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也許是很久沒回家的緣故,所以在夢裡常出現一些故鄉的事物。自小生活了十幾年的故鄉,也算的上山清水秀,只是貧窮了一點。政府讓今年遷徙,儘管很不舍,父輩們也無可奈何。

  ??工作待遇還過的去,只是太枯燥,也沒有發展的前景。我匆匆辭了職,裹了行李趕回了家。今年天旱,草木和糧食像病奄奄的少女,蒼白的神色讓人心疼。起風的時候,塵土來的緊,撲在臉上,嘴唇乾了一層又一層,父輩們生活了這麼久,似乎已經習慣。我在這裡長大成人,出門在外快十年,沒有什麼建樹,卻總習慣抱怨這要命的環境。母親總笑着勸我不要聲張,說鄉親們要笑話,畢竟這是生我養我的地方,比如娘,就算再怎麼醜陋,也是不能嫌棄的。我默默地不再開腔。

  ??故鄉永遠是遊子的一個夢,難以言說又割捨不了,無論走多麼遠,那淡淡的鄉愁還是縈繞在心頭的。我接連兩三個春節沒回家,也沒有去祭奠爺爺奶奶。想想他們二老曾給我的愛,淚水慢慢浸了出來。從鎮里的小賣部出來,手上已是一堆祭奠用品,乘着午後斜陽未落,徑自爬上了山頭。

  ??在我的故鄉,還是老式的土葬,墳頭上並不立碑。每當有老人去世,先是選墳地,做棺木,再落土為安,儘管不科學,但父輩們依然故我。遠遠地就可以看到凸起的墳堆,儘管爺爺和奶奶去世的時候相差十多年,但還是永眠在一起,我想他們在黃泉的路上應該不寂寞。或許是時間過的久,墳上突現出很多枯死的草,讓我感到很是荒涼。雨水的肆意沖刷,已經把墳邊的很不完整,有些地方已經塌陷下去。看來父親也沒有去理會,實在不應該啊。往事悠悠,爺爺奶奶對我的疼愛我至今還依稀記得,彷彿昨天,又像過了好幾個世紀。聽母親講,我小時候嘴巴很甜,給爺爺奶奶許下了很多的諾言,說長大了怎麼照顧和孝敬他們,現在快到而立之年,也有了實現諾言的基本條件,而他們卻早已經遠去,與我陰陽相隔。想到這些,突然心裡揪心地疼,頭暈暈的,整個人很沉重的樣子。我燒了些紙錢,上了香,給爺爺點燃了一支香煙,奠了酒,磕了幾個響頭,看着香火燃燒,藍色的煙裊裊上升,心裡才略微好受些,過了許久才慢慢的移步下山來。

  ??老家有習俗,除了清明要上墳,春節的第二天早上也要上墳的。我在千里之遙,自然沒有時間趕來,這次本不該去的,奈何以後沒有機會,索性去了。似乎所做的夢裡,就有爺爺奶奶的音容笑貌,也許真的是他們想念長孫了,故託夢於我。平日里,我的生活很平淡,自然很難想起這些。先前交了女朋友,她父親病故不久,正好又是春節,催促我與她去給她父親上墳,我匆匆從外地趕回來,不料碰到了她的母親,大約我哪天穿戴不好,也沒怎麼說話,她母親對我印象不大好。讓我別去,我見她的眼光里滿是傷感,傷感地離開。誰料第二天她母親又讓我們去,因為有事走不開,結果她很怨恨的樣子,我在電話里說明緣由並道歉,好不容易才做罷,但這件事也最終升級到了冷戰的地步,我性子倔強,她也是,兩個人不歡而散。想想真的很可笑,我一直自以為聰明,卻常犯一些弱智的錯誤。

  活着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模式各不相同。就是死後埋葬的方式,每個地方也不盡相同。我長年在外,見過很多地方的墳墓,有奢華的讓人生厭的,也有簡單的使人心裡難受的。總之,人死後,一切都了結了,也沒有必要再計較什麼。也許生命的終點就是什麼都不是,什麼都不再深究。

  ??料理了一些瑣事後,我又踏上了歸程。家裡遷徙后,我再不會千里迢迢去故鄉了,而爺爺奶奶的墳,還會有誰燃起香火,默默而去呢?

  (作者:亦男亦女)

您正在瀏覽: 上墳
網友評論
上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