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問的學問

問的學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問的學問

  無論是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語言溝通還是網絡上的聊天過程都會涉及到“問”:你問我答,一問一答,有問必答等等,可見“問”是相互交流的必要因素。沒有問,就沒有答,交談自然就會停頓下來的。那麼,該不該問、應該怎樣問、什麼又不能問、哪些又必須打破沙鍋問到底?……其中也是很有學問的。

  記得還在孩提時代就聽老師講過這樣一則故事,說古時候有兩位書生一同進京趕考,走到一片荒漠地帶迷了路。甲不肯久留,耽心誤考,不假思索,獨自一人朝東方一條大路走去。乙正在左顧右盼時,迎面走來一位長者,他便上前兩手抱拳施禮問道:“請問這位前輩,到京城怎麼走?”那長者見書生彬彬有禮,將頭向上抬了一下便走了。乙書生恍然大悟,果斷的向北方走去,最後順利的到達了京城赴考並金榜題名中了狀元。而乙因走錯路,未趕上時間名落孫山,追悔莫已。老師之所以要講這樣一則故事,目的就是告戒我們不懂就要問而不能裝懂;倘若不問就要走彎路,印證了欲速則不達這句成語隱含的深刻道理。

  有過在網上聊天經歷的朋友大都遇到過對方的“問”,有些“問”是很爽快就會應答的,但對於一些比較敏感的“問”則不那麼願意“合盤托出”。就我本人而言,曾遇到一些朋友問我的工資收入(月薪)是多少?我則總是用“各地的工資標準和消費水平不盡相同”來搪塞,並不忘來一句“不管工資多少,只要開心就好”來調侃調侃以活躍氣氛。說實在的,我對朋友經常詢問的婚姻狀況和年齡似乎均不介意,但被詢問收入卻實在尷尬,不予作答恐拂人顏面,作答又心不舒坦,幸好我的語言應對能力尚可,基本上都能塘塞得過去的。

  其實,原先我在讀報和看書中就了解到生活中是存在許多不該問的東西的,例如外國人就有“三不問”的約定俗成的規矩的:第一不問男人的薪水,第二不問女人的年齡,第三不問孩子的分數;這還不算,有的西方國度還有“五不問”呢:一不問年齡、二不問婚否、三不問去向、四不問收入、五不問住址。甚至還有“七不問”哩:不問年齡,不問婚姻,不問收入,不問住址,不問經歷,不問工作,不問信仰。呵呵,是不是有點兒令人眼花繚亂了啊。

  這又有什麼要緊的呢?我們又很少有出國的機會哦,在我們自己溫暖的祖國懷抱里生活,外國的那些清規戒律管他呢!但退一步來講,現在不是在跟國際接軌嗎?學點外國的經驗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啊。竊以為,在現代社會上,一個人的收入往往是他個人實力的標誌,你問這個人掙多少錢,實際上是問這個人本事如何,這是不合適的;而在現代市場經濟條件下,競爭比較激烈,那麼一個人的年齡的問題,實際上也是個人的資本,也不太適宜問的;再就是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要想別跟人家過不去,家事最好也別問;再就是健康問題,跟年齡一樣,現代人的健康其實也是一個資本,你要談這事他有時候比較晦氣的。如此種種,不一而足。

  具體到做人方面,我覺得也有“三不問”:即“不問過去、不問現在、不問未來。”這裡面細分為兩個層面:1、不問自己的過去:好漢不提當年勇;不問別人的過去,給別人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2、不問自己的現在:失敗、痛苦、失意只是暫時的,不要過分糾結,心存夢想,放眼未來,前途無量;不問別人的現在:如果你真的關心別人,少問多看多做,現在就行動。3、不問自己的未來:儘管你努力去做了,也有可能無法如願,盡心圓夢吧!但求此生不悔;不問別人的未來:如果你真的關愛他人,路讓他自己走吧,不要管他,不要慣他,但一定要關注他,在他需要你的時候提供幫助給他!

  問的學問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在這只是有感而發,皮毛而已。

  笑鈾

  2008,06,05.

您正在瀏覽: 問的學問
網友評論
問的學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