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榆錢兒

榆錢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家鄉的老宅子里有棵老榆樹。

  這棵老榆樹有些年代了。聽年長的人說,算起來它比我的年齡大出幾倍。她那斑駁的樹榦裂紋,記載了歲月的滄桑,見證了時光的印記。儘管這樣還是十分茂盛,每年都是榆錢兒滿樹,然後隨風飄撒,潛入土壤,來年又是一個生命。

  老榆樹樹冠碩大,枝椏茁壯。在高高的枝椏間,有個老鴉窩。記得小時候,父親極其反感老鴉每天呱噪,就爬上去拆毀老鴉精心的建築,拆下的乾柴棒棒足足有一大籮筐。奶奶把這些柴火收集起來,備做冬天取暖。一到春天,父親又攀上樹,採摘那些榆錢,然後洗凈了,攪拌上少許麵粉蒸熟,加上蒜汁食鹽用來食用。在那個年代,家鄉好多人家都是用榆錢兒補貼春天糧食不足。待到榆錢兒成熟,家裡的人把隨風飄落的在地上的榆錢掃起來,輕輕搓掉籽粒炒熟存儲起來,冬天閑暇時當作零食。焦熟的榆錢籽很是香脆,賽過葵花籽和花生米。

  那時候的鄉下,榆樹用處極大,因為它木質堅硬,建房屋、做傢具堪稱極佳的材料。它的樹皮剝下來晒乾粉碎是優質的“香火”原料。嫩芽時的榆樹葉可以食用。

  最讓我情結難泯的還是榆錢兒。榆錢兒,圓圓的。從苞蕾綻放,漸漸地由綠色慢慢發黃,轉而變白成熟。中間鼓鼓的那粒種子,看起來毫不起眼,然而正是這顆小小的籽粒,延續了這個植物的生命。時代變遷,從不懈怠,隨着季節的輪迴,無聲無息地繁衍着後代,當春天來臨的時候,榆錢兒告別漫長的冬眠,幼芽破土而出,嬌嫩的生命在風雨的洗禮中頑強生長,為人間塗上綠綠的色彩,灑下濃濃的綠蔭。榆錢兒在隨風離開樹榦枝椏的那一刻,就去尋找新的生存沃野,重複演繹生命的精彩。那種不屈不撓、無休無止、永遠向前、永不停止的潛在精神,是我永遠的牽挂。

您正在瀏覽: 榆錢兒
網友評論
榆錢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