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百靈鳥

百靈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寫給一位叫“百靈鳥”的網友

  我們單位的院內,有兩棵高大的廣玉蘭樹,四季常青,枝榮葉茂。每年的春夏之間,玉蘭花開,清香四溢,雪白的玉蘭花在綠葉間搖曳,彷彿出水之白蓮蕩漾在碧波間。看到玉蘭花開,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溫暖和陽光。

  有一年的春天,忽然來了一隻百靈鳥,在高高的玉蘭樹間放聲歌唱,聲音高亢嘹亮,婉囀悠揚,引來很多人在玉蘭樹下伸項競覓它的芳蹤。百靈鳥全然不在意樹下嚷嚷的人群,它只一味地唱它的歌,空氣中瀰漫著歡樂的氣氛。一連三天都是這樣,有人說“不要驚動了它,就讓它在這兒安家吧。”說了這話的第二天,剛一上班,我就感覺好象少了點什麼,似有若無,心境淡然,無意中聽到有人說了一句“有人把百靈鳥給嚇跑了”。

  原來,百靈鳥的叫聲太美妙了,以致於有人動了心思。就在百靈鳥飛來的第三天晚上,有閑人用網網它,欲捉為己有,百靈鳥受了驚嚇,一飛而去,從此便杳無影蹤。院子里沒有了百靈鳥那動人的歌聲,更無從去尋訪它那美麗的倩影,一切突然歸入了寂靜。我的心境,一連幾天都處於落寞之中。

  有一天,我剛登錄上我的,突然,一串鈴鈴的聲音傳來,在我的網頁上便出現了一隻鳥的影像,旁邊有三個字在閃爍,“百靈鳥”,網絡提示:有一個網名叫“百靈鳥”的網民要我加她(他)為好友。我的心中猛然受到觸動,“啊,我心中的百靈鳥,久違了的百靈鳥,你是在向我沉寂已久的心境報到嗎?”

  我迅速地點動鼠標,我的好友里便多了一隻“百靈鳥”。“我心中的百靈鳥,我夢中的百靈鳥,我靈魂里的百靈鳥”,自你那一飛而去之後,我便神魂痴痴地尋找,你飛去了多少年,我的靈魂便漂泊了多少年,我的心境便失落了多少年。你的芳蹤,你的倩影,早已深深地鐫刻在我的心中——

  二十年前,在軍校期間,我認識了一個叫“小靈”的女孩兒,從此便開始了我們的青春浪漫時光。我每年的春天都回來看她,從新疆到安徽,從安徽到河南(我家是河南的),八年的時光里,每次探親的兩個月假期里,我就這樣來回輾轉於幾地之間。我們的交往得到了雙方家長的認可,我們已經訂了婚約。然而,等到第二年我探親回來準備結婚的時候,她的一個謊言,讓我們八年的情感成為枉然。我已婚,她未嫁,又是三年,彼此在電話兩端吁吁嘆,青春情愛不復返;話未說,淚已漣,哽咽咽直叫人肝腸寸寸斷;人生啊,最難耐的是有情人不能成親眷!蒼天也,你怎不把這貼心的人兒可憐看?從此,“小靈”便成了我心中永不磨滅的影像,“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她的名字里有個“靈”字,因此,看到你的網名是“百靈鳥”,便勾起了我對她無限的往事。

  看到“百靈鳥”,彷彿百靈鳴,春天已到好心情。春潮湧動,心潮湧動,填下三首《憶江南》,同與你用心靈感應。

  一

  百靈鳥,春來先知曉。梅花枝頭雪未銷,引吭高歌情未了。天涯有芳草。

  二

  百靈鳥,喜喚春來早。身上寒霜梳未凈,又吟詩情向碧霄。曲高知音曉。

  三

  百靈鳥,春夢永未了。九重雲天披霞幃,萬里關山競妖嬈。鮮花蝶兒繞。

您正在瀏覽: 百靈鳥
網友評論
百靈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