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腹有詩書氣自華

腹有詩書氣自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輪春天的暖陽,她暖暖的春意讓人溫暖有加,一場夏天的細雨,她絲絲的涼意讓人涼爽愜意,一陣秋天的冷風,她嗖嗖的風聲讓人充滿回憶,一場冬天的冰雪,她蕭蕭的冰冷讓人感懷不已 。自然的四季,春暖冬寒,不同的季節產生不同的景緻,不同的景緻產生不同的感動;人生的四季,朝花夕拾,不同的年齡產生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故事產生不同的經歷;歲月的四季,春花秋月,不同的滄桑產生不同的璀璨,不同的璀璨產生不同的浪漫;生命的四季,風花雪月,不同的歷練產生不同的厚重,不同的厚重產生不同的深度。走過自然的風雨,越過人生的坎坷,渡過歲月的長河,嘗過生命的滋味,風雨澆灌下,我們鍛煉了身心,歲月磨礪下,我們增強了智慧,風的輕柔讓我們飛翔,雨的浪漫讓我們懷想,月的清朗讓我們徜徉,雪的輕盈讓我們成長。而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你——一本本厚重的書帶給我的感動和激勵,遇見書,我遇見了生命旅行中的航燈,遇見書,我找到了歲月長河裡的方向,一本書的輕薄她能激發出一個人生的厚重,一本書的凝練她能蘊育出一個生命的繁複。

  書,她是歷史的寵物,她從遠古翩然而來,她銜着遠古智者的光輝,她浸着歷史歲月的印記,她吟着唐詩的風情,她詠着宋詞的浪漫,她書寫着中華文明五千年的歷史,她鐫刻着華夏兒女幾千載的夢想,她似一條長河攜帶着歷史的硝煙和風塵從遠古呼嘯而來,這歷史的長河她的源頭書寫着黃舜開天闢地的偉業,這歷史的長河她的過程記錄了朝代變遷更迭的無常,這歷史的長河她的結尾卻是一個無法預知的等待的過程,這個過程,她或許很漫長,她或許很短暫,她或許很輝煌,她或許很暗淡,但是,不管怎麼樣,一本未完待續的歷史的書籍她將書寫下這一段歷史的過往。書,她記載着歷史,她演繹着變遷,她可以將歷史源頭的撲朔迷離講解給前人聽,她可以將歷史過程的風雲變幻分析給後人看。從詩經“關關雉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中的對男女相互仰慕的浪漫的描寫,到岳飛《滿江紅》中“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中對岳飛志在收拾舊山河的豪情壯志的謳歌,再從李白“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中對大自然美麗風光的欣賞,到范仲淹《岳陽樓記》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中詩人憂國憂民的先人後己的高風亮節的讚頌中,我們能感受到歷史先人們帶給我們的精神上的撞擊和啟迪,而這些歷史先人的思想的精神華光,正是書籍帶給我們的,我們總是從一本本或厚重或輕薄的書籍中看到歷史的烽煙,看到歲月的變遷,看到人性的光輝,看到生命的燦爛。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通過這條階梯,我們能站在生命的高度去閱讀歷史的真容,通過這條階梯,我們能趟過歲月的長河去點評人生的對錯。書是人類真正的朋友,因為有了書,我們的生活煥發出了活力,因為有了書,我們的精神勃發出生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雖然這些浸濕着封建思想的言辭在現在看來不免有失偏頗,且不是很積極,但是,從這些話里,我們卻不難看到在中華幾千年的以儒家思想為主導的歷史進程中,確實,讀書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讀書是一件能使人身心愉悅的事情,通過讀書,我們能觀天下世事,我們能品人間真情,我們能賞自然風華,我們能閱歲月滄桑。通書通古通天下,知情知理知人性,這就是讀書給予我們的饋贈,這就是讀書帶給我們的樂趣。

  “胸藏文墨虛若骨,腹有詩書氣自華”,一個人書讀多了,身上自然有一股書卷之氣,這股書卷氣中她藏着一個人的靈性,一個人的 胸懷,一個人的見識,一個人的膽略,作為男人是這樣,對於女人,這同樣是一個顛覆不滅的真理,所以,作為當代有追求有抱負的女性而言,一定要多讀書,讀好書,這樣才能增加自己的修養,提升自己的素質,修正自己的品味,完善自己的見地。馨香的香水和得體的服飾固然能增加一個女人的魅力,但是,良好的修養,豐富的知識卻更能讓一個女人風華絕代,情趣盎然,學識和修養她就像一朵芬芳的花朵,點綴在女人的頭上她能讓一個女人散發出淡淡的幽香,氣質和內涵她也像一件漂亮的衣服,妝點在女人身上她能讓一個女人煥發出迷人的風采,所以說,作為一個女人,你能不愛看書嗎?你能拒絕書籍的誘惑嗎?我是不會這樣的,我要把書當做我的精神的食糧,當做我生活的伴侶,我要讓自己活得有品位,有知識,有修養,有見地,這樣的我是不是很讓人仰慕?很讓人欣賞?,這樣的我是不是應該成為你,成為每一個女性的楷模和榜樣,為我喝彩吧,我就是這樣一個腹有詩書氣自華的現代女性。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5月18日

  :

您正在瀏覽: 腹有詩書氣自華
網友評論
腹有詩書氣自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