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冬

  下了一場雪,我才意識到冬天來了,在這以前我一直以為冬天還遠,看着大家都穿上了厚厚的羽絨服,連那些走在大街上露胳膊露腿的美女也都裹得嚴嚴實實,我還洋洋得意,哪裡就有那麼冷呢?不過是略略降了幾度,你們就把自己包的跟個粽子一樣,要是冬天真的來了你們要把自己包裹成什麼樣呢?我真為他們擔心!

  天陰沉的彷彿要掉下來,一股朔風把蕭條的樹枝颳得“吱吱”響,它們竟在朔風中顫慄!幾天後的一個早晨,窗外的白光晃的室內一片蒼白,“下雪了,竟下雪了!”我對自己說,我突然意識到,冬天早已在某個不確定的時間悄悄的到來。是了,一定是這樣的,我好像記起了某個早晨,在路邊的衰草上,在堆滿枯枝敗葉的乾枯小河裡,到處都是冬天留下的足跡,一層結的厚厚的霜,彷彿人到六旬時雙鬢的白髮。

  這麼說,冬天應該是一個老人。你看看陰霾的天空,看看顫顫巍巍的樹木,哪裡像春天處處都能看見紛飛的蝴蝶,處處能聽到鳥兒的喃呢,小草鑽出土地伸着懶腰打着哈欠,農人們的犁鏵翻起吐露着芬芳的土地!到處生機勃勃。

  小的時候特別期盼冬天,冬天節氣多,冬至、聖誕節、元旦節、臘八節、祭灶、春節,每個節都有不同的期待,冬至吃餃子,臘八吃米飯喝臘八粥,春節更是一場任意饕餮的盛宴。

  聖誕節是西方節日,第一次知道聖誕節還是上小學的時候,那時侯教我們語文的是個剛剛畢業不久的女大學生,聖誕節前夕她把一個頭上帶着紅帽子留着長長白鬍子腳上穿着一雙紅鞋子的老頭擺在講桌上,我們好奇的圍着觀看,那天我第一次知道有個節日叫聖誕節有個老頭叫聖誕老人,他帶着紅帽子留着白鬍子穿着紅鞋子,我睜大好奇的眼睛聽她講着聖誕老人的神話故事,她告訴我們聖誕節的時候聖誕老人會從自家的煙囪里爬出來,把準備好的聖誕禮物放到床前的襪子里,那天晚上我在床前準備了好幾雙穿過的臭襪子,我想象着那個白鬍子白眉毛的老頭從我家的煙囪里慢慢的爬出來,白眉毛白鬍子被染得黑黑的,鼻子上還塗上了鍋底灰,我甚至想到他剛拿起我的臭襪子就被刺鼻的味道熏得趕緊捂住鼻子,我為自己的想象感到好笑,我想等我長大了當什麼也不去當聖誕老人,我不想聞那種臭襪子的味道,我看見那些臭襪子就噁心!

  小的時候特別期待下雪,我一直在想天和地肯定是一對夫妻,冬天的時候天氣漸漸冷了,凍得哆哆嗦嗦的地就對天說“親愛的我冷了。”然後,天就大大方方的從某個超市給地買一件“波司登”他對地說“給你”,然後地就裹上了那件白色的羽絨服。

  其實冬天也是生機勃勃的,在老家的時候每次下雪后瓦楞上就會掛着許許多多又粗又長的冰凌,我和弟弟最喜歡拿根竹竿去敲冰凌了,我倆拿着長長的竹竿滿村跑,看見又粗又長的冰凌就把它敲下來,顧不上凍得通紅通紅的小手,一個手裡抓着一根像吃冰激凌一樣放在嘴裡開心的吮吸着。

  那時候,我們是不怕凍手的,我們不戴手套,更不會把手放在口袋裡,我們有自己的暖手方式,把冰涼的小手直接往雪堆里一插,開始的時候凍得呲牙咧嘴,不過把手從雪堆里拔出來,過不了幾分鐘小手就熱乎乎的像感冒發燒一樣,看上去紅紅的以為天冷凍成那樣的,其實不然,它熱乎乎的呢!

  雪在大地上鋪了厚厚的一層,我們用它堆雪人打雪仗,把大把大把的雪塞到小夥伴的帽子里、衣服里,他們嗷嗷叫着拿着雪球往我們身上扔,在雪地里滾爬,在雪地里嬉鬧,可是我們從沒有把手凍傷也從沒有把臉凍傷,倒是那些躲在屋裡不敢出門的孩子,粉嫩的小臉兒凍得跟壞蘋果似的。

  我看着窗外還在紛紛揚揚的雪花想到故鄉也應該下雪了吧,故鄉的雪一定很美,我已經長大了,可是村裡一定到處可以看到當年的我的影子,他們快活的在雪中追逐打鬧,通紅的小手拿着又粗又長的冰凌吃的很歡。

  懷念故鄉的冬天。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