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六萬寨

六萬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人文角度來講,大別山中最著名的英雄山,就要數歷史名山六萬寨了。它雄峙於東淠河北岸,山勢雄偉險竣,文化沉澱悠久厚重,為大別山北面山口第一座大山。

  六萬寨上,奇松、怪石、懸泉,比比皆是。獅子包、鬼門關、貓兒尖、十八扭、元寶石、鐘鼓山等各具情態,形象逼真。林木葳蘼,花卉繁茂,丹藤翠蔓,蒙絡搖綴。不好說是四季如春,但常年都有着綠色。尤其是到了春天,桃花、李花、糾藤花、望春花、杜鵑花,百花齊放;黃鶯、畫眉、迎春鳥、布谷鳥、山喜雀,百鳥爭鳴。

  北面山崖,刀削斧劈,下縮上懸,即使仰面向上看,也不免叫人頭暈目眩。崖對面的楊家山,一山多景:從西北面看,似一橫放的多管筆架,有人把它叫作“筆架山”,從正北看,又酷似一代偉人仰卧在紀念堂內,故又稱為“偉人山”,最妙的是從東面看,楊家山頭神似一仰頭向天遙望的大猩猩,於是它又有了一個更動感的名字:“猩猩望月”,是一個由不得你不去觀賞的好景點。兩崖之間的五桂峽,是個具備了許多大峽谷特點的遊覽勝地。壁峭谷幽,小河婉蜒。河中流水,歡歌笑語,迴響綿延。似一群孩童在那裡嘻戲,又如一對戀人在那兒語嫣。

  清晨,從東北遠一點的地方(省道318線)看過去,你或許又能享受到味道挺不錯的視覺大餐。那幾座造型奇特錯落有致側向一邊,上尖下龐的棱狀物,哪裡是什麼大山頭,分明就是世界經典建築之一的悉尼歌劇院。而在傍晚挨黑時分,你不經意的向六萬寨頂望去,或許能看到一簇簇火光在那裡閃爍躍動,久晴轉陰時更加奪目,不少“老霍山”都不止一次看到過,那就是著名的“六萬晴霞”,霍山“八大景緻”之一。

  六萬寨的美,不僅僅在她的外在美,更難得的是她的歷史之美,人文之美。有這樣一首七律詩,題目叫作《六萬寨懷想》,詩是這樣寫的:

  一山飛峙淠水邊,

  古今英雄美名傳。

  曹公報國寧玉碎,

  玉成攻營不膽寒。

  捻軍祝捷壯聲威,

  倭寇潰蟻嚇破膽。

  後生儕輩多壯志,

  人間一片艷陽天。

  這首七律詩裡面,涵進了四段歷史掌故。宋末年間,平章王曹平章帶領六萬大軍,駐紮在寨心,抵抗元軍侵犯。這時元軍已攻佔了霍山城,守城官兵已作鳥獸散。曹將軍誓死不降,浴血奮戰三年之久,終因寡不敵眾,彈盡糧絕而失守。據傳,平章王陣亡之後,當地百姓怕元軍找到他的屍首侮辱之,建了十三座真假墳墓迷惑元軍,有的墳墓里還埋有不少金銀財寶,年代久了,這些珠寶就會發出亮光,“六萬晴霞”就是這樣的來歷。邑清進士張孫振有詩云:

  千尺青峰百丈松,

  兵戈故壘憶從龍。

  平章去後山容壯,

  日暮飛霞照萬重。

  六萬寨地處鄂皖咽喉之地帶,自古為乒家必爭之地。《霍山縣誌》記載,咸豐九年,太平軍陳玉成部從潛山轉戰本縣時,霍山縣城曾移至六萬寨,叫作“衡守營”,后被玉成破之。捻軍領袖張樂行也曾率軍攻佔六萬寨,打得清軍丟盔棄甲,狼狽而逃。1938年9月25日,抗日軍隊在六萬寨下的古橋畈、鹿吐石鋪一帶殲滅日本鬼子1370餘人,取得了著名的“鹿吐石鋪大捷”。現在六萬寨上還存有多處古戰場遺址:古城牆斷斷續續,古糧倉完好無損,古水牢險境猶在,古王殿瓦礫尚存。另外還有南天門、北天門、天井、王墳、古炮台、操場坪、衡守營等留下了斑斑烽火痕迹的歷史景觀。

  優美的自然風景與厚重的歷史文化的自然融合,使六萬寨具備了她獨特而迷人的性格魅力。到了六萬寨,你不僅可能會被她迷人的芳姿所傾倒,你更可能在憑弔懷古的旅途中,輕鬆了筋骨,醇化了靈魂,升華了境界。

  分享:

六萬寨 範文推薦:

  • ·六萬寨
  • 您正在瀏覽: 六萬寨
    網友評論
    六萬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