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長安太遠

長安太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在西安盪了幾天,回來了,除了累,還是累。

  在想這次長途奔赴的意義,給蜜發短信,“一身風塵,筋疲力盡。”

  去之前,寫了篇文,或許是人品問題,剛寫完就全沒了,對着屏幕傻了半天,鮮有的重振旗鼓,回憶着補充者瞌睡着將文一字字重新打下來。剛寫完又與某無眠者聊,困勁過了,直聊到窗外微明。

  ※

  上了車一直睡,一覺醒來,車窗外變了樣子。

  印象深的是羊群和樹。

  春節過後,植被很荒,幾乎是沒有的,羊們低着腦袋,毛色發黃髮灰,慢吞吞地像是靜止在了黃色的土地上,牧羊人沒有鞭子,亦如羊群,安靜地站着,不知是在出神兒還是在尋找,一樣的安詳,出神兒,隨着羊群和天地一起出神兒,尋找,滿世界都是追尋的目光。再如何,那是他們的世界,我被隔絕在另一個時空,於我而言,他們也只是車窗外轉瞬即逝的風景,融不進我的乾坤,像是兩條直線偶然相交,擦肩而過之後彼此漸行漸遠。

  有時緣分就是這麼捉弄人,相見相識之後,只剩了相憶。我相信牧羊人和他的羊群中,總有一雙目光與我遙遙相對,記着了這一次的偶然。

  越向西行,樹的姿態生得就越發招搖,枝幹很多,樹皮的顏色在黃土地的映襯下變得很深,這裡的樹很婀娜,很好看,但不是江南煙柳的柔弱之美,而是像在暗影深處涌動的深邃的舞者之魂,美麗姿態背後有着強大的氣場,且每株樹的姿態不一,剛硬倔強,很有性格。

  一片樹林,風撫過似的,一律斜去,妖嬈醉態,腰身纖而不軟。

  這兒的樹是多情的而不是弄情的。

  留下了風吹過的痕迹,沒有垮掉,也沒有極力撫平,她們願意收留回憶,將過去給予的痕迹做成最美的姿態,喜,喜得嬌憨,悲,悲得凄然。

  不像我,總是在刻意忘記,末了都在不動聲色中被回憶改變了自己。在某個無法預知的時刻爆發,崩塌的悲傷傾瀉而出,令人措手不及。

  ※

  原野中,很多人圍聚,上墳祭祀,但這些祭祀的人遲早也會死去,留了那無人緬懷的墳該怎麼辦。景物飛過,一個孤墳映入眼中,墳上生了兩棵繁茂的樹,我笑了,笑那逝去的舊物本不需要一遍遍悼祭,痛終有一日會被時間磨光的,何苦一次又一次地為難自己。

  這一次,沒有為旅途遙遠而焦急終點的遲遲不至。即使知道終點在何處,即使知道冗長的行程讓人煩悶,但深知每次結束這樣一種旅行,腦海留下的只有沿途恬然的風景,想當然地,那些本應銘記的輝煌或黯淡的終點,在多年之後,不經意憶起,也淪為紅塵場中一縷煙雲,獃獃看着留念的舊照片,不熟悉,什麼都不記得了,恍若隔世的惘然。

  像落塵的老收音機,磁帶轉啊轉啊,卻只記得這首老歌了。

  ※

  一夜的長談,心情糟透了。

  想起小時候旅遊,愛帶着一隻螞蚱或蝴蝶,途中好好照顧,到了目的地就將它放生,單純地想讓它在新的環境里開始新的生活,開心地看着它和我一樣“旅遊”,只是我還會回去,它回不去了。

  我錯了。

  它會受欺負的,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它會受欺負的!只是因為它到了不屬於自己的土地上,誰知這塊土地哺育的是一群自私的蟲豸,蝴蝶的翅膀會被他們弄折,只因為它飛在了從前未到過的天空。

  一片美麗的土地,誰又屬於誰?

  何苦刻薄地歧視。

  只是很難過,眼睛里落下一滴水來,只是很心疼,不該這樣的。

  人為何不能善良一點。

  兒時仰望的青春,不要離開,我還不想離開。我還想做善良的人。

  擦擦眼睛,陽光依然那麼好,真想休眠在這樣的陽光里,永遠不要醒來。

  永遠不要讓我看清。

  魯木

您正在瀏覽: 長安太遠
網友評論
長安太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