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清明節上墳

清明節上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清明節快到了,城裡人的紀念儀式是掃墓。在我們家鄉,清明節的時候,各家各戶買上燒紙,是一種粗製的紙,燒了以後給陰間的人當錢用,也就是紙錢。清明節的前一天,帶上一把鐵杴,帶上燒紙,提上一壺酒,大多人家是一壺水,到自家老人的墳前。現在墳上培土,再燒上紙,倒上帶來的酒或者水,然後磕頭,以示紀念。不管生前他們對老人如何。都是一樣的。孝順老人的,來到老人墳前,懷着悲痛的心情,燒紙送錢,以示紀念。那些不孝順老人的,在清明節的時候,也和大多數人一樣,給自己的老人燒紙送錢。不知道九泉之下他們的父母,此時此刻有何感想。是喜是悲。

  此時此刻。我想起了宋代詩人高菊澗的詩。

  《清明》

  南北山頭多墓田

  清明祭掃各紛然

  紙灰飛作白蝴蝶

  淚水染成紅杜鵑

  日暮狐狸眠冢上

  夜歸兒女笑燈前

  人生有酒須當醉

  一滴何曾到九泉

  我們有父母的人,父母健在的時候,應該孝順父母。給老人最大的滿足。無論物質上,或者是精神上,都要滿足老人的需要,老人歸西以後,不後悔。逢年過節我們我們來到老人的墳前祭祀,送去紙錢和美酒,老人是否能知道呢?正像古詩的最後一句:一滴何曾到九泉。九泉之下的父母,怎麼能感覺的兒女的孝順呢?

  作為上了年紀的人。更要善待自己,在經濟允許的情況下。喜歡什麼。來點什麼。愛喝酒的,喝點小酒,愛喝茶的喝茶,愛唱歌的唱歌,愛跳舞的跳舞。不要委屈了自己。安享晚年。就是死了之後,也不後悔。等到兒女來到你的墳前,燒紙紀念,你能感覺到嗎?看看宋代詩人的詩,你就明白了,今朝有酒今朝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清明節上墳 範文推薦:

  • ·清明上墳
  • ·給母親上墳
  • ·上墳
  • ·上墳
  • ·上墳
  •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上墳
    網友評論
    清明節上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