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頂的樹與塔

山頂的樹與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山頂的樹與塔 標籤:雨中的樹

  小時候,在老屋後面有一座小山。山上沒有樹木,只有在山頂上有一棵3米多高的小樹。對很多人來說,它是平凡無奇的,甚至連鋸了它當木材的興趣都沒有。是的,它相比那些高大粗壯的樹木來說,是有些“弱不禁風”,但在我心中,它是一個朋友,又是堅強的象徵。

  在我七、八歲時,喜歡跟着哥哥到山上烤紅薯吃,有時還會把家裡的炊具搬到山上炒菜吃。然後,在小樹下鋪張報紙,放上菜肴,美美地享受一餐。小樹雖然不高大、不繁盛,但是總能擋住強烈的陽光,提供陰涼的地方給我們歇息。漸漸地,我上完課也不直接回家,而是坐在小樹下寫作業。山頂的風吹動樹葉,發出沙沙的響聲,就像奏了一曲美妙的音樂,偶爾還有小鳥伴奏呢!

  隨着年齡的增長,我有了自己的想法,就經常與父母發生衝突。在那段時間裡,小樹成了我的朋友。在我傷心時,給我一個安靜的環境,給我思考的空間。有一次,我和爸媽吵架,跑出了家門,來到山頂的小樹旁邊。看着它,我突然覺得它和我一樣孤單,就和它說起話來,準確來說應該是自言自語,但起到的效果卻是神奇的。我向小樹講述了自己的想法,釋放了不愉快的情緒,心情也變得大好,開心地回家了。那個晚上,我被一聲巨雷驚醒,隨後聽到唰唰的雨聲,還伴着一陣狂風,門外的板凳都吹倒在地上,發出了聲響。這讓我擔心山頂小樹的命運,我似乎看到它在狂風暴雨中極力掙扎。第二天,我踏着濕滑的山路,來到山頂,看見小樹還高傲地挺立在那,只是少了些樹葉,但它的姿態卻顯得無比的高貴和勇敢。

  小樹在我心中漸漸成了堅強的象徵,但在那幾年後,小樹的生命結束了,代替它屹立在山頂的是一座手機信號塔。原來是村裡有很多人用上了手機,要在山上建一座手機信號塔,那棵樹不得不被砍掉。我望着塔,腦海里卻總是浮現着小樹不屈服的身影。

  2008年初,在中國南方發生了特大的冰凍雨雪災害,大量的信號塔被壓斷,但是後山山頂的那座信號塔卻安然無恙,並正常提供信號。這讓爸媽能和遠在外省打工的姐姐互通新年祝福,也使出車禍的親戚與市醫院及時取得聯繫。那時,我覺得是小樹在冥冥之中幫助了塔。

  近幾年,村莊發展了,基礎建設搞起來了,這必然會犧牲一些原有的美好事物。為了村莊的進步,小樹犧牲了,但它堅強的精神永遠存在,而信號塔的誕生促進了村莊的發展。山頂的樹與塔都值得尊敬,它們的堅強與奉獻值得學習。

您正在瀏覽: 山頂的樹與塔
網友評論
山頂的樹與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