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妻聘妾納皆是悲,青梅垂楊也枉然——紅樓妻妾關係淺析

妻聘妾納皆是悲,青梅垂楊也枉然——紅樓妻妾關係淺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妻聘妾納皆是悲,青梅垂楊也枉然——紅樓妻妾關係淺析 標籤:紅樓夢

  妻聘妾納皆是悲 青梅垂楊也枉然——紅樓妻妾關係淺析

  文菡萏

  一

  曹侯妙筆,百變生花,假中有真,真中有假。忽而橫雲斷水,忽而飛流出峽,手法之新,包羅之廣,是別書無法比擬的。實是一部萬花筒般的百科全書,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視角不同,看法不一。但不管是橫看還是豎讀,都是歷史再現,人性不變。毛澤東就說過“我把紅樓夢不是當故事看的,而是當歷史來讀的。”他曾推薦過三本書《金瓶梅》《紅樓夢》還有《聊齋志異》,並說只有這三本書才是寫歷史的。但紅樓是他一生中最摯愛的,言“只有那裡的女人才是真正美的化身,呈現出真實而又豐富的性格。”在張愛玲的眼中,紅樓里每一個人物也都是可愛的,包括趙姨娘在內。

  所以說,紅樓是最真實的歷史,是最鮮活的第一手資料,強過許多教科書,這點才是曹侯為我們做出的最大奉獻。雖活着時窮困潦倒,卻強似那些華服美冠,祿厚官高的士大夫不知多少倍,他雖說此書只為噴飯供酒,消愁破悶之用,但卻是一部恢弘的歷史巨作,而不僅僅只是那點男女私情。就像《金瓶梅》表面看只不過是西門慶那點家事,但就是這點家事還原了宋代的歷史風貌。他告訴了我們,那時的男人咋樣,那時的女人咋樣,那時的家庭結構、吃穿用度、社會風俗和道德禮儀又是如何。毛澤東為何說,不讀紅樓就不是真正的中國人!因為作為一個中國人,至少應該了解一點老祖宗的那點事,並且知道是怎樣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在封建社會,尤其是大家庭里,最尖銳的矛盾不是來自婆媳而是妻妾。那時的媳婦早已習慣於婆婆高高在上的地位,並一味地維護這種制度和尊嚴。這點,不管是邢夫人王夫人還有鳳姐幾乎無一例外,做得都很好。但妻妾間的床第之爭,卻風起雲湧,硝煙不斷。

  紅樓里的男人都有妾,並且一般還是先有妾後有妻。男主人公往往在十幾歲,剛有性能力時,家裡就會在其身邊放上兩個丫鬟,供其使用。納妾也很簡單,可以是買,也可以是丫鬟收房,還可以是贈與,並不需要明媒正娶那些繁文縟節,開個臉,磕個頭就完了。象香菱還有嫣紅是買來的,趙姨娘周姨娘是丫頭收的房,秋桐則是賈赦賞賜賈璉的。像平兒和襲人只是通房大丫頭,還沒晉陞到妾的位置,無需開臉,也不見得非要磕頭,主人點個頭就完事了。所以襲人漸入金屋時,只給王夫人磕了頭,因瞞着賈政和賈母,王熙鳳就吩咐,不用過去給賈母磕頭。

  在紅樓里,寶玉的哥哥賈珠20歲就死了,但房裡已有兩個,是不是妾沒明說,後來均被李紈打發走了,估計是沒有開臉的通房大丫頭。賈璉在紅樓開篇時,除了鳳姐,只有平兒一個通房大丫頭,最早的幾個,已被鳳姐清理掉了。最後賈璉偷娶了尤二姐,賈赦又賞了一個丫鬟秋桐,算是一妻兩妾一個通房大丫頭。紅樓夢裡對尤二姐的定義是娶而不是納,置了外宅,母、妹隨其一同入住 賈璉連私房錢也一併交其管理,可見待遇之高,還令下人以奶奶呼之,就有了新二奶奶,舊二奶奶之說。在古代只有妻才可以稱作夫人、太太、奶奶之類的,妾只能喚作姨娘。賈璉當時是被美色沖昏了頭,忘記家裡還有個母老虎蹲着,不知咋奉承二姐為好。所以當鳳姐盤問興兒時,興兒說走了嘴,帶出了二奶奶的字樣,連忙自己掌嘴。那時的鳳姐才是虎狼屯於階下尚不知,人家明擺着不是想做一個妾那麼簡單,而是另立朝廷,謀權篡位。鳳姐也就毫不客氣,一道手斬盡殺絕。

  賈赦,也就是榮國府的長子,他的妾最多,每次邢夫人出場,都是華服麗妃一堆,前呼後擁的。鳳姐也說老太太說過:“這大年紀了放着身體不保養,官也不好好做,左一個小老婆的又一個小老婆的,天天陪着小老婆喝酒。”賈赦好色,和孫紹祖一樣不僅丫頭淫遍,並一生都在納妾進行時。吃着碗里的,看着鍋里的,一把鬍子了,還想着鴛鴦。但由於鴛鴦的剛烈,賈母的反對,未果,就花800兩銀買了嫣紅。

  賈政,也就是寶玉的父親,在裡面是一個正人君子形象,但也有一妻兩妾。分別是王夫人,趙姨娘和周姨娘。紅樓里最尖銳的矛盾就圍繞這房展開。別的院落雖也是你死我活,但還不至於太禍及子孫,當然,鳳姐是一箭雙鵰,害死了尤二姐和她腹中的胎兒。賈政這邊,周姨娘沒有子嗣,相對安靜些。趙姨娘卻不同,生有一哥一姐,就有了資本和籌碼,也就埋下了兄弟逐鹿的禍根。

  在紅樓里,鬥爭最慘烈的是香菱,夏金桂那是親自披掛上陣,醜態百出,鬧得雞犬不寧,並不顧及住在親戚之家,丟盡薛家的顏面。最精彩的是鳳姐,運籌帷幄,指揮千里,弄連環,使小巧,借劍殺人,計謀絕倒天下。最能保持身份和涵養的要算是王夫人,但有時氣急了也會大罵:“養出這樣黑心不知道理下流種子來,也不管管!幾番幾次我都不理論,你們得了意了,越發上來了!”這是第25回,寶玉燙傷,王夫人在罵趙姨娘。這就是環境的力量,貴婦可以變成潑婦。妻妾制度就是,你必須天天要面對自己不喜歡甚至是懷恨在心的人,並且還要共侍一夫,那怕她是娼門出身。

  二

  那麼妻和妾到底有何區別呢?首先是家庭背景不同,也就是娘家貧富差距懸殊。那時講門當戶對,有錢人家的小姐是不會做妾的,大家族也不會娶太寒素家庭的女子為妻,幾乎都是政治經濟聯姻,像賈母、王夫人、鳳姐、李紈皆是。但填房續弦可以相對差些,家世不用那麼顯赫,如邢夫人尤氏等。妾,一般是攀附富貴或家裡因貧窮,想拿女兒換點錢,也就等同賣掉。一般稍有點體面的人家,是不會這樣做的。即便是寒門,也多半選擇找個同等之家,安安穩穩地過日子。

  二是儀式不同。妻,要三媒六聘。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還要擇選吉日,張燈結綵,用八抬大轎風風光光從大門抬入。妾,只要花一定數目的銀子,從角門入住,掛不掛紅,擺不擺酒均可。像嬌杏就是當夜抬入,香菱是擺了酒,明公正道的做了房裡人。丫頭收房更簡單,本就私有,連錢都不用花,並且很多丫鬟是爭着搶着上位的。

  三是嫁妝不同。妻是要有陪嫁的,妾是不需要的。古代有聘禮和陪嫁一說,多少箱子抬進來,多少箱子抬出去,並且一般陪嫁的數目相當可觀。王熙鳳就對賈璉說過“把我王家的地縫子掃一掃,就夠你們過一輩子呢。說出來的話也不怕臊!現有對證:把太太和我的嫁妝細看看,比一比你們的”那到底需要多少,我們不妨看下。55回探春當家,因家裡入不敷出,日趨艱難,鳳姐和平兒閑慮家裡以後的幾件大事。說寶玉黛玉一娶一嫁,由老太太拿私房,不用動用官中的;迎春是大老爺那邊的不用管,剩下三四個,滿破着每人花上一萬銀子。環哥娶親有限,花上三千兩銀子,不拘那裡省一抿子也就夠了。這裡歧視賈環,意思是說可以在不顯眼的地方節省點,但並不敢明目張胆不公,因為那時庶出嫡出的地位是一樣的,已沒有太大區別。剩下的無非就是探春和惜春了,惜春雖是賈珍之妹,但在襁褓間就等同被榮府收養了。也就是說這姐倆的陪嫁各需一萬,這個數字遠遠的超過賈環娶親的錢。如果黛玉和寶玉不成,外嫁的話,也要這麼多。實際黛玉非常命苦,第45回舊疾複發,寶釵探視,兩人說知心話,黛玉說自己是無依無靠投奔這裡的,一無所有,吃穿用度,一草一紙,皆是和他們家的姑娘一樣,那起小人豈有不多嫌的。寶釵就戲她“將來也不過多費得一副嫁妝罷了,如今也愁不到這裡。”雖是輕描淡寫一筆。也就告訴我們,黛玉平時的吃穿用度,請醫看病都是小錢,最犯愁最大的開銷是這筆嫁妝。那一萬兩銀子到底合現在多少錢,應該是500萬人民幣,不奢侈的話,夠一個女人花一輩子的了,當然這是侯門。

  迎春出嫁是賈赦操辦的,但赦佬很不地道,自己好色又賭,曾收過孫紹祖5000兩銀子,孫要了幾次無果,就指着迎春大罵“你別和我充夫人娘子,你老子使了我五千銀子,把你准折買給我的。好不好,打一頓攆在下房裡睡去。”至於賈赦給了多少陪嫁不知道。但總體不是個人,錢都留着自己娶小老婆,胡花亂搞用了。但不管聘還是陪都只是代表一種誠意,一種對婚姻重視的態度。如存有別想,終是禍根!

  第80回,蒙回末總批:“此文一為擇婿者說法,一為擇妻者說法,擇婿者必以得人物軒昂、家道豐厚、因襲公子為快,擇妻者必以得容貌艷麗、妝奩富厚、子女盈門為快,殊不知以貌取人失之子羽。試者桂花夏家指擇孫家,何等可羨可樂。卒至迎春含悲,薛蟠遺恨,可慨矣夫!”是說,第80回這一回,主要寫了嫁娶兩件大事。選女婿的都以為擇到器宇軒昂,家資富饒的是一件幸事。娶媳婦的都以為找到容貌亮麗,嫁妝豐厚的才是快事。實際這就像孔子以貌取人,失去子羽一樣。試想要是夏金桂嫁給孫紹祖那樣的人,該是多麼可喜可慕的一件事……告訴我們過分注重錢貌實是婚姻一害,自古不變,也直指賈赦愛財。一大警訊!

  古代陪嫁還包括人,也就是活動的嫁妝。迎春出閣,寶玉就唉聲跺腳地說又少了四個清凈潔白的女兒。一般陪房丫頭也會被男主人收房,像平兒。寶玉曾對鶯兒說,明兒不知那一個有福的消受你們主子奴才兩個呢!對紫鵑也說過“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鴛帳,怎捨得你疊被鋪床。”

  四是經濟權利不同。妻是要當家的,有經濟支配權和繼承權。妾沒有,只是領取一定的月例,生了兒子之後,兒子才有繼承財產的權利。所以拚命生子,成了妻和妾共同的目標。尤氏就說過趙姨娘和周姨娘是兩個苦瓠子。趙姨娘也對馬道婆說,有什麼好東西會落到我的手裡。彩雲也把王夫人的東西偷出來,送與賈環,這都反映妾的經濟地位之低。曹侯的好就是看問題入木三分,冷靜客觀,他恨的人愛的人,遠的人近的人,在他的筆下都更像人。

  五是她們的月例不同,也就是工資待遇。在紅樓里 ,王夫人每月是20兩紋銀,趙姨娘是2兩外加一吊錢,將近少十倍。當然這不是絕對的,到了民國袁世凱是一妻九妾,幾乎月例都在80至100塊大洋之間,每生一子就多加3元大洋,所以他就有17個兒子,15個女兒,因袁世凱自己就是妾生的,對妾相對好些。

  第六姻親關係不同。在古代,男方家族只承認和妻的姻親關係,彼此互相走動,往來吊賀。妾,只要本人,並不承認其娘家。55回,趙姨娘忘了形,對探春說,你舅舅如今死了,我在這屋裡熬油似這些年,又生了你和你弟弟,越發連個襲人也不如。探春氣急“誰是我舅舅?我舅舅年下才升了九省檢點,那裡又跑出一個舅舅來?我倒素習按理尊敬,越發敬出這些親戚來了。既這麼說,環兒出去為什麼趙國基又站起來,又跟他上學?為什麼不拿出舅舅的款來?”就是說有時連子女都不承認這樣的親戚。我們現在的人可能覺得不可思議,會批判探春嫌貧愛富,攀高枝,冷漠不認生母,違背人倫等。但那時的宗法禮教就是這樣,並且非常支持。所以探春用了“按理”而不是“按情”實際探春本就是堂堂大小姐,賈府千金,無需攀高枝,和生母的地位不能同日而語。

  到了民國也是這樣,袁世凱是一妻九妾。她的妻子就是因為一句話得罪了他,守了一輩子的活寡。有一次,袁世凱看見於氏系了一條紅腰帶,就調侃說像馬班子。馬班子意指煙花女子。於氏回說,我不是馬班子,我是有姥姥的。有姥姥的意指有娘家,而袁世凱的母親是妾,因妾的娘家不被承認,所以袁世凱是沒姥姥的,不管於氏是不是有意,但直戳了他的痛。以後的歲月他們始終是相敬如賓,但再無夫妻之實,那年於氏還不足20歲。

  第七就是歸宿不同,妾是不能和丈夫合葬的,靈位也不能進入家廟。像尤二姐就隨便找個墳地埋了,並且活着時也不能參加祭祀。實際就是一個編外人員 ,替代品,確切地說只是一個生育和洩慾的工具。

  第八地位不同。準確地說,我們中國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妻妾分明,不像現在這樣混亂,妻可以當街扒小三的衣服,小三也可以打上門來。現在的二奶呀小三呀都是後來杜撰出來名詞,本就是對女性的一種侮辱,試想下小二是誰,大奶又是誰,簡直亂彈琴。妻自古以來只有一個,位尊無比,往往還掌握生殺大權,就像皇帝雖是三宮六院,也只有一個皇后。妾是介於半主半仆之間的,對下,你是主,對於妻和夫你是奴,要聽他們的使喚。在紅樓里,李紈就感嘆平兒:“可惜這麼個好體面模樣兒,命卻平常,只落得屋裡使喚。”寶玉也思平兒“並無父母兄弟姊妹,獨自一人,供應賈璉夫婦二人。賈璉之俗,鳳姐之威,她竟能周全妥貼,今兒還遭荼毒。”雖然姨娘對下本是主,但有些得勢的丫鬟,並不把姨娘當人,也是看人下菜碟。薔薇硝回,芳官挨打,蕊官藕官葵官豆官四個人一擁而上和趙姨娘廝打起來。探春很氣憤但也很無奈,就說“那些小丫頭子們原是些頑意兒,喜歡呢,和她說說笑笑;不喜歡便可以不理她。便她不好了,也如同貓兒狗兒抓咬了一下子,可恕就恕,不恕時也該叫了管家媳婦們去說給他去責罰,何苦自己不尊重,大吆小喝失了體統。“這反映趙姨娘在那個壓迫的環境下,已然變態,一心想報仇,只要有一點機會就鬧。同時也說明探春對這些丫鬟的態度和寶玉是不一樣的,用一句“頑意兒”就概括了。

  另外,在紅樓里妻妾是不能平起平坐同桌吃飯的,並且妾要到妻房間晨昏定省,像媳婦對婆婆那樣。妻坐着,妾要站着。劉姥姥初次進府,在王熙鳳房裡,看到獨鳳姐坐着,余者皆立着。到賈母那,看到鳳姐獨站着,賈母王夫人邢夫人,寶玉黛玉全坐着,這就是森嚴的等級制度。妾並且要侍候妻吃完飯,自己才能吃,如果妻妾關係好,准許同桌吃,也不能平起平坐,像鳳姐喊平兒一起吃,平兒也是一膝單跪。在賈母處,賈母吃完飯,喊尤氏吃,看見銀蝶,連帶說這個孩子也好,也同你主子一塊來吃,等你們離了我,再立規矩去。”銀蝶賈珍之妾。這就是說妻妾是有嚴明的規矩。

  所以妻妾永遠是不能公平的,妻並且有懲罰 打罵妾的權利,但她們一般顧及自己的身份,很少這樣做,多是借劍殺人。王夫人就借鳳姐經常打壓趙姨娘。夏金桂卻不同,公然折磨香菱,比如讓她睡地下,一會捶背,一會倒水,折騰一宿不得安生。王熙鳳是典型的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殺人不見血。但丈夫一般是不管家事的,遵循男主外,女主內的原則,家裡一切歸妻管。袁世凱雖然不用正妻管,委託大姨太和五姨太。但他平時還是每隔幾天到正妻房中閑話家事,陪坐聊天。

  第九她們所生的孩子歸屬不同。妾生的孩子也是歸正妻所有的,它們管正妻叫嫡母,管妾叫庶母,有的直接喊姨娘。探春就是只承認王夫人是母親。賈環卻不同,寶玉挨打回,賈環四顧無人,向賈政貼膝跪下悄道:“我母親告訴我說,寶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裡,拉着太太的丫頭金釧兒強姦不遂,打了一頓。那金釧兒便賭氣投井死了。”他這裡就對趙姨娘用了“母親"二字,這是違反宗法的,但賈政並沒阻攔。這也說明,探春和賈環對生母的態度是不同的,也就是情和理始終是兩個矛盾的雙胞胎。所以魯迅說,那是一個吃人的社會。

  到民國也是這樣,袁世凱死後,於氏大哭,說你一生都對不起我,娶了這麼多姨太太給我留了這麼多的子女,叫我以後咋辦啊!庶出的二兒子就帶領一群子女給於氏跪下,喊着請娘賜死。雖是一出鬧劇,但也說明這些孩子是正妻宗法意義上的兒女,始終管正妻叫娘。當然最後還是和生母一起鳥獸散了,生母才是母,這點到啥時都不會變。

  在古代,嫡出的不論在繼承權,家族代表權都優於庶出的,遵循“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但在紅樓里不是,有一次,賈赦就誇賈環作的詩好,有氣象,說這世襲的前程是跑不了你的,並賞了很多小玩意,那時寶玉還在,既嫡且長,可見歷史是不斷演變的。另外妾生的孩子和妻生的孩子平時的待遇也是一樣的。他們享受同等的月錢,同等受教育的機會,同等的婚嫁。並且用人的制度都是一樣的,寶玉用幾個丫鬟,賈環也要用幾個,丫鬟的月例也是一樣的。第36回,鳳姐就說:“襲人原是老太太的人,不過給了寶兄弟使。他這一兩銀子還在老太太的丫頭分例上領。如今說因為襲人是寶玉的人,裁了這一兩銀子,斷然使不得。若說再添一個人給老太太,這個還可以裁他的。若不裁他的,須得環兄弟屋裡也添上一個才公道均勻了。”就是說寶玉和賈環的待遇要一樣才公平,鳳姐的話里沒有任何歧視的語氣。這是按理,公事公辦。但按情卻不同,一是老太太偏愛,願意自己少用一個人,留給寶玉。當然還有許多的私房,錢呀衣服呀古董呀想給誰就給誰,這是爭不來的。二是寶玉有元春寵愛,入住大觀園,也只命寶玉而沒有賈環的份。這就是說沒有絕對的公平,還有個私人感情在裡邊,這也是趙姨娘忿忿不平的原因。

  三

  那妾哪一點能和妻平起平坐呢?有的,那就是性愛,這也是唯一的一點。所以你看到賈政是長期宿在趙姨娘的房中,並且趙姨娘也吹了不少枕邊風,讓賈政一看到寶玉就咬牙切齒。這點妻是不能干涉的,也無能為力,即便是怒火中燒,也要打落牙齒往肚子里咽。

  在古代,丈夫是有責任為妾提供性義務的,如果怠慢,還要受到批判。袁世凱就風水輪流轉,公平對待,自己不行時就吃鹿茸之類壯陽葯,一直到死都如此。並且妻在這方面是不能妒的,妒是七出之一,你如果犯了這條,就有被休的可能,因為血脈的傳承是這個家族最重要的事情。像王熙鳳再跋扈,同樣不敢明着妒,也怕說她不賢良。她過生回,賈璉偷人,被她撞見,廝打起來,她披頭散髮跑到賈母跟前,沒敢說賈璉偷人不對,只是說偷聽得他們商量要用毒藥把她毒死,把平兒扶正等,實是一大半謊話。賈璉拿劍追趕鳳姐時,也是口裡嚷着,我殺了你這個“妒婦”。他本來是懼妻背理的,但一旦事發,也要為自己偷雞摸狗的行為,披上一件冠冕堂皇的外衣。賈母也說,啥大不了的,打小都是從這過來的,只不過是貓偷腥。說得很輕描淡寫,一半是袒護孫子,一半說了大戶人家的實情。

  第21回,賈璉求歡,平兒跑了出來,兩個人一個窗里一個窗外的說話,鳳姐看見就問為何不在屋裡說,平兒回說屋裡沒有人我在裡面幹什麼。鳳姐就笑說沒人才好呢?平兒正色道“別讓我說出好聽的了”然後也不給鳳姐打帘子,自己摔帘子先進去了。蒙雙行夾批:“笑”字妙!平兒反正色,鳳姐反陪笑,奇極意外之文。”平兒為何敢一反常態摔帘子,那是因為鳳姐理虧,平兒為了避免鳳姐吃醋,自己做得很好,一年間不讓賈璉近一次身,也就是說,她自己主動放棄了性愛的權利,同時也放棄了生子的權利,讓王熙鳳無話可說。

  那妾有沒有翻牌的機會呢?有的。一是扶正,也就是把原配休了,取而代之。或原配死了,自己上位。賈璉偷娶尤二姐時,賈蓉就遊說說,鳳姐身體不好,過個一年半載的死了,就把二姨接進去扶正;鮑二家的也說還不如把平兒扶正等。但那時扶正的幾率很小,在紅樓里,我們能看到的只有嬌杏被雨村扶了正,平兒都是個懸念。實際古代規定,妾永遠是妾,即便妻死,都和妾無關,這個男人同樣是鰥夫,要另行擇娶才行,但到紅樓夢時代已經有所改變。

  二是依靠兒子翻身。只要自己生了兒子,地位就能提高一大截;如果兒子能繼承家業或日後出人頭地,比如中個進士什麼的,自己就可以徹底翻身。這樣的例子在歷史上數不勝數,包括皇室,有的還為其生母追加封號。趙姨娘就存有此想,寶玉無疑就成了最大的絆腳石。只要寶玉在,賈環就難有出頭之日;如能剷除,偌大的家業連同世襲的爵位就統統落到賈環囊中,王夫人那時自然坐冷板凳。雖然說生的兒女名義上都歸正妻所有,但一腔的血液依舊歸生母,只要自己強大,沒有幾個不拉扯自己親娘的,這點毋庸置疑,包括探春也不會例外。李紈就說過,姑娘滿心的拉扯,哪能說得出口。這也反應趙姨娘的愚鈍和不明智。

  很多人就質疑,賈政極其沒有水準,納了趙姨娘這麼一個不着調的妾。這是只窺一斑,賈政對其應該是喜愛的。最初的趙姨娘肯定也是個,像襲人那樣小心做事,謹慎做人,嬌媚可人的人,要不升不上來,納妾也要得到家長同意。另外一般丈夫和妾的感情要好於妻,妻是家族找的,妾是自己選的。趙姨娘之所以變到今天這個地步,那是環境和慾望造成的,是她和王夫人互相傾軋的產物,內心變態的結果。另外趙姨娘不可能很醜,年齡也不過三十幾歲,賈母也最喜歡漂亮人。至於賈環長的猥瑣,那是因為心靈陰暗,不夠陽光,舉止自然不能俊逸飄朗,又屢受打壓,膽小怕事,只能暗壞。另外又是挑了父母的缺點長的,在我們心中,就連帶覺得趙姨娘也不夠美,這是一種思維誤差。

  探春和賈環同出一母,均為庶出,但為何為人行事卻天差地別呢?主要是環境。探春在賈府是沒人敢歧視的,反而很多人怕她,包括其生母,連王熙鳳都懼她三分。那是因為她自強,有一身的正氣和能力。她之所以能光明磊落,心懷坦蕩,最主要的原因是,她從小跟隨賈母長大,始終生活在陽光下,對生母的處境不是第一手了解,也不會有切真體會。接受的教育也不同,理多餘情,以家族為念。而賈環始終生活在鬥爭的漩渦中,從小就接受趙姨娘的挑唆,受王夫人的打壓,一直在爾虞我詐的環境里長大,自小就埋下仇恨的種子,時時準備報復,把自己和趙姨娘等同,以個人利益為念。如果探春和寶玉也同賈環一樣,在相同的環境下長大,至少心態不會像現在這樣健康。還是那句話,人是環境的產物,天性只是一部分。

  妻妾制度是一種萬惡的制度,是一種踐踏人性的制度,最大的惡果就是手足相殘。寶玉和賈環本是親兄弟,但就是因為生母的不同,始終彼此冷漠。寶玉就對黛玉說過:“我又沒個親兄弟親姊妹。雖然有兩個,你難道不知道是和我隔母的?我也和你似的獨出。”寶玉只是感情上的疏遠,而賈環卻是恨之入骨。我們能看到的有兩件事,一是25回,故作失手,想用燈里的滾油燙瞎寶玉的眼睛,並帶出先前屢次暗中算計不得手之事,那年他不會超過11歲。第二件就是33回手足耽耽小動唇舌不肖種種大遭笞撻,在他父親面前使小壞,謊言告狀,為此寶玉幾乎不曾被打死。逢五鬼事件是趙姨娘親自操縱的,下了血本,拿出了全部的梯己還寫了500兩的欠契,請馬道婆施法,鳳姐寶玉連衣服都預備下了,幾乎送命。

  這只是幾件代表作,平日的作為可想而知,曹侯不可能一一寫來。那寶玉恨不恨賈環呢,應該是恨的,要不也不會起個賈環的名字,賈壞也。但全書不見寶玉有任何報復的舉動,這就是寶玉高貴和善良之處。我們每個人都是有愛恨之心的,但好人和壞人最大的區別就是遇到傷害后,是否報復,這也是對“寧可得罪君子,而不得罪小人”的註解。賈環長大世襲后,肯定還有更瘋狂的舉動。

  那賈環和趙姨娘真的十惡不赦嗎?作者寫得很客觀,趙姨娘也有黨羽,很多人也同情她,包括尤氏,李紈等。另外書中還有一個很不一般的丫頭在幫他們,她叫彩雲,有時叫彩霞,名字很混亂。她是王夫人的首席大丫頭,但心裡獨喜賈環,對寶玉反置若罔聞。寶玉同她鬧,她都不允許,與金釧的舉動簡直天壤之別。這個丫頭心裡有數,一應大小的事都知道,和趙姨娘相契,與鴛鴦平兒襲人的關係又極好。這就變得很複雜,王夫人最得力的人,竟是趙姨娘的知己,我們不得不細思之,並且這個人還是個好人。

  芸芸眾生,微塵沙粒,都是因為偶然的機會來到人間的,本就不該有貴賤之分。趙姨娘是時代的產物,我們不處在相同的環境不說一樣的話。幸好那個時代結束了,罪惡的制度也滅亡了,社會正一天天朝着和諧健康邁進。但我們要記住,平等和尊重才是脫離動物思維的開始。那麼寶玉無疑是那個時代的先驅!

您正在瀏覽: 妻聘妾納皆是悲,青梅垂楊也枉然——紅樓妻妾關係淺析
網友評論
妻聘妾納皆是悲,青梅垂楊也枉然——紅樓妻妾關係淺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