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夜深了,坐在寢室的床上,漫步在昏暗的操場上,站在下沉式音樂廣場中央,趴在沫若園門外的石凳上,抬頭,看不見星星,心中平添了一分惆悵。

  回想起沫若園外那一棵金黃的銀杏和遍地的落葉總讓我想起什麼。難道落葉真的容易讓人惆悵。

  喜歡《穆斯林的葬禮》,沒有任何理由,就是單純的喜歡。

  因為《穆斯林的葬禮》,我戀上了未名湖,戀上了燕園,那一襲澄澈的湖水,碧波蕩漾,塔影槳聲,我一次次地幻想備齋,幻想湖邊的一草一木。也因此,喜歡上了未央這個名字,既是漢武雄風時那運籌帷幄的未央宮,也是在那未名湖的中央觸草戲水,小舟蕩漾。

  也許真的只有親身去感受才能寫出好的作品,霍達寫《穆斯林的葬禮》的艱辛,我想象不出,每一個字都滴着一滴血,每一個章節都鋪設在逝去的朋友之上。也許,這也是為什麼它能讓看書從不流淚的我滴下淚水,男女平等,宗教平等,在現在這個社會真的實現了嗎?

  《穆斯林的葬禮》,給我展現的是另一種生存狀態,它提醒我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哪怕是打鬧,它告訴我的生活有多幸福,那不再簡單的是兩個字,而是一種我賴以生存的生活狀態。那份親情,那份生命不是可以彌補的。

  未名湖畔,備齋房內,一切的一切,我珍惜。

  至純玉雕,哈姆雷特,一切的一切,我感動。

  水上新月,歸雁退潮,一切的一切,我珍惜。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那亘古不休玉的長河

  一個穆斯林家族,六十年的榮辱興衰,三代人的命運沉浮,五段內容不同卻又交錯扭結的愛情悲劇。

  這是一部穆斯林聖潔的詩篇,具有悲劇的美感。書中刻畫了一個個性格鮮明的人物:梁亦清、韓子奇、梁君壁、梁冰玉、韓新月、韓天星……

  看到梁君壁,我首先想起了《紅樓夢》中的鳳姐,同樣剛強的性格,同樣是家中的實際掌權者。她總是費盡心機的讓事情按照自己設想的方向走,其中包括讓兒子天星娶了他不愛的陳淑敏;送走愛上自己丈夫的親妹妹;拆散女兒與楚雁潮,只因他不是回回……她固執的認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可到最後這所有人包括她自己都沒有得到幸福。

  韓子奇,愛玉如命。正是因為玉,他遠走異鄉,與妻子的妹妹產生了愛情。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他與梁冰玉的愛情是純潔的。然而回國后,面對妻子的質問,他退縮了。他不敢跟冰玉離開博雅宅,他捨不得苦心收藏的玉,他不敢面對離開后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的指責,所以他懦弱地留了下來,也留下了女兒韓新月。冰玉一個人離開了。冰玉是一個有主見,勇敢地女孩子,她渴望純潔的愛情,一旦發現愛情變了質,便決絕地離開;她同使又是一個可憐的女孩子,一次次遭受感情上的傷害。但最終,她大徹大悟。

  韓新月,宛如一條活潑的小溪貫穿全書。這本應該幸福快樂的女孩子卻因為心臟病突發,一下子跌入人生的劫難。父母的不和,母親的冷漠,無時無刻都在折磨着她。但是楚雁潮出現了,他的愛彷彿一束陽光,溫暖了韓新月殘缺的心房,成為維繫她活下去的源泉。她本來可以活更長時間的,而由於梁君壁拒絕楚雁潮的提婚這一風波起,掀開了可怕的命運劇變,十幾年來的猜想被證實,喊了十幾年的媽媽不是自己的親生母親,而自己的親生母親不知現在何方。韓新月死了,她一直盼望着天亮,卻在天亮時死去,這是怎樣慘痛的悲劇。但我相信韓新月是幸福地走的,雖然帶着許多遺憾,但有那麼多的人愛着她:父親、兩個母親、姑媽、哥哥、嫂嫂還有楚雁潮。她想一個墜落凡間的天使,匆匆的來又匆匆的走,想必是天上的真主捨不得她在凡間太久吧。

  人世間上演着一幕幕的恩怨情仇,悲歡離合,唯有玉的長河,亘古不休。

  節選:

  啊,安拉!寬恕我們這些人:活着的和死了的,出席的和缺席的,少年和成人,男人和女人。

  啊,安拉!在我們當中,那讓誰生存,就讓他或在伊斯蘭之中,你讓誰死去,就讓他死於信仰之中。

  啊,安拉!不要為著他的報償而剝削我們,並不要在他之後,把我們來做實驗!

  ——穆斯林葬禮上的悼詞

您正在瀏覽: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網友評論
《穆斯林的葬禮》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