多米,樹形美觀,枝葉蒼翠,四季常青,開黃花,苦丁茶產於我國南方的雲南、四川、廣東、廣西等地,多分佈在山的中下部和丘陵地帶,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在紹興有野生的苦丁茶不多見,以前聽說紹興境內的新昌縣發現過大片的野生苦丁茶。

  苦丁茶也被稱為“人體垃圾清道夫”,它能有效清除人體殘留的垃圾。常飲苦丁茶能去膩減肥,消熱解毒、生津止渴,降壓降、血脂及血液沾稠度等功效,對防治心腦血管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我們又說說笑笑地行走半個多小時,期間還與李兄論證在陶晏嶺上投資建立家庭式的農莊,甚至討論了具體的投資細節,但考慮到客源等諸方面的原因,只能留作退休后的課題了。歡愉的時間過得實在太快,馬上到了新聯村委,接我們的中巴已經停在那兒了。

  留下一個小小的遺憾

  我從網上獲悉,陶晏嶺附近的山上在一處道教上清派真人練功的地方——神仙洞。上次爬登因無嚮導,無處找尋。這次爬上嶺頂,就向村民詢問神仙洞的方向,一位村婦熱心地告訴說,前幾天她特地上山砍去柴榛,開闢小徑直通神仙洞,但往返需要兩個小時。考慮到時間問題只好作罷。又據說附近的村民發現了陸遊爺爺陸佃的墳塋,但也沒有時間實地查看,留下了一個小小的遺憾。

  走過這個古道,感覺古道相對保存完好,但道旁的10多株百年楓樹沒有標誌牌,當時在認定古樹時是不是被遺漏了。道上有一個古廊亭多年未曾修復,有幾處道坎已經或正在塌失,也需要進一步維修。

  儘管經過兩個小時的行走,汗透衣背,可是心情異常輕快,愉悅!參加採風者無不感嘆:“這次活動太開心了!”“想不到在城郊還有這麼一條觀光帶、旅遊線。”

您正在瀏覽: 遊走陶晏嶺古道間
網友評論
遊走陶晏嶺古道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