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一場大雨過後,暑氣蒸騰的六月天不覺清廓起來,心頭的鬱結亦如霧霾被雨水沖刷遠去,漾出沾了雨水的火紅榴花般清新而又熱烈的喜悅。天瓦藍瓦藍的,凝視這般純凈通透的顏色,是會讓人生出無限的柔情與歡欣的,這無限的柔情與歡欣又留與誰細細言說呢?高天上流雲朵朵,宛如閑適懶散的遊人,漫無目的地游移着。那些潔白的雲絮兒,輕輕悄悄地掠過你的頭頂或者挨着你擦肩而過,那樣隨意和任性。你被這不經意的隨意和任性感染,身心恍惚如流雲似的飄忽迷濛,誰不想做一片率性不羈的白雲呢?

  遠山清麗如畫,嵐煙升騰,可是夢境?不經意間,那山林間一片翠綠是那樣地鮮明,那樣執著地逼你的眼,你不得不被她的綠意所牽引,甘心做她的俘虜了。這使我有些迷惘了,什麼地方我也曾見過這樣一片醉人綠林呢?就是這一片嗎?是在老屋后的竹林里嗎?是曾經年少時迷戀的山腳處的那一片嗎?那些彷彿嵐煙的記憶漸漸在腦海里升騰了,放梢的嫩竹,開着白花的荊棘條,脫落的褐色筍籜,明麗的四周雜樹叢生的池塘,宛轉的躲在葉下的鳴鳥,還有明晃晃的層層水田……像一陣灰濛的白霧,又像浮動的一團雲影,清晰了,模糊了,又清晰了,又模糊了,只剩些時空交疊錯亂橫陳的碎片。

  遠山晴嵐終於告別青山的依戀,飄向藍藍的長天了。我的心中的那片翠綠終於漸漸清晰了,那是怎樣的一片讓人如此迷戀的竹林呢?

  一樣的是大雨過後,踩在厚厚的濕漉漉的老葉鋪就的竹林里,一邊搜尋着紅得欲滴的野莓果,那是少時怎樣的歡欣與快樂!竹林並不大,卻從山腳一直向山腰伸去,仰頭看去是一片枝葉縱橫的疊疊綠浪。撫着一棵棵青皮上沾着細細白粉的粗壯老竹,手心裡總會有一絲痒痒的感覺。挑一棵筆直的老竹,開始爬竹比賽,如猴似地竄上去,等竹枝壓彎靠向另一棵竹時,從竹梢轉向另一棵快速滑下來,任褲腿臟黑了,任手腳磨破了,竹林滿是淘氣的身影和無拘的笑聲。

  近處是有一個小小的池塘的,塘岸四周綠意蔥蘢的雜樹垂掛下來,使水塘的面積又小了許多。青蛙在垂入水中的樹枝旁呱呱大叫,我們一走近,便迅疾沒入水中又從另一端叉開四肢浮出頭來。幾隻粉蝶在明晃晃的陽光中上下飛舞,不時落在開着白花的荊棘上。荊棘條纏繞在池塘四周的雜樹上,新抽的綠枝柔柔顫動,沾了雨水的白色花兒更顯嬌嫩,可那渾身長滿尖刺的老枝卻容不得我們再親近一步。有些落了花的已可見長着細刺的如狼牙棒的果子,那果子是非到秋後老了呈紅色時搓去外面的細刺掏去中間的子才能品嘗的,一種甜中略帶些酸酸的味道。

  最讓我們如此留戀竹林的,自然是林中那數不盡的紅紅的,黃黃的,半紅半黃的野莓了。暮春時節,新出的竹筍已有數丈高了,開始伸展出青綠的枝條,根部脫落的帶褐色斑點的筍籜隨處可見。我們一頭扎進竹林,開始了甜蜜的野莓採摘之旅。有一種野莓矮矮地直立着,葉子碧綠,翻開綠葉總有圓圓的紅如熟透櫻桃般的果子躍入眼帘,真是紅艷欲滴,像一瑪瑙綴成的小碗,中間空空的,碗口裡邊還有一圈白痕。咬一口,鮮甜得很!又有一種野莓枝條橫生,葉多呈紅褐色,果子比前面的那種就要小得多,紅的也很甜,半紅半黃的卻酸得浮牙。還有一種野莓是不多見的,葉子掌狀,藤蔓攀延,果子細如米粒,成熟了一樣紅得可人,味道也很不錯。我們這些無所顧忌的孩子在長滿細刺的藤蔓間鑽進鑽出的時候,一樣的是自由和隨意的。我們有時盯着那些在野莓樹上結成圓形、筒狀的蜘蛛網,天真地看着那些蜘蛛從容地捕捉撞在網上的飛蟲。那些沾着雨滴的發著光的網兒,網住的可是閃着童話銀輝的記憶?

  讓我們如此眷戀的紅紅的野莓果子,在溫暖澄澈的春光里是如此地勝過挖筍的趣味。然而,今天,在榴花似火的夏天熱氣騰騰地撲面而來的時候,我終於真切地知道,這樣的充滿趣味的時光終於早早地遠去了。那少時的竹林,終於因為紅磚場的取土而永遠地消失了。那些回憶的影子,如天空的雲彩,如屋角的光影,如拂過的田野之風,淡了,濃了,濃了,淡了,朦朧了,清晰了,清晰了,朦朧了……錯亂雜陳,理不出真切的頭緒,只剩下影影綽綽的碎片。但是,這竹林的碎片有時依然固執地清晰地拼接起來:開始放梢的嫩竹,開滿了朵朵白花的荊棘條,蜷曲的脫落的帶着褐色斑點的筍籜,明麗的池塘四周雜樹叢生,還有宛轉的躲在葉下的鳥鳴,隨着輕風吹過明晃晃的一道道水田……

您正在瀏覽: 竹林
網友評論
竹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