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輕點慢數細品

輕點慢數細品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輕點慢數細品

  文/琴風

  下午兩三點鐘,街上顯得寬闊,平靜,清麗了,有形單影隻的,有三三兩兩的路人,淡淡的從身邊經過。“便宜坊”依舊是咿咿噥噥地唱着,曲調不同,戲里人物的命運就不同,就像這路人各自走的路不同。

  以步代行,以簡代繁,慢慢觀看曾經熟視無睹的風景,體會路人或含笑,或沉默,或悠閑,或匆匆的神態;以茶會友,以棋交友,聽來不似女流可以,卻也不枉心之所向,神之所思。放慢語速,心思沉穩,讓浮躁奢華,幽怨爭吵淺出視線;寵辱不驚,淡泊名利,彷彿是一老者,抑或是修行人的大徹大悟,從容鎮定,安詳自若。

  心裡安寧了,放下了,通透了,便尋來唐風宋韻,聆聽琴瑟蕭箏,揮毫丹青油彩,與風雅同趣,盡其歡得其意,,始覺歲月靜好,絕美年華。

  永蓄長發,沒有漂染,沒有焗彩,黑黑的,直直的垂着。傳統知趣,不失柔媚風情;款款走來,不乏大方有度;以柔克剛,以水制火,多了感性理智,少了莽撞衝突;添了賢良淑德,去了強悍銳利。

  看天空飛機劃過道道痕迹,有粗有細,或深或淺,也曲也直,太遙遠的仰望,恰似太遙遠的將來。同學留言簿上寫有“前程似錦”“平步青雲”的字樣,想來許是雷同那直直的航線,而曲了,淡了,散了的都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生。

  平淡,平平淡淡,如白開水,沒有色素糖精,沒有防腐添加成分,純純之體,無色無味,軟潤入心田,滋養入肌理,廉取實用。其實,生活也該從平淡中來,“家和萬事興”“和氣生財”“和和美美”,如此種種。

您正在瀏覽: 輕點慢數細品
網友評論
輕點慢數細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