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公開課教學反思

英語公開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英語公開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公開課教學反思(一)

  一、教學內容和目的:本節課採用的是Unit 3 C部分的內容,為故事教學,旨在課堂上使學生能聽懂,會說本篇對話及聽懂,會說新單詞:great, again,能運用會話中的句型進行擴展性的情景對話,並最終培養學生掌握正確閱讀方法,提高英語學習興趣。

  小結:在對教學內容,教學目的及教學重,難點的定位上,我認真鑽研教材,把握得還是比較準確,到位的。

  二、課型定位:C部分的故事教學分為兩課時,此節課呈現的是第一課時的教學,因此我將之定位為一節閱讀課,將課堂的大部分時間花在故事的聽,讀,練以及語言點的突破上。

  聽課教師反方觀點:Part C是故事課,特別在低年級的故事教學中,應用表演的方式體現,感知語言,更多地培養學生聽,說,演的能力。

  小結:在備課的過程中,我也反覆衡量過這個問題:C部分到底是要上成閱讀課還是故事表演課?最終我還是選擇了以閱讀課的課型呈現,因為我覺得演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的,第一課時不妨讓學生多聽,多讀,多練,那麼第二課時的表演對於他們來說就易如反掌了。但同時我也思考:是否能夠讓閱讀和表演在同一節課上完美地融合呢?

  三、教學過程

  第一環節:這一環節,我通過邊唱邊做,邊說邊做,複習單詞,翻譯短語,猜謎語等一系列活動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為下文學習做好鋪墊。這一整個系列的熱身活動我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從單詞到短語到句子,引導學生一步一步地鞏固舊知,為接受新知做好充分的準備。

  反方教師觀點:猜謎語這一個環節是否沒有必要,浪費了時間?

  小結:這也是一個我備課時考慮到的問題,當時我是覺得猜的謎語是關於動物的,似乎跟本課的主題My robot沒有直接的聯繫,但這個環節卻是承接了之前的單詞,短語,複習了本課的重點句型:It has、It can…所以我還是保留了下來。

  第二環節:Presentation:這一環節,我主要通過多次的聽,讀來完成新知的輸入。聽分為三次,第一次是看着動畫聽,整體感知故事的主要內容。第二,三次都是帶着問題聽,並試着找出問題的答案,這就使得學生能夠集中精神地去聽,而不是僅僅把注意力停留在動畫上。讀也分為三次,第一次是讓他們跟讀,遇到不懂的地方停下來並將之在課文中圈出來,第二次是讓他們集體朗讀,加深課文印象,第三次讓他們和同桌一起讀,並找出問題的答案……同時在這一環節中,還有一個解決本節課語言障礙點的任務,即通過創設情景,學習新句型:Oh, dear! That”s great.

  反方教師觀點:學生提出的語言障礙點:great,again應板書或讓學生寫在黑板張,作為重難點解決。

  小結:這確實是我忽略了的地方,great,again雖不是新單詞,但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還是相對比較陌生的,應板書將之作為語言障礙點重點解決。

  第三環節:Practice:練習環節的這部分設計上,主要呈現了梯度上升的趨勢,由淺到深,由易到難,先讓學生根據課文內容選擇正確的單詞,通過之前大量的聽和讀,基本所有的學生都能夠完成這一題。接着讓學生閱讀一段小對話,幫助機器人找到它們的主人,這一環節主要也是在複習整節課所涉及的重點單詞和句子,絕大部分同學也是能夠完成的。最後讓學生設計一個他們心目中的機器人並用英語將它的特徵描述出來,這一題本來對於中下層生來說相對比較難,但我在課件上展示了一些可供他們選擇的單詞,這樣就大大降低了寫作的難度,所以大部分學生寫起來就遊刃有餘了,最後也能夠上台將之很好地描述出來。

  反方教師觀點:最後一個擴展練習:my robot太局限了,It has…、It can…It can”t…的句型其實可以運用於描述生活的各種事物,而且將之與之前學過的內容相聯繫,例如my dog等。

  小結:It has…、It can…It can”t…的句型確實可廣泛運用於描述生活中的各種事物,課後我再回想這一部分的設計,或許可以將它與前面猜謎語的環節聯繫起來,讓學生試着寫my favourite animal,或許對於部分學生來說更具挑戰性。或許也可以my robot和my favourite animal二選一,這樣就可以更好地顧及到不同層面的學生。

  第四環節:Homework:布置作業這一版塊中,要求學生跟讀課文3遍以及複述故事內容。

  小結:課後我反思:這份作業是不是太缺乏挑戰性了?對於百分之八十的學生來說,他們基本能夠在課堂上完成故事的朗讀和複述,那麼這份作業對於他們來說是不是就有點可有可無呢?或許我應該給他們布置一個表演的任務,讓他們和同桌或者小組分角色扮演,而且鼓勵他們模仿錄音中的語氣和動作,這樣的口頭作業是不是比單純的朗讀和複述更加讓他們樂於接受呢?

  四、教學細節

  1、語音語速。

  聽課教師建議:低年級教學中,應有意放低語速,選擇簡單易懂的課堂用語,同時應配合適當的肢體語言和表情,幫助學生更好地接受理解。

  小結:這一點確實是我需加 強改進的地方,有時我總容易忽略了我講課的對象是低年級的學生,他們所掌握的英語還是有限的,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應有意地放慢語速,讓他們更好的理解消化。同時,適當的肢體語言和表情也是教師的必修課,在這方面,我還需要更好地學習和揣摩。

  2、板書。

  聽課教師建議:板書內容最好手寫,給學生起到良好的示範作用,同時,對於板書的內容,應加以重點引導,突破,不能只是擺擺樣子,一帶而過。

  小結:上公開課為了節省時間,往往板書內容我都事先打印好,上課時往黑板上一貼就完事了,學生看到的是電腦印刷體,而不是教師的手寫示範體,這不利於培養學生的書寫習慣及書寫規範,確實需要改進。或許可以準備一塊小黑板,將上課的重難點手寫在黑板上,這樣既可以節省上課時間,又可以起到示範作用。

  3、教學環節過渡

  聽課教師建議:教學的各個環節過渡處理缺乏經驗,備課時應充分考慮,設計好。

  小結:備課時,我只注意到精心設計教學過程以及精心製作課件,但對於各個環節的過渡處理,各個環節的銜接之間教師應該怎麼做這個問題確實忽略了,所以導致上課時教師是跟着課件在走,缺乏了一種靈活應變的能力,這在以後的備課中是需要充分考慮的。

  五、教學新點

  1、音標的滲透

  二年級的教學中,音標的滲透是我此學年教學的重頭戲。在低年級中實施音標教學,相對來說還是有點困難,主要是二年級的學生拼音,字母,音標極容易混淆,但經過大半年時間的努力,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這一次的課上,我第一次嘗試讓學生找出含有[ei] [au]的單詞,本以為學生會覺得有難度做不出,但出乎我意料的是,學生竟然能夠正確地找出來了。

  2、學習策略的培養

  這節課我重點教給了他們正確閱讀的方法,例如帶着問題去讀,讀的時候不能用手指或鉛筆指着讀以免影響閱讀速度,以及閱讀的時候劃出關鍵詞或關鍵句,從而更好地幫助他們找出問題的答案。在平時做練習時,我也一向堅持一個原則:不要告訴我問題的答案,告訴我為什麼選這個答案。我想這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是有很大幫助的,作為教師,應該從每一個細節中引導學生更為有效地閱讀,思考。

  小結:學生的潛力是無限的,作為教師,我們也應該更大膽創新,多給學生嘗試的機會,他們也會讓你得到很多的驚喜。在二年級教學中,音標教學已經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接下來我會逐漸增加難度,引導他們利用音標記單詞,從而為三年級做好準備,同時,也可逐步培養他們的英語演講,寫作能力,我的課前一分鐘演講以及寫30-50字的英語小短文,學生都躍躍欲試,有時多給他們一點有難度的挑戰,讓教師和學生都體驗到學習的成就感。

  總結:如果給自己的本節公開課打分,我打80分。但給我的學生打分的話,我打100分。因為老實講,這節課的容量非常大,融聽,說,讀,寫於一體,對於二年級的學生來講,確實有點難,但我的學生們整節課都學得非常投入,非常配合,很好地,甚至說,超常地完成了學習任務。無論是聽課文回答問題,還是讀課文找出語言障礙點,甚至我的兩個新嘗試:說出新句子的同義句,利用音標進行單詞歸類,以及最後的用英文描述你心目中的機器人,這些我本以為學生沒法完成的任務,他們都漂亮地完成了。可以說,這節公開課的成功,80%是孩子們的功勞,同時也使我意識到:應將課堂真正地還給孩子,他們才是課堂真正的主人。

  最後,感謝領導和老師們提出的意見,這筆寶貴的財富讓我認識到自己的不足。這樣的教研活動很有意義,因為閉門造車,終難進步。只有在相互聽課評課的不斷探討中,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堅持努力鑽研教學,爭取在每次的教研活動中都有新的收穫。

  英語公開課教學反思(二)

  本單元為新課改的第三單元,以旅遊為話題,新課程的課程目標與過去教學大綱不同之處在於把情感態度,學習策略和文化意識同語言知識和語言技能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了,過去我們只注重知識和技能基礎,新課標卻建立在這麼素養綜合整合發展的基礎上。在新課程的背景下,我們要不斷引導和鼓勵學生通過體驗、實踐、討論合作、探究等方式運用各種學習資源完成學習任務,解決學習中的困難,從而形成自主學習能力。

  本節課中,我突出以課文內容和課文欣賞為主線,兼顧結構,適當拓展。遵循文化意識,體會"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旅遊文化效益。有了足夠的input,才能有的放矢地output.在課本話題的基礎上,根據學生實際,針對讀前,讀中和讀後均設計話題討論。

  設計理念,經反覆修改和思考最終如下:

  (一)精心設計,學生為本

  在整個教學流程中,設計的問題,需要學生自己思考和分析,教師的角色不再是一言堂,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我想這是實施新課程最為核心和關鍵的環節,最後一部分的主題任務,組建學習小組設計旅遊計劃,給於討論核心內容,讓學生多向交流,互相合作,取長補短,學會理解合作尊重。本來設計為小組討論,一人代表發言,後來為避免少數學生成為課堂主人,又稍改展現形式,一人提問,三人回答,這樣學習動機被激活,低層次學生積累也逐步增多。為學生能更好完成任務,我加入學生,和三個學生一起做了範例,給與學生所用語言,而後證明,其他小組均能很好完成此主題任務任務。

  (二)深入思考,有效備課

  確定文章中自己的講解點和講解方式,因此在略讀和詳讀後,我專門設計了LISTEN AND LEARN這一環節,讀後再聽,加深印象,對個別字詞填空,並用提問的方式引導學生髮現修辭手法所在的地方,鞏固了讀,並為今後的寫奠定了優質的基礎,反映出課堂中效果很好,學生對此環節很感興趣,開闊其眼界,加深對英語語言本身的感悟。在聽的過程中,又能準確掌握聽力材料中的升調和降調,迅速獲取文章中的旅行方式,時間,地點,人物等重要信息,發展學生聽說讀寫的綜合技能。

  (三)提高自身素質,提升教學質量

  新課改的教材對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高的能力,如執行能力,觀察能力,話語能力和互動能力,還有群體控制能力,課前備課畢竟是主觀性的,實施時靈活性更重要。課堂計劃很有可能根據實際情況有所調整,要求教師有很強的應變能力,因此,要實施新課程的標準,取得顯着教學效果,課前備課固然重要,更重要,更艱巨的就是加強學習,迅速提高自身的素質,調整教育教學行為,更新教育觀念和提高教學技能,這樣才能真正備好課,上好課,達到新課程目標。

  我認為,要真正讓學生參與進來,需要感性和理性兩個層面的結合,簡單的聽讀,是低層次的,而高層次的參與式要學生推理判斷,歸納,概括和總結,創新等,新課改的課堂不能僅停留在表面課堂活躍,機械被動,而是學生的語言知識和思維能力都有明顯發展。

  英語公開課教學反思(三)

  月初以來。學校一直在實習聽評課制度。每間教室的後門在上課時間必須打開,聽課組不分時間、科目、次數,隨機抽取正在進行的課堂,進行跨學科多方面的聽評課。可能聽課組會連續聽一位老師的兩節課,也可能課程正進行到一半,聽課組就進來聽課。此外,每個年級每個學科組每周都會上報一名老師,進行公開課,請本學科老師來進行評課。上周,是我第一次公開課。

  精心準備了兩天,本以為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實踐起來還真不是那麼容易的。第一次面對那麼多資深老師考量的目光,不免有些緊張,結果教學環節中就缺失可一個環節。之後,我們初一年級英語組的老師聚在一起進行評議。老師們客觀地指出了我的很多不足,也肯定了我的努力。公開課結束之後,我進行了反思總結。

  一、初一年級的孩子們年齡還小,執行力差。如果不明確指出哪裡是重點、難點,學生就不能對課堂內容很好地把握。我錯誤地以為,只要自己上課強調了,學生就會明白重點難點所在。其實,我錯誤地估計了七年級學生的學習能力。因此,我認識到:在七年級的課堂上,教師在透徹講解知識的同時,更要明確地告訴學生重點難點在哪裡、應該把短文中的那一部分重點背誦或標記。這樣,老師講得清楚,學生學得也清楚。

  二、英語學科的性質決定了英語課堂上必然要有很多的對話交流活動,教師在組織學生進行convercation的同時,要考慮到學生的分組問題。對話的目的是為了讓小組成員每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得到口語和發音鍛煉。但是在實際教學中,某些特定話題的對話不適合同桌2人之間進行,這個時候就要視實際情況對班級進行合理地分組。我經驗是,一般多人對話為4—6人為宜,少於4人就缺少了多人對話的交際性;而多與6人,教室有限的空間會使座位相隔較遠的同學得不到相互交流的機會。於此同時,在學生進行對話交流過程中,教師應巡視全班,適當地指出學生在對話過程中出現語法、發音、句型錯誤。在分組對話結束之後,小組對話展示之前,給學生一劑預防針,強調在分組對話中出現的錯誤。

  三、無論是哪一個學科,教師在講授過程中,應力爭重難點明確,考點清晰。在這一方面,我一直在努力。在聽了其他教師的課之後,我更是深刻地感受到,考點明確是對於學生是多麼重要。教師明確了考點,學生就了解了考試考什麼;教師清楚了內容講授到什麼程度,學生就掌握了應該學到什麼程度;教師與學生才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課堂時間,掌握儘可能多的知識。關於怎樣做才能明確考點的問題,我和指導教師探討的結果是,教師要先多做中考(高考)真題,把握考點和出題趨勢,唯有此道。這是一個持久戰,是積累的過程,是厚積薄發的過程,所以我們只要堅持不懈,慢慢積累即可。

  四、關於板書問題。這裡有一條小經驗:在授課過程中,免不了要溫故知新。此時,將“新”板書在黑板左半部分,“故”板書在黑板右半部分。因為大部分人的視覺習慣是從左向右看,所以學生先看到的正是本節課要講授的;而右半部分由於是複習內容,可以隨時擦除為新內容騰出空間。下課之後,學生在回顧本節內容時就一目了然了;也避免了教師因板書格局不合理邊寫邊擦而浪費課堂時間。

  以上是在我的第一次公開課之後的所思所想。吾日三省吾身,必日進——與諸位共勉。

您正在瀏覽: 英語公開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公開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