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散文】走過生命的坎坷

【散文】走過生命的坎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散文】走過生命的坎坷 標籤:傾聽生命

  化蛹成蝶也許經歷一場徹骨疼痛,可迎來了一對自由飛翔的翅膀。

  我想,活着就是用生命體驗一次次坎坷,而後走向風清雲淡的日子。思想從迷茫走向通透,是經歷一次坎坷。從失敗走向成功付出的艱辛,是經歷一次坎坷。從血與淚的生活走向積極陽光的生活是經歷一次坎坷……

  我們活着就註定選擇與坎坷相伴。在坎坷中錘鍊思想與信念,在走過坎坷時長大,走向坦然與淡定。我們在坎坷中知道海上洶湧澎湃的波濤在湧起之時,就會有落下去的時分,只不過是需要時間等待退去,在等待時不必焦急,不必驚懼,相信它會過去。

  生命在選擇存活的時候,就選擇了一種漫長的守候。也選擇了一種輪迴,年在四季里輪迴,一年一年在一個個生肖里輪迴,讓我們享受不同的季節的輪迴,又在不同的年裡回首相同的季節,不同的記憶。重逢生命的欣喜與感動,又在期盼着一個個自我生肖的輪迴,生命在美好與感動中活過。坎坷只不過是像梅花在嚴冬遇見雪花,見證梅花的堅強。走過坎坷,生命才能走向從容與厚重。

  生命長河在悄然的輪迴中流淌,帶着屬於自我的那份開心與歡樂,走過生命的長河,坎坷就如那暗礁,但不能說懼怕它就放棄看海水的壯美,看海上的夕陽餘輝。生命因為有太多的夢想而更富有光彩,坎坷也許只是奮進路上的一段坑坑窪窪,但心中始終堅信勇敢走過去,會看到絢麗的風景的,生命在行進中更頑強更綺麗,就像霜后的紅葉,沒有寒霜,葉子就不會緋紅。秋天的落寞里紅葉像亮麗的胸針點綴了雙眸。

  我想起了海子,想起了顧城,他們是令人仰慕的才子,但他們在挫折中迷失了方向。

  海子人們也許只記得他的最純美的詩《春暖花開》中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可又有幾個人知道他的艱難,他是農民的兒子,他將他教學的工資用以支付家中弟弟妹妹的學費,和父親買生產耕種的種子,最後他自己用所剩無幾的生活費過着貧困的生活,可他仍然在他狹小的寢室里書寫着美麗的詩篇,依然選擇簡單地活着。然而,他生命或許就在他受不了別人的輕視,他認為他的以詩為夢的信仰是無上的榮耀與純潔,可在現實社會裡,他的詩,他的詩朗誦竟然是那樣的輕如鴻毛,換不來一杯酒喝就算了,還被說成免費喝酒也可以,但請你不要在這裡念詩。詩成了什麼,詩在現實社會裡是一個笑話。海子依然背上了幾本書,幾本象徵善良與信仰的書,走向鐵軌,走向天堂,他走在了春天裡,留下了凄清如初春的寒意與孤寂,他的生命帶着幽怨飄向遠方。我讀着有關書寫海子死亡的文字,我的靈魂如行走在寒冷的雨夜。我想挫折,你有時真的令人懼怕,你會毀滅一個人活着的勇氣,你會摧毀一個人活着的信仰。我只想說,讓我們人在面臨挫折時,多給自己一個轉角,相信走過轉角,會迎來花開。對待生命中的挫折不要憂傷,不要心急,要像普希金說的,假如生活欺騙了你,一定要相信黑暗終究會成為過去。海子走了,海子留給我們太多的警示。

  顧城也是一顆詩壇耀眼的星星,他在英國激流島想過世外桃源的生活,然而他受不了他情人的離開,而後他妻子又與他離婚的現實,他在破滅了他的生活理想時,他迷失了自己,他想留住妻子,卻誤傷了妻子,以致他死亡,他也結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在面臨孤單的挫折里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念。顧城以“黑夜給了我黑的眼睛,我卻用它在尋找光明”的詩句,走上了詩壇,卻沒有為自己尋找到光明,成了一種永遠的遺憾風乾在歲月的殘垣斷壁之上。

  歲月的坎坷,是一種深切的疼痛。

  走過歲月的坎坷,需要忍耐,需要時間。選擇活着,面對坎坷一定也需要一種:堅定的信仰,永不放棄活着的選擇!

您正在瀏覽: 【散文】走過生命的坎坷
網友評論
【散文】走過生命的坎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