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善良,念起念滅

善良,念起念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昨兒休息,去街上辦完事情,在站點等公汽的時候,來了一個乞討的男人,四十左右的年齡,瘦高個子,端着一個瓷碗挨個要錢.等車人嫌他啰嗦沒完沒了大多數就順手把手裡的票錢給了他.

  走到我面前,沒等他張嘴,我說:沒有錢.

  他滿臉堆笑:大姐行行好吧,給點就行!

  這時候我真感覺很討厭,便說:你也不是老頭,找個工作完全也可以養活自己,為什麼非得不勞而獲!錢有,但是不想給你!

  那個人見狀,一邊走一邊小聲嘟嚷:這大姐看着面善,怎麼一點也不善良呢

  回到家,沖完涼,躺在沙發上又想起街上遇到的事,哼,善良!難道我給錢就善良,不給就不善良了嗎 !我可以施捨給他錢,可是我就是不願意那樣做.

  今早上班,照例先上網瀏覽新聞,有一頭條是寫玉林狗肉節上愛狗人士與食客衝突,當街起爭執.歸根究底就是反映了一個面對比我們弱小的生命究竟應該持何種態度的問題.一個怎樣用文明的理念去對待不文明行為的問題.

  我不吃狗肉,每每路過狗肉館的時候,看見那些狗被裝在鐵籠里,哀號着抖縮着,而殺狗的人拿着帶血的刀,一腳踩住狗,一手抓住狗脖子,鋒利的刀子直刺進,猩紅的血液噴涌而出,狗還在地上掙扎着,抽搐着.....

  我也不買活魚,我見不得魚販當著我的面,把魚狠狠摔在地上,或用刀和木棍使勁敲打魚頭,魚在痛苦中昏迷,甚至在魚尾巴還在抖動的時候開膛破肚,鮮血淋漓地進行宰殺.....

  每當這時我總是想,人們吃狗肉,一定是因為肉很好吃有營養,人們吃活魚,一定是因為味道鮮美可口.要不然,如果都象我一樣不吃這些東西,肯定會有很多人失業.

  很久之前看過報道,在國外,科學家發明了一種麻醉藥,可以在屠殺這些生命之前喂下去,等它們失去知覺后再殺掉.這種尊重生命延承文明的行為讓我很欣慰.

  我想,這一點點的憐憫,一點點的小善,是在表明:即使再弱小卑微的生命,也是值得珍惜和尊重的,如果善良遠離了心,生命真就可以變得任意宰殺.

  狗肉,可不可以吃 可以吃,韓國人不也吃嗎 但應該合法合理,低調規範.前提是不要虐待和殘忍,不要泛濫和變質,不要為滿足自己的私慾而不擇手段.

  人性中有善也有惡,惡的一部分往往被人們壓在連自己都無法覺察的地方,所以人們可以大言不慚地以自己認為合法的方式實施殘酷的行為(屠殺)和坐享其成的行為(乞討).

  真正的善良不僅僅在一言一行,而存在於念起念滅之間,就算我拒絕給有能力勞動但寧願拋棄尊言伸手討飯的人施捨,這一念也不是惡!就算你是一個劊子手,若能在宰殺前給待殺的生命喂點麻醉藥,這一念也是善!

  善良不是能力的問題,也不是行為的問題,而是存在於念起念滅之間.

您正在瀏覽: 善良,念起念滅
網友評論
善良,念起念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