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元宵月(王村人)

元宵月(王村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元宵月

  王村人

  啊,壬辰年元宵的月亮,好圓好圓哪!

  成為城裡人,已經三十年。從那時起,很少注意那陰晴和圓缺。只有少數幾個日子,譬如中秋佳節,譬如熱戀時光。

  中國的讀書人,讀過書的人,自小就能背誦李太白的那首絕句: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可以想象一下,在那樣交通和通訊都不發達的時代,故國萬里,生離如同死別,別後情況,彼此一概不知,那種至親好友間的牽念,是何等刻骨銘心,撕心裂肺啊!只有那輪明月,照在彼此身上,照在彼此心上,照在彼此的思念里。借酒澆愁,寢食難安。這一來,我們的古典詩詞怎麼會不泡在酒里,又怎麼會不閃着淚光,又怎麼會不失眠呢?

  飽經憂患的詩聖老杜也反覆詠唱: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讀堪);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愛國思鄉,人情之常,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曾經看到一幅畫,圓圓亮亮的滿月,隱隱約約的長城,而長城就在那滿月里,背景蒼涼幽遠。那體現的應是海外華人的愛國情懷。洋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國心。是啊,真要害起愛國思鄉病,會覺得故鄉的老鼠都是雙眼皮的。

  我一直在家鄉工作,甚至一直在一個單位工作,平淡無奇。沒有放過羊,就沒有故國之思;沒有長期京廣上天,也就沒有故鄉之念;沒有兩地分居,也就沒有害過跳樓跳水的相思之病。那圓月干我何事呢?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太陳芝麻爛穀子,且不靠譜啊!況且,我一直相信富蘭克林的名言:哪裡有自由,哪裡就是我的祖國。於是,我的愛國主義越來越淡;雖然,我也一直想枕戈待旦,飲馬龍江,收復庫頁島和外興安嶺。

  很多人熱愛故鄉,無可厚非,令人欽敬。李杜之後,月亮和故鄉,緊密相關,思鄉就愛月,愛月必思鄉。對於思鄉,我差一點,不是那麼強烈;對於愛月,卻有着半鄉民和半文人的情懷,近年來更執着起來。

  這種情懷,給我很大震撼:所謂人老多情,莫非我已經進入老境?聯合國以七十歲作為初入老年標準,可謂遙哉遠也!我不想所謂故鄉,為何那窮山寨以及山寨人時常入夢?我的家鄉並不美,低矮的草房苦澀的井水,那已是兒時記憶,現在進步不小。多年沒有回來,家鄉的變化真大啊!有成就的遊子會有這種感嘆,我沒有。

  我愛古典文學,我愛詩詞歌賦,我愛酒月花女。詩詞歌賦是古典文學的核心,酒月花女是詩詞歌賦的靈魂。文人愛酒,陶淵明,李太白,杜工部,蘇東坡,辛稼軒,頂尖詩家,莫不如此。文人愛月,也幾乎無一例外,曹操橫槊賦詩感嘆人生短暫,那是長江之月;同一地點,千年後,東坡赤壁懷古,通宵達旦,不知東方之既白;還有王孟的寧靜田園之月;高岑的粗獷邊塞之月;西廂月,逗起張崔男女之愛;中秋月,加深軾轍兄弟之情;詩仙太白,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呢!那麼花呢?陶令愛菊,周子愛蓮,放翁愛梅,唐人最愛牡丹。文人愛花,自古皆然,那一枝紅杏出牆,萬樹梨花帶雨,有情芍藥,無力薔薇,惹人情思。春花秋月,故宮離黍,訴之管弦,千古絕唱。至於女,也是文人所愛,畢竟古代詩人,男子居多,填表時,性別:男,愛好:女。古代詩詞歌賦,寫得最好的,我以為是離情別緒,是遊子思鄉曲。故鄉,山可思,水可思,人可思,尤其是女人可思。思鄉,就是思人;有遊子,必有思婦。一首春江花月夜,所謂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沒有故鄉美女,何必天涯斷腸。

  春花秋月,醇酒美人,是古典文學題材所在,靈魂所系,也是靈感之源。

  我有時簡直恨現代科學。現代科學固然拉近了空間距離,但拉不近心靈距離;解放了體力,卻也懶散了腦力;登上了月亮,卻永遠趕走了嫦娥和玉兔!它讓我們和我們的孩子,不再相信山裡面住着神仙,不再相信山洞裡住着狐狸精,不再相信田螺嫁農夫、織女配牛郎,不再相信杜麗娘可以死而復生,孫悟空可以大鬧天宮。人造的月亮,減弱了天然月亮的光芒;發達的科學,擊碎了詩意的想象和幻想。

  我有時想,我願意這樣去考大學:從偏僻的湘西出發,順沅江而下,穿洞庭,過長江,然後一路北上,步行,乘船,騎馬,風餐露宿,曉行夜宿,經過學堂,寺廟,農家,與野僧講古,同樵夫閑話。要走大半年,才能到達京城,參加那決定命運的考試,也許一躍龍門,身價百倍;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或者從家鄉旱路北上,不要巴峽巫峽,直接襄陽洛陽。也許還有艷遇,那新寡的卓文君,思春的杜麗娘,哀傷的崔鶯鶯,面若桃花,眼橫秋水,會有許多纏綿的故事,動人的詩篇。

  我有時想,我願意這樣去生活:有一大片莊園,有很不錯的家業,富在深山有遠親,鴻儒,白丁,皆可交往;作詩,下棋,搓麻,聊天,其樂融融。我不是要學陶淵明,我對陶令,止於敬佩,不願學樣。我覺得他有點對家人不負責任。有縣長不當,他的五個孩子可受苦了。連孫子都要受苦。況且,我正因為不願意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才擠進城裡,做了一個從物質到精神都不太合格不太標準的城裡人,然後又說願做陶淵明,這不有些矯情么?要做陶淵明,也是做地主般的陶淵明,酒月風雅,種豆只是閒情逸緻,不是生活所迫,甚至只是做做秀。我出生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一戶貧農家庭,有富人夢想。

  我有時想,我願意看到這樣的環境:山青水秀,柳暗花明。山上有鳥獸,河裡有魚蝦,蔬菜無農藥,市面無造假。交通基本靠走,通訊基本靠吼,治安基本靠狗,娛樂基本靠手。名山大川風景區,少一些樓堂館所;城裡面多一些貨真價實的步行街;花園裡面建城市,城市裡面建花園;森林覆蓋率起碼上升到61%,而不是現在的16%(這個數據都有誇大之嫌)。我當然知道,連新鮮空氣都成為奢侈品的后工業時代,這樣的想法就是幻想;地球已經百孔千瘡,不可能復原。唯有明月依舊。要禁止任何人上去開礦或定居。

  啊,元宵的月亮,好圓好圓哪!月出於東山之上,不知道是否徘徊於鬥牛之間,因為我不懂天文學,不清楚東坡赤壁的秋月和我今天元宵的春月,星月位置變化多大;何況月明星稀,今夜的月亮清亮無比,也就曲高和寡。古人喜歡說某人面如滿月,我就認定今晚的月亮就是嫦娥美麗的面龐,剛剛擦了增白霜。在這萬家團圓燈火輝煌的節日里,我舉頭望月,她低頭思鄉,一滴清淚掉在我的心海上,我聽得出她的喜悅、歆羨、寂寞和憂傷。

您正在瀏覽: 元宵月(王村人)
網友評論
元宵月(王村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