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次成功的實驗教學反思

一次成功的實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次成功的實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守住第一次

  一次成功的實驗教學反思(一)

  《一次成功的實驗》這篇文章講的是一位教育家在一所小學讓三個小學生做“逃生”遊戲。這個實驗已經做過多次都沒有成功,而這一次卻獲得成功。實驗說明了合作才能成功,也讚揚有了危險先為別人着想的高尚品質。教育家的實驗是對學生品行的考查,三個小學生尤其是小女孩,經受住了考驗。課文的對話樸實、簡潔,意味深長,最能表現人物品質。從小女孩對同伴和教育家說的話中,可以看出她臨危不亂,處事果斷,先人後己。文章可分為從教育家實驗的準備、實驗的經過和實驗取得成功的原因三個部分。敘述順序清楚、結構明晰。選編這篇課文的意圖:是讓學生讀懂課文內容,受到與人合作、先人後己的教育,通過動作和對話體會人物的思想感情。這也是教學的重點。

  教學本課時,我充分發揮小組學習的優勢,突出了教學重點,突破了教學難點,圓滿地完成了本課時的教學任務,實現了“高效快樂課堂”。 首先,我讓學生在小組內根據導學案導學引領中的任務結合老師的導學提示和自己的預習收穫交流、彙報、討論、質疑,並推選小組代表準備在全班彙報、交流。其次,全班交流展示時,我設計了“生字我會認、詞語我會讀、生字我會寫、朗讀我能行、課文大意我知道”等板塊讓小組學生代表彙報,其他小組成員評議、補充,使學生對字、詞、句的掌握落到了實處。

  1、在學習詞語時,引導學生理解了“不假思索”,並讓學生用“不假思索”說一句話,做到了讀寫結合,口書並重,工具性與人文性兩元統一。《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着重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而培養這種能力的主要途徑也應是語文實踐。”學生在朗讀、理解、感悟、體驗的基礎上有了充分的情感積澱,也有了一種想釋放的強烈慾望,通過小練筆,既釋放了學生的情感積澱,又培養了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

  2、 學生寫字時,我讓小組代表彙報小組認為難寫、易寫錯的字,小組內一人彙報一人板書講解提示,其他小組補充,突破了難寫、易寫錯字的難關。

  3、特別是“朗讀我能行”將課堂推向了高潮,小組展示朗讀後,讓其他小組評議,並抓住文中的人物的對話進行重點朗讀訓練,學生知道了讀小女孩的話時是低聲地讀,讀教育家最後的話時要把教育家的激動的感情讀出來,學生的朗讀能力訓練落到了實處。學生在初步閱讀是對文本的整體感知,評評議議建立在初步感知的基礎上,讓學生及時捕捉第一印象,做到有感而發,從而把學生的思維與語言、朗讀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極大地調動了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在讀讀、議議中學生也很輕鬆的了解了課文的主要內容。

  總之,通過本課時的教學,我認為只要充分相信學生,把課堂、講台交給學生,每一位學生都能在小組的合作、探究中自主學習,高效快樂課堂就能實現。

  一次成功的實驗教學反思(二)

  《一次成功的實驗》講的是一位教育家在一所小學讓三個小學生做“逃生”遊戲。這個實驗已經做過多次都沒有成功,而這一次卻獲得成功。教育家的實驗目的其實是對學生品行的考查,三個小學生尤其是小女孩,經受住了考驗。從她與教育家質樸的對話中,讓我們感受到她那臨危不亂,處事果斷,先人後己高尚品質。文章敘述順序清楚、結構明晰,可分為實驗前、實驗中、實驗后三部分。語言通俗易懂,生動有趣,不僅貼近小學生的生活,還給學生以啟迪。三年級學生有着很強的好奇心,對於做實驗更是感興趣,因此實驗的過程,學生能饒有興趣地通過自讀大體可理解。但是由於年齡小,認識、理解能力有局限,很難明白實驗成功的多個原因,因此應在充分尊重學生的感受、體驗和理解的基礎上,找准切入點,並加以引領、提升,讓學生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

  一、圍繞重點,注重基本技能訓練

  《語文課程標準》在“教學建議”中提出“語文教學要注重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我注重提示學法,讓學生“讀、想、划、議”運用“自主、合作、探究”學習方式,學生人人參與,營造了一個民主、平等、和諧的學習氛轉圍,課堂氣氛活躍。課堂上我圍繞實驗成功的關鍵,學生抓住課文重點句:“一個女孩低聲對同伴說:‘快!你第一,你第二,我最後。’”和“有了危險,應該讓別人先出去。”引導學生揣摩人物心理,指導學生朗讀訓練學生的語感。通過朗讀再現實驗過程,學生讀出情,讀出意,讀出味,加深對課文的感悟。我還引導學生抓住課文中的重點詞“不假思索”聯繫上下文理解意思,指導學生訓練說話,拓展延伸,進一步體驗情感,給學生打下紮實的語文基礎。

  二、動手操作,培養實踐能力

  語文教學應該充滿情、趣、味,課堂上我引導學生動手操作,讓學生按照教育家做實驗的要求與方法演一演,學生通過親身實踐,加深認識,領悟女孩有了危險先人後已的美好品德,培養合作意識。因為時間關係,不能讓每個學生都上台演一演,只能讓他們課後去實驗。

  結束了《一次成功的實驗》這課的教學,我反思一下,總體來說,這次教學能站在新課程觀的高度,讓學生在文本及與文本有關的多個材料中浸潤、沉潛,引領學生走進語文的殿堂,走進思想的樂園,走進智慧的王國……從而形成了一個開放的、充滿活力的語文課堂。

  一次成功的實驗教學反思(三)

  上完本課,我感覺很輕鬆。本文講的是一位教育家在一所小學教師讓三個學生做“逃生”的遊戲。通過實驗說明了合作才能成功,同時也滲透了思德教育。有了危險先為別人着想的高深品質。針對課文透視的教育模式,就是通過事例說明一個道理或是體現人物的思想品質。如果說本人在本課的教學是成功的話,那我有如下反思:

  一、故事激越,引出新課

  課前我並沒有做任何準備,就對29 課《掌聲》作了複述並結合教材聯繫生活中身邊的事例做了文本思想的拓展。我班有一男孩子叫平威,成績差是留級下來的,他的右手與一般人的右不一樣。雖然有五個指頭,但指頭的位置特別,大拇指與十指長度差不多,而且與其他指叉間要緊些,這樣無論拿什麼時候東西就吃力許多,特別是寫字,很不好握筆,寫字就更吃力了。

  那是一年級時,我改作業時見他的幾個簡單的字“木”“小”“大”等字,就是那麼難看,每筆都到不了位,我很生氣。那孩子一雙大眼睛望着我,淚珠直打轉,兩隻小手不停地搓捏着。我驚呆了,孩子的手指在出血,我以為是小刀花的,原來是鉛筆桿搓擦的。

  此時,我像自己的犯了不可饒恕的罪一樣,緊緊握住孩子的手說:“孩子,老師錯了,不應該對你生氣,你的字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字。”就因為我的這句話“你的字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字。”以後這孩子寫每一個字都是那麼一絲不苟,現在這孩子的字不但漂亮,而且寫的快多了,每天都能按時完成作業。

  就以上故事,我讓學生討論交流,通過這故事,自己想到了什麼?幾分鐘過去了,有孩子舉手了,其中副班長說的很好,他說:“我從老師說的話中想到了生活中當別人遇到困難或是需要幫助的時候,你所給予的幫助不一定是物質上的幫助,哪怕一次掌聲,一聲鼓勵,一聲問候,一個淺淺的微笑,一句美麗的謊言……就能使一顆自卑的心靈獲得自信,甚至生命的延續……”

  二、追逐興趣,銜接寫作

  我追逐着孩子們的興趣,又講了個故事,大概內容提要是:一位教育家視察了一所小學學生的智商,其中和一位老師交談了班裡的學生情況。教育家讓老師從班時挑選三個學生,一個成績最好的,一個中等偏下的,一成績最差的學生。教育家在試驗的過程中,指着成績最好的學生說:“聽說,你是班裡成績最差的學生?”接着指着中等學生說:“聽說,你是班上最努力的,最功的學生?”最後指着成績最差的學生說:“聽說,你是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這位教育家對這三個學生進行了一段時間的測驗,每天都不會忘記對三個學生的身份提示,最後通過成績測試,得到的結果是令人想不到的“成績最好的學生變成了成績最差的。”“成績中等的學生成績已經超過了原來成績最好的學生。”“成績最差的學生成績卻是最好的成績。”結果教育家對那位老師說:“你原來的話是錯的,你班上的學生沒有一個成績最好的,也沒有一個成績最差的,都是好學生”。

  聽完故事,我又讓學生討論交流,這下舉手的孩子多了,都爭着回答。有一男孩說:“成績最好的變成了最差的,是因為教育家的話激垮了這學生。”“成績最差的變成了最好的,是因為教育家的話鼓勵了他,而且說他是最好的人是教育家,所以這學生消除了平時在班上成績‘最差’的自卑心理,所以……”學生的討論讓我欣慰,於是板書課題《一次成功的實驗》。

  本文的對話優美,簡潔,從對話中完全能體會到小女孩的臨危不亂,處事果斷,先人後已的高深品質。說準確點本文在與寫作同步的理念上,體現的是:我們如何在作文中通過學習人物之間的對話和動作反應人物的思想性格?

  我讓學生抓住文中重點詞語“不假思索”體會女孩內心的想法,感受女孩沉着冷靜,處事果斷,先人後已的高尚品質。是女孩的舉動感動了教育家,也感動了學生,所以這是一次成功的實驗。我也做實驗,讓學生互換角色談實踐體會,加深認識,領悟有了困難,有了危險先人後已,同時也懂得只有合作才能成功的道理。“不假思索”這個詞語在文中是不經過思考,脫口而出的意思。這個詞形象地反映了這種意識已經紮根於小女孩的心中,變成了她理所當然的行為,變成了她做人的準則,變成了她生活中的一種信念,所以這個詞對理解文意是關鍵。

  三、閱讀悟寫法,妙筆生花

  閱讀悟寫法。本課是通過人物動作和對話體現人物思想性格的方法。要突破這知識點,只有通過“讀”方能感悟。根據文本特點,對話較多,要用不同的語氣來表現。文中小女孩的語言樸實,鎮靜,教育家的話有高興,有疑惑、有探詢的語氣變化莫測;小女孩的話開始是語調低而語氣果斷,後來回答教育家的話時聲音響亮,語調較高,語氣自信。表情方面,教育家由平靜到凝眉探詢再到激動高興眉宇舒展,小女孩由臨危不亂的鎮定到自信從容。

  首先我們要仔細觀察,對人物的一舉手一投足都要記在頭腦里,仔細地聽聽他都說了些什麼的時候?這些語言是記錄人思想的一個符號。然後要準確地運用動詞。在描繪人物動作時,一定要做到用詞準確恰當。如手的動作“拿、捏、舉、握”不同的動詞表達的動作是不一樣的。如、老師笑容滿面地走進教室,望着我們,把教室的每個小角落都江堰市掃了一遍,然後用右手慣例地推推眼鏡,說……“走、望、掃、推、說”等詞,體現人物性格特點。最後語言表達要簡潔,生動。如文中“快!你第一、你第二、最後。這非常符合當時的語言環境,緊急的情況是不允許你說一大堆話的。比如、一位同學鼻子出血了,他趕緊走過去,捏住他的小鼻子,用紙小心地擦去他嘴角邊和下巴上的血跡,然後又把紙團捏成一個小紙團輕輕塞到他的鼻孔里,低下頭,小聲地問:”感覺頭暈嗎?“通過這樣一系列地動作,語言的描寫,一位充滿愛心,樂於幫助同學的人物性格就生動地體現出來了。

  總之,上完本課,我深深地感受到,語文就是沐浴在生活中的一個景觀,只要你善於發現,善於捕捉,你會感到生活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一次成功的實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次成功的實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