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陌路稻草人

陌路稻草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世間最幸福的事莫過於我們的相遇,在那個望眼欲穿的秋天,守住一份過期的誓言。?

  ??我以為人生就是這樣的,嘗些酸甜苦辣,遇上些想或不想遇見的人。可以在自己一個人的房間寫自己喜歡的文章、聽音樂或者乾脆坐在那裡發獃。我說了生活可以很簡單,只是心靈卻時常遭遇空虛。

  ??一切如舊。在音像店裡總能夠從許多陌生的聲線中尋找到自己喜歡的,然後讓自己一味地沉浸,最好一輩子不要醒來。

  ??世界是非常奇妙的,我在街上看到一個騎着摩托車打着手機的和尚,還遇見個隨街大小便的小孩兒。我碰到排着隊買油餅的女孩,她們交頭接耳,說長道短,沒有一句重點,而且經常轉換話題,這和她們的性格很像,陰雨不定,變化無常。我又看到一個肥胖的女人穿着超短裙,露出她“性感”的兩條小腿,那也沒什麼,不過要是故作騷態那就有問題了。

  ??是的,我就是在這樣一條亂七八糟的街上遇到生命中注定相遇的人的,暫且就先稱呼她a吧。

  ??a從我旁邊的商店出來,一副典雅氣質,雖然不是非常漂亮,但還是能夠賺取頗高的回頭率。我看到她看着我(也許是在看我身後的那個帥哥),但我相信她是看到我了的,一如我也看到了她。人海中許多人都是這樣擦過,但不同的是有的人記住了對方,有的則馬上被遺忘。

  ??我身後的那個帥哥具體叫什麼東西我也不太清楚,因為我根本就不認識他。所以我就先給他命名為路人甲。路人甲是個“有婦之夫”,站在路人乙的身邊。當然路人乙是路人甲的女朋友,但兩人怎麼看都不相稱。一肥一瘦,一高一低,天生就如兩個對立派的。路人甲喚路人乙“寶貝”,路人乙則還之於“親愛的”,然後看到路人甲哭笑不得的痛苦表情僵在臉上。

  ??a向我笑笑(也許不是向我),我亦給她一個溫暖的笑。風吹亂她的髮絲,她伸手捋了捋,然後和她的朋友進了另一家商店。至於後來為什麼我們會認識,我們將它歸功於緣份。

  ??a對我時冷時熱,不是特別的冷漠,也不是特別的熱情,這讓我有些不知所措。和她在一起永遠不知道下一刻將要發生什麼,她的舉止有些神秘。正所謂:女人心,海底針。果然如此。真不知道她的心裡是怎麼想的。

  ??我和她在寬闊的廣場中央看鴿子飛翔,她偶然提到了她的男朋友。她說他是個很帥很帥的男孩子,有很多的女孩子追他,所以她總是形影不離地跟着他,以為這樣就可以看管住他,可他還是在她的視線里變了心,或者說他從來都沒有忠於愛情。他一直把愛情視為遊戲。a說她整整哭了一個晚上,第二天醒來就把他忘了。

  ??我詫異地問:“忘掉一個人可以這麼容易的嗎?”

  ??a笑笑說:“當然是假的啦!”

  ??a很坦然,眉宇間時有憂傷掛着,但她總是快樂地微笑,她說她不想把悲傷傳給別人。

  ??我調侃說:“a,我發覺我越來越喜歡你了。”

  ??她淡淡說:“是嗎?可我發覺我越來越討厭你了……”

  ??我們都一愣,然後相視而笑。因為我們都清楚對方是在開玩笑。

  ??她繼續道:“不要輕易愛上任何人知道嗎?”

  ??我點點頭。

  ??a說:“知道我最喜歡什麼季節嗎?”

  ??我搖搖頭。“是夏天嗎?”

  ??“不,是秋天--憂傷的秋天。一到秋天我便能夠看到稻田裡的稻草人,一排排的稻草人,很安靜很憂傷地佇望。稻草人是這世界上最專情的,它會把愛放在心裡而不是掛在嘴邊。它會用一生去守護它的愛,去守護一生唯一的愛。沉默卻專一。”

  ??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下輩子是一個平凡的稻草人,在秋天的稻田裡守護自己的愛。

  ??a告訴我很多我不知道的事。她說我們要做永遠的朋友。但我卻並沒有把自己內心的東西都告訴她。是我沒有把她當朋友?當然不是,而是自己內心的秘密埋藏的太久,都已經潮濕到發霉了。其實說到底所謂的秘密不過就是愛了個女生,寫了首詩。

  ??在秋天的稻田裡看着站成一排的稻草人安靜地呼吸,記憶開始蔓延。陌生的氣息,陌生的你,那個站在記憶里的陌生身影,那個愛着的陌生人。

  本散文作者:周鋒

您正在瀏覽: 陌路稻草人
網友評論
陌路稻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