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

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的祖國是個英雄輩出的文明古國。“5。12”汶川大地震中,又湧現了一群像譚千秋、袁文婷、向倩、嚴蓉、周汝蘭、張米亞、張輝兵、劉全福、王剛等捨身救人,可歌可泣,令人起敬的現代大英雄。他們原來是教師、村黨支部書記、公安局長,臨危之際,為了保護學生,保護村民,保護現場採訪的記者,毫不猶豫地壯烈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自古英雄出少年,筆者在這裡要特別讚頌的,是這次特大地震中湧現的一群少年英雄。他們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

  “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們:你們一定要堅強,哪怕自己變成了孤兒,也要堅強,……”這是地震時跳下6樓逃生,救出多名老師和同學的小學生康潔,躺在醫院的病床上,通過記者的鏡頭向災區小夥伴們發出的召喚。

  康潔今年11歲,是映秀中心小學6年級學生。地震發生時,她和同學們正在6樓的教室里上課。突如其來的災難讓大家都不知所措。在教學樓即將倒塌的瞬間,她想:就那麼白白地死在教室里,還不如拿性命去拼一回。她敏捷地思考着:教學樓前面是操場,後面是菜地,操場上是水泥地,摔下去肯定死;菜地里都是爛泥巴,跳下去還有一點希望。於是她縱身一跳,向著菜地飛下去,菜地里的爛泥巴救了她的命,只是傷了腿。她剛剛落地,房子便倒塌了,很多老師和同學被埋在裡面。她毫不顧及個人的安危,拖着受傷的腿,從廢圩里救出多位老師和同學。

  “我使勁爬,使勁爬,終於爬出來了。回頭一看,有個女同學昏倒在走廊上,我就跑回去了,把她背出來了,拿給校長,校長把他拿給家長了;後來我又跑回去把另一個同學抱出來了,拿給校長,校長把他拿給家長,他也被父母背走了。”這是9歲的小學生林浩,用幼稚可愛的童真,向記者講述地震中遇險和救人的情景。

  林浩,9歲半,地震前在映秀鎮漁子溪小學讀小學二年級。地震發生時,他正走在教學樓的走廊上,突然天旋地轉,他不知道被什麼跌落的重物壓倒在地,便奮力往外爬,爬出走廊后回頭一看,發現有兩位同學昏倒在走廊里,便冒着生命危險,兩次鑽進走廊,奮力把兩位同學救了出來。

  13歲的女生何翠青,地震中救出了10多名同學,自己卻被壓在廢墟下50多小時,失去了一條腿。

  5月12日地震發生時,四川省青川縣木魚中學,初一的13歲女生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當她意識到發生了地震,不是迅速逃生,而是跑回搖搖欲墜的宿舍,將還在午休的同學叫醒,先被叫醒的同學逃離了險境。她繼續去叫別的同學時,房屋倒塌了,被壓在廢墟下50多個小時才獲救。由於重物長時間擠壓肌肉組織壞死而永遠失去了一條腿。記者問這位堅強的女孩:“你後悔嗎?”她搖着頭哽咽地說:“不後悔,後悔的是我沒能救出更多的同學”。

  他徒手刨挖4個多小時,從廢虛中救出同學:一塊水泥板倒下來,壓在崇州市漩口中學初三學生向孝廉的身上。這位13歲的小姑娘醒來后,模糊中看到縫隙外邊有亮光,接着再次昏迷。一個聲音喚醒了她,是同學馬健。她哭着對馬健說:“馬健你別走,等我死了再走好嗎 ”馬健說:“我不會走的,你是班上年紀最小的,也是生命力最旺盛的,你一定要堅持住。”馬健一邊跟她說話鼓勵她,一邊徒手刨挖壓在她身上的水泥碎塊,刨挖了4個多小時,終於把她救了出來。馬健用血肉模糊的雙手把她拉到背上背走。他們剛走到學校大門口,又發生了餘震,一道殘垣垮塌,壓在他們原先所在的地方。險啊,再遲一分鐘離開,他們就都沒命了。

  這就是罕見的汶川大地震中湧現出來的一群小英雄,他們小小年紀,臨危之際,想到的首先是別人的安全,而毫不顧及自己的危險。

  這就是我們偉大祖國正在茁壯成長的花朵,這就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希望!

您正在瀏覽: 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
網友評論
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