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向日葵向日葵

向日葵向日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向日葵 向日葵

  ----梵高向日葵之隨想

  文:西西弗斯

  那顆植物就在那裡茂盛着,其實與梵高的慾望毫無關係。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說,一切花草皆是他的幻覺。血色的向日葵,它映紅了梵高的眼,其實不過是痛楚的投射。而痛楚來自於時空的零落,來自於存在流逝的荒謬,也來自於扭曲着的表皮背後的所謂真實。但真實也許更是一個傳說。當綻放的激情死在時間背後,而前方只有死亡,一切便成了過往的夢境。最後,只剩下血色的痛楚、松馳的皮膚,以及眼淚、甚至乾涸的眼眶。千百年過去,那象金子一般的光芒,又能怎樣?

  但人性之偉大與可悲正在於此。望向無垠時空的眼眸,知曉了世界的荒蕪、生命的微茫、時空的荒謬以後,依然渴望那些其實並不存在的存在真諦,不遺餘力地尋找靈魂的來處和去處,並依然為一葉之綠、一花之盛而砰然動心並謳歌,恰如江河湖海之波濤,永不停歇。只是綻放之後,一切便如落葉雞毛,零落一地。而生命不歇,繁衍如斯,歌聲和呻吟便輪迴傳詠,遍佈於這天空大地。

  所謂歌者或者藝匠,其實都是一些瘋子。而瘋癲正來自於偏執的激情和幽深的洞見之間。他們與存在共鳴着的心靈,在轉瞬即逝的時空中描述着人性與獸性、陽光與黑暗、生存與死亡、長久與短暫的殘酷戰爭之聲音。當人們耽於陽光下的虛無、暗夜中的寂寞,在生死輪迴之間迷茫,這些歌吟正觸動着他們的心房,如毒品一般讓他們忘卻恐懼和絕望,蠱惑着他們興奮地歌唱,彷彿找到了樂園或者天堂。其實,那些歌聲,也只不過是他們瘋癲時的嚎叫、如星辰寂滅前的回光:一切其實並沒有改變,包括過往和現在,包括生命與死亡。

  但死亡和愛一樣,映照着存在的法則,震蕩着天空大地之間不竭的迴響。對此我們深信不疑,正和我們深信不疑愛一樣。樹於一葉之綠是愛,秋葉在風中零落,腐朽於沃土,同樣是愛。此刻之愛,彼刻之死,一樣是存在的道理。正如行星伴繞恆星,誕生於恆星,必將死於恆星:愛與死,是存在永恆的真理。

  跨過生命,甚至跨過死亡,我們便會把時空看作不值一提的謊言。我們將潔凈、健壯地站在山巔和荒原上,去聽從存在向我們的心靈和肉體發出的召喚。我們將象始祖一般勞動,即使是把怪異的機器翅翼送上高天,即使是我們深陷於長久的睡眠中,去往宇宙無垠的黑暗。我們會象原始人一樣赤裸,並在聖殿般的田野里做愛、繁衍。我們必將孕育一個嶄新的族群,而自由意志將統領這個族群,堅定地向著世界深處進軍:彼時,所謂理性,所謂思想甚至信仰或者懷疑,會被我們統統踩在腳下,只有新生命的光芒,照耀在我們的身上。

  如果我們現在什麼也做不到,我們仍然要這麼想,仍然要努力尋找這個方向。這就是我們生命的意義,這就是靈魂的榮耀。

  2013.10.4

您正在瀏覽: 向日葵向日葵
網友評論
向日葵向日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