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為什麼我們會認為當下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呢?

為什麼我們會認為當下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為什麼我們會認為當下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呢?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經濟學是什麼 悲慘世界

  為什麼我們會認為當下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呢?這個問題看起來很無聊哦。我們每天都在這個世界里,起居,生活,學習,工作,歷練,成長。我們每天都在適應這個世界,都在改造這個世界。這一切種種都是能夠切實感受到的。有必要為如此明擺着的事,去花費心力思考嗎?其實我也是這麼心安理得地活了四十多年。即便是也做出過許多可笑的事,也從未從頭腦里蹦出個這麼可笑愚蠢的問題來。儘管幾年前就已經接觸過佛經,而且這幾年來也是讀過了有十多本佛經吧,每每讀到佛經里提過“......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卻也未曾有過如此杞人憂天的想法,要去質疑世界存在的真實與否。直到前天,漫步於街頭時,飄進耳朵一句話“......你懷疑一切,為什麼不去懷疑世界的存在呢?......”

  聽者有心。對啊,為什麼都沒有人懷疑過世界的存在是否真實可靠呢?

  我們不僅僅是活在這個世界中,還生活在一堆習慣中,有與生俱來的本能習慣,還有後天養成的認知習慣。習慣綁架了我們的思想,左右着我們的生活。

  有光亮的時候,我們一睜開眼睛,就能看到種種的光,日光,月光,燈光,等等,憑藉著這種種的光,我們還能看到種種的現象(相),有天有地,有星星,有雲彩,有江河,有山嶽,有城市,有樹林,有人,有動物,等等。這些足夠能讓我們去認為這世界的存在。存在的繽紛多姿。

  在沒有光亮的時候,雖然看不清這世界,可是我們還可以用手去觸摸到這個世界,盒子是方的,杯子是圓的,鐵板是冷的、滑的,木板是溫的、澀的。開水是燙手的,冰塊是凍手的。等等。這些也足夠讓我們去認為這個世界的存在。存在的結結實實。

  就算是坐着不動,閉目安祥。我們依然能夠聽到遠方車子開過的轟鳴聲,音箱里傳過來的音樂聲。廚房裡飄過來的香味,廁所里飄過來的臭味。可以嘗出糖是甜的,醋是酸的,酒是辣的,咖啡是苦的。等等。這些也足夠讓我們去認為這個世界的存在。存在的美妙動人。

  可是僅僅這些還不夠,因為這些感受其實在虛無的夢境中也是有機會體會到的。而我們都清楚夢境里的一切是不真實的。因為在夢境里雖然我們也能看,能摸,能聽,然而夢境里的自我是模糊的,是不由自主的,也就是說夢境里的一切是雜亂無章而難於複製的。

  那麼我們為什麼會認為當下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呢?因為,埃及的金字塔屹立了幾千年巋然不動,中國的長城綿延了幾千里雄姿尚在,錢塘江的信潮每年都如約而至。等等這些境物只要我們有時間去親近,他們總是依然如故地顯現在我們面前。這些應該足夠讓我們去認為世界的存在了。存在的一絲不爽。

  在夢境里經常會出現一些個我們未曾在現實世界中經歷過的境物,這些境物的出現,會不會是因為夢魘的觸發,而打開了意識記憶體里未曾在現實中打開過的某些片斷呢?如果是的話,那麼在現實中可以反覆出現的境物,會不會也是由於我們的意願而在意識記憶體里反覆打開的某些片斷呢?就好比我們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空間,播放同一個光盤,總會出現相同的畫面一樣。在當今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經常地虛擬的動態畫面,比如電視,電影,電腦視頻,等等。這些虛擬的動畫為什麼沒能讓世人對所生活的世界之真實起疑惑呢?或者是因為虛擬動畫里的所有物質的固有的特性是後天人為設定的。而當下世界中所有的物質的固有特性是不會因為個人的意願而隨便更改的。比如蜂蜜是甜的,黃連是苦的,自古皆然,從未改移。雖然我們不能確定在我們出生之前這個世界是否存有,也不清楚死亡以後這個世界還能否依然存在。可是也有一整套緻密嚴謹的邏輯概念,足以讓我們相信當下的世界是延續不斷地存有的。我們一生之中會接觸到許多的新生的生命和進入死亡的生命。因為在一個新生生命出生之前我們是存在的,在一個衰老的生命死亡之後我們依然是存在的。而且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世上的生命在其生命過程中,都是遵循規則的。這些足以讓我們相信,某些個體生命的生滅,是不會耽誤了整個世界的延續存有的。也就是說即便我們所觀察的到的物質(相)或許可能是不真實的,但是所有物質的固有不能變移的特性(性)可以讓我們放心地認為當下的世界是可靠的,所以我們都會認為這個當下的世界是存在的,存在的嚴謹有序。

  當我們聚精會神地關注某件事物,或者沉溺於某種心情里,經常會出現,視而不見,聽而不察,聞而不覺,食不知味,麻木無知。等等狀態。還有一些異食症的人,食毒物如甘露,食硬物如怡糖。以上的這些特例是不是能說明物質的特性跟心的認知之間存在着某種關聯呢?或許心的認知其實是可以改變物質的特性的,所以世界總是往我們所想象的方向發展。

  我們可以通過對世界的認知學習改造世界,通過努力我們可以建造出房子,建造出工廠,建造出輪船,建造出飛機,可以修建起馬路,鐵路。可以修建起攔河大壩,可以修建起防潮海堤。所以我們認為這個世界並不是從虛空中幻生出來的。還有這個世界上的許多東西是再強的人為能力都無法改動的,比如再偉大的英雄也不能把鵠鳥變成黑的,把烏鴉變成白的。等等。我們每天都會遇到許多陌生的人,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事。而這一大堆陌生的出現,並不受認知的影響,因為這些陌生的出現是毫無徵兆的,是不可操控的。因此我們認為這個世界也不是由心念妄生出來的。所以我們認為這個當下的世界是存在的,存在的自自然然。

  如果說這個當下的世界是由不容質疑的法則維繫着而自自然然的存在的。可是為什麼在相同條件下孕育出生的雙胞胎,會有不太相同的秉性,不太相似習慣,不太相同的本能呢?本能這種非物質的東西肯定不應該是以自然的形式存在的。這些非物質的東西是從哪裡來的呢?又是誰在操控這些非物質的存在呢?難道說是神創造了世界嗎?不,不會是神創造了這個世界,我們應該都已經有足夠的理性認為不是神創造了世界。

  突然有所觸動。以前讀《楞嚴經》,讀到“五陰虛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這段時,總是特別迷惑,不明所以然。《心經》里第一句“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這五陰、五蘊,的概念,是不是就是為了幫助我們建立佛覺的世界觀呢?

  五蘊: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五陰: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蘊:和合的意思。陰:妄動的意思。

  心在,識在,故我在,故世界在。

  心為法,識為性。心、法,相參。法、性,互動。

  世界的存在並不能離開認知的起用。所以自然界只是世界的一部分,還有一部分在心識里。自然界是顯相,心識里的世界是隱相。顯隱相生,互為高下。也就是說空相跟色相,互為顯相,隱相。一個完整的世界應該包括自然界,跟心識里的世界。

  因此我們的生活目標不應該只是努力地去改造自然界,還應該同時改造內心裡的世界。這樣才能讓這個世界臻於完美。

  (那麼如何改變內心的世界呢?我們不妨了解一下禪的意境,讓思想多些禪意,讓生活多些禪凈。讓我們的心更多一些平和安詳。)

  願我認識和不認識的朋友都吉祥如意!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我們會認為當下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呢?
網友評論
為什麼我們會認為當下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