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季更迭醉美鄉韻

四季更迭醉美鄉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把傘村背依黑灣山,面朝梅子河,位荊南重鎮,鄂西雄關,土苗邊城之北的小村莊。遊目騁懷,被齊岳山所阻,仰首望天,藍天白雲,齊岳山上風車旋轉。

  ——題記

  春之聲

  清晨,睜開眼,就看見第一縷陽光透過窗帘傾瀉在窗前,柔柔的粉塵在光束中起舞,耳旁響起清脆的鳥鳴。推開窗,陽光穿過薄薄的晨霧,遠處依稀的炊煙升起,透過炊煙可以慢慢的體會到這個季節里的山花爛漫,桃花始盛,油菜花香,蛙聲遍野的氣息。

  老農扛着犁,打着赤腳,高挽褲腿,牽着勞牛,走在田埂上。放下犁頭,從口袋裡抽出煙絲,慢慢的裝在煙鍋里,點上火,慢吞吞的吸一口,煙霧隨着風慢慢地起舞,走下田,給牛加上枷,吆喝了一聲,“走,跟溝。”小孩子也挽起褲腿跟着犁鏵的溝走,看見被犁鏵趕出的泥鰍、鱔魚就立忙抓起來放進網兜里。老農陣陣的吆喝聲驚起了停留在旁邊電線上休憩的燕子。

  微風輕拂,驚飛的燕子越過剛發嫩芽的垂柳。我試圖透過那隨風舞動的枝條去看那一點萌發的嫩芽,在風中搖擺的枝條並沒有因為我的好奇而停下,仍然在自由的炫舞。

  油菜花艷麗的顏色迎來五彩的蝴蝶翩翩起舞,濃郁的香氣招來蜜蜂嗡嗡的歡唱,歌舞匯聚齊歡樂。綠油油的玉米苗被農人從溫室中一擔一擔的挑出來移栽在田裡。

  明媚的春光,辛勤的腳步聲伴隨農人的吆喝,鳥兒求愛的歡唱,櫻花、桃花的盛裝綻放,溫暖的陽光,小孩的歡笑,河水歡快流淌的聲音構成了一曲優美和諧的春之聲。

  夏之樂

  風透過蔥鬱的縫隙映照在地面上形成了斑駁的光影,人拿着扇子卧在兩樹之間的吊床上享受夏日的清涼,揮揮扇子,望着遮住烈日的綠色,傾聽風與樹交鳴的聲音,愜意的享受夏日的氣息。

  農田,不再荒蕪,到處都是蓊蓊鬱郁的禾苗,在烈日下瘋狂的吮吸着太陽的乳汁。嫩綠的葉子盡情的舒展着修長的身姿,在風中搖曳着逶迤舞步。披霞戴冠的蜻蜓在空中被禾苗輕盈的舞姿帶着飛舞,像紳士一樣面對着這些着綠色裙裝的美人點頭致意。

  魚塘邊紅色的浮漂輕輕的蕩漾在水面上,垂直的魚線隨着風的浮動在水面上留下一個又一個圈,長長的魚竿倒影、綠樹、藍天、白雲、漁翁倒影在清澈的水面上,漁翁蹲坐在岸邊一動不動的盯在浮漂。眼中的浮漂就是他的整個世界,漂即是他,他即是漂,整個世界都沉寂在這碧綠清澈的水面。

  剎那間,紅色的魚漂沉在水裡,呼啦一下,柔軟的釣魚線被拉直,沉寂等待釣客嗖得拉起了釣竿,水裡的魚被拉出了水面,水面上被劃過一條長長的波浪。沉寂的水面被魚的掙扎打破,釣客儘力的收釣線,魚在儘力的掙扎,魚與釣客膠着的較量攪動着整個水面,也打破了岸上是寂寞,小孩子的歡呼、釣客的緊張、水中魚的焦灼驚飛了樹上的棲息飛鳥。

  須臾,魚被放入到漁網裡,釣竿、釣客、浮漂、綠色的樹蔭一切都歸於了平靜。

  鴨子的嬉戲,孩童的潑水聲在小溪中響起,小溪兩旁綠樹成蔭,溪水清澈見底,溪水中成群結隊的魚自由的遊動着,時不時去碰下孩童白皙嬌嫩的小腿,河流下的一塊大石板上,有幾位村姑在浣洗着衣服,是不是爆發出幾聲歡快的笑聲,伴隨着清澈的流水聲傳到遠方。遠處搖曳着尾巴正在吃草的牛,彷彿被這歡快的笑聲感染,偶爾還揚起頭髮出哞哞回應着這夏天的歡快。

  霎時間,彤雲密布,電閃雷鳴,狂風驟起,剎那間,地動山搖,豆大的雨珠傾瀉到地上,與地面發出噼里啪啦的聲音,成串的雨珠順着屋檐成一條只想傾瀉下來,濕熱的路面與急促的雨滴碰撞在一起濺起了陣陣水花。安靜的小溪這是也變得狂躁了起來,纖細的涓流匯聚濁流巨龍發出巨大的吼聲,呼嘯而過,天際間結成一片密密的網幕。

  驟雨初歇,炙熱的陽光輕輕的照射在道路旁的水窪中,綠油油的稻苗瘋狂的吮吸着下雨的甘甜,藍藍的天空中倒影着一道彎彎的彩虹,這道彩虹橋巧妙的連接着夏季的青山綠水。

  秋之韻

  晨霧,掩蓋着秋天的清晨,遠處的雞鳴狗吠聲打破了秋日的寧靜,緩緩升起的日出發出耀眼的光芒掀開了秋日的棉被,籠罩着這一片豐收的田園。

  金穗在陽光中搖曳着風雨的果實,辛勤的農人在田裡揮舞着鐮刀,臉上掛滿了幸福汗水,偶爾抬頭用衣袖擦去勞累的汗水,臉上掛滿的儘是喜悅的笑容,身後一排排平躺着等待收倉的稻穀。

  稻田旁邊枯萎的瓜藤上掛碩大的南瓜,金黃的外皮,皸裂的溝紋彰顯出成長的痕迹。

  秋風過,大雁歸,黃葉落,果園裡的果樹經歷一個輪迴之後,嫩綠樹葉在秋風中黯然銷魂的脫離了,光禿禿的樹枝上掛滿各紅彤彤的柿子,圓圓的柿子上沉澱着點點白霜,像一位童顏鶴髮的老人,在搖擺的躺椅中回憶着自己多彩的人生。

  躺椅下,層層疊疊堆積着厚厚的枯葉,風吹過之時,落葉與風的摩擦聲像是在述說秋天的故事,秋,真的很美。

  日上中天,晨霧中金黃的稻穗已經平鋪在院壩中,接受着太陽的烘烤,一粒粒飽滿的稻穗在曬場中閃着金色的光暈。稻田中剩下的只有孤零零的稻草堆,三五成群的孩子在乾涸的稻田中追逐嬉戲,成堆的稻草成了他們嬉戲的樂園,農人奮力的搶收,曬場中老人在太陽下篩着稻穀中的碎草,顆顆飽滿的穗子沿着篩子框里密密麻麻的落下,遠處的狗不甘寂寞的驅趕着前來偷食稻穀的雞群。

  日暮西沉,紅光映着落日,夜色的黑暗逐漸吞噬着光芒,忙碌的原野慢慢的恢復了平靜。院壩中散鋪的稻穀被收攏成一堆堆小山包。燈下的風車正在有條不紊的旋轉,旋轉的風呼啦啦的吞噬着這些金黃的稻穀。

  夜最終吞噬了光明,喧鬧的白天被安靜吞噬,小村莊又恢復了寧靜,遠處零星的燈光讓這個漆黑安靜的夜晚有那麼一絲的溫暖。

  小山村,從白天的喧鬧忙碌到夜裡的寧靜,從暖陽和煦到星星點燈,落葉繽紛還是小橋流水,古道西風,斷腸人在天涯,家鄉的秋就是一幅人情山水圖,品來韻味十足。

  冬之美

  冬,休耕之時。忙碌春夏秋三季的人們終於可以徹底放鬆下。暖暖的冬日裡,幾個婦女湊在一起,搬幾把椅子在院壩,一邊納鞋底、刺繡,一邊嘮嗑。男人們總是喜歡幾個人打一下紙牌,幾個老人偎依在老槐樹下下棋。旁邊的老黃狗也爬在那裡傾聽人們的喧鬧,幾隻雞洋洋自得在狗旁邊覓食。

  冬天,在這裡不下點雪就不是冬天。冬天,一般白天下雪都不能積雪,到晚上下一夜。第二天清晨起來的時候,到處都是厚厚的積雪,映入眼帘是白茫茫的一片,可謂是銀裝素裹,山舞銀蛇。翠竹被厚厚的積雪壓彎了腰,風一吹,簌簌的積雪紛紛的掉了下來。地上印的不知名動物腳印,和一串竄早行人的腳印孤單的蔓延到遠方。小孩子呼啦就聚在一起,打着雪仗、堆雪人、滑雪玩的不亦樂乎,彷彿冷已經被這熱乎的場面給暖和了。大人們起來拿起鏟子和掃帚打掃自己院壩里的積雪,升爐子火,做飯。

  冬天,最有趣的就是雪地里追野兔。一到雪積的很厚,最遭殃的就是兔子,厚厚的積雪不僅掩蓋了草還妨礙了它們出來活動還嚴重影響它們出行的速度。早上,找到兔子經常出沒的地方,可以看到清晰的看見兔子活動時候留下的腳印,沿着腳印的方向一路尋找就可能找到。這時候,大黃狗就凸顯了它的作用,它敏銳的嗅覺一路追蹤,從矮樹林里把兔子趕出來。兔子遇見狗就慌了,趕忙跑,可是積雪太厚,兔子的腳短,跑不了幾步就被狗追上。看見狗咬住了兔子就趕忙去把兔子從狗嘴裡奪了過來。

  冬天,舌尖上的美味就長出來了,竹林里就會冒出一個個像雞蛋大小的小球,上面布滿了黑色的斑點,過不了幾天這個小球就會被撐開,長出像一把小傘的菌子,我把它叫做竹筍菌,據說有美容養顏,抗衰老,補充睡眠的功效。在後山松樹林里,一片片青綠色的地衣下也藏有美味,搬開地衣就可以看見白白嫩嫩,一大朵一大朵整齊排列的蘑菇,當地人把它叫做凍菌。

  溫暖的房間里,等雞湯熬好了,把洗凈的蘑菇放入,看着翻滾的雞湯飄散出來的香氣,就已經醉了。拿起筷子夾起一塊鮮嫩的蘑菇,嘗上一口,瞬間滑入口中,慢慢的品味那種柔嫩爽滑,美味可口味道。

  小小的村莊,沒有高樓大廈,有的只是溫馨農家;沒有繁華喧鬧,有的只是安靜祥和;沒有鮑魚海鮮,有的只是粗茶淡飯。村莊沒有變,仍然保留着花開四季,溪水長流的特色,按照自己的原有的步伐前進着。變的人心,物慾橫流的社會刺激着這裡人們遠離故土去尋找心中的夢,經歷了顛沛流離的生活,才發現原來四季美景在家鄉,桃源生活在故居。

您正在瀏覽: 四季更迭醉美鄉韻
網友評論
四季更迭醉美鄉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