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家有兒女

家有兒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上學路上兒子說:“媽媽,說好了過了十字路口就別送了,你還不回去?” 感覺兒子突然長大了,有了獨立意識了,再有五十來天就是他第七個生日了,目送他們姐弟倆的背影遠去,滋味萬千。

  去年有一天正看電視劇《刁蠻公主》時,女兒刁蠻了一次,於是被她爸爸封了個綽號“刁蠻公主”。兒子提意見嫌自己沒有得到綽號,我就送兒子一個“混世魔王”的綽號。我家吃什麼飯女兒做主,去哪個超市兒子做主。名符其實吧?今天女兒要吃頭一天那種餃子湯難壞了我,那可比餃子難做,呵呵,配料怎麼能不變呀?

  記得去年暑假的一天早上,去村東一個人跡罕至的地方,雨季沒膝的雜草掩蓋了曾經走過的一足寬的小道,我本是不敢到這種地方來的,雖然沒有壞人,也不會有野物,但偶爾的草動也足以驚魂。然而知道老公在前面走過我沿着踏過的草痕就不覺得怕了,深谷中下起了核桃雨,有的雜草居然能蓬得住飛落而下的核桃!……野生的核桃果然油香異常,還健身補腦,應該讓孩子多吃點兒。 中午特別累,剛一躺下去便夢遊去了,聽到女兒說:“媽媽,給你喝水,看你嘴都起泡了……”我看了看又沉入夢鄉,過了一會兒,女兒又說:“媽媽,快喝,一會就涼了……”我抬眼看看牆上的鐘錶,趕緊坐起來,這水必須喝,一向頑皮的女兒突然長大了,會體貼大人了,很驚喜。我做飯的時候,她說想做糖拌西紅柿,我說西紅柿不新鮮了不可以生吃,她又要糖拌黃瓜,自己一邊切還一邊問我切得好不好。看她那麼認真,雖然很擔心,但還耐心鼓勵她,她分幾次撒好糖后和弟弟分享去了,不一會兒就剩下糖汁了。感覺很欣慰。

  單說兒子有時候實在調皮,有一次故意叉開雙腿站在門口不讓女兒進,還說:“你是汽車,我是紅綠燈,現在紅燈亮了。"女兒求救於我,我正忙着呢,就說去找另外那個人投訴,那個人是交警。女兒轉過身說:“那個人說他是城管,還得罰我款。”我快笑死了。

  春節前的一天,我把饃全部裝進袋子,打算把蒸籠騰出來,沒想到袋子脫底了,饃散落一地。女兒剛好進來看見后說:“哇塞,天上還會掉饅頭了。”兒子附和着說:“就是嘛,天上不會掉餡餅,但會掉饅頭。”說完做了個鬼臉逃跑了。我被他們逗樂了,忘記了忙中出亂的煩惱。覺得生動的語言來自親身體驗和切身感受。特定的語言環境可以激發一個孩子的表達能力,無須刻意培養。比如鄉諺俚語,來自生活,深刻生動,而且同一語系的人才能完全領悟。

  上周末給女兒教在上一天一記,旁觀的兒子也強烈要求“平等”。面對連大小字母也分不全的他,讓他打了一句“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了事。第二天,沒讓他跟姐姐去同學家玩,他又吵着要寫日誌,我忙着呢,就推說讓他再寫一遍“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誰知他立刻打完接着問後面寫啥,我很不耐煩地指着“蛋黃派”包裝敷衍道:“那你就寫一句這個好吃,你最愛吃。”他指着題目立刻反駁:“上面是好好學習,下面咋能寫吃?!”他也知道寫作文要圍繞主題了!我對他刮目相看,孺子可教,慚愧慚愧啊,遇到你為娘想懶也懶不成了。

  那天 我忙得焦頭爛額,兒子卻非要去三岔路口那邊的超市買雪糕,無奈再煩也得陪他去。回來后他又一個勁說:“媽媽你也吃你也吃。”我說:“求你了,趕緊自己去一邊吃去吧。將來長大了再給媽媽吃就行,將來給不給媽媽吃?”他說:“給啊,給媽媽買好多。”還沒等我心裡樂夠就聽見他又說:“不能給你買,我長大你就老了。”我立刻又掉進冰窖里了,忍着不悅問為什麼,他回答:“這個雪糕太冷了、太硬了!要買熱的、軟的……”我頓時熱淚盈眶啊。永遠不要小看小孩子的認知能力,他們能把你煩死又能把你笑活。

  知足常樂,平順是福。命運常常用煩惱給你譜寫插曲,上帝又不時用快樂為你奏響主題。看着一雙兒女香甜地沉睡,聽着他們甜美的鼾聲,老天實在待我不薄,我似乎沒有理由不知足了。

  家有刁蠻公主和混世魔王,累乎?樂乎?暈暈乎乎! 作者:穎驕/:

您正在瀏覽: 家有兒女
網友評論
家有兒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