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映日荷花

映日荷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周末的早上,天微明,還在夢中的我被友的電話吵醒:“時下荷花正茂,我在公園等你,你快點來,趕在八點之前。”接完電話,再也按捺不住心蠢蠢欲動的心,於是立馬起床梳洗,帶上相機火急火燎地赴這一場荷花之約。

  關於荷花,雖然看得不多,但是一點都不陌生。對它最初的印象藏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的詩韻里。小學時的一次繪畫比賽,我畫了荷花,並配上這句詩,得了三等獎。自此,我便把荷花當成了我的幸運花,發自心底的喜歡。荷花一直是和詩有緣的,它深深紮根於古往今來的詩詞歌賦中。我零零碎碎地記得,唐朝的李白寫過杜甫也寫過,當它一頭闖進北宋周敦頤的懷抱,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便讓它置身於世人仰慕的至高點。而我,最喜歡的是它活在樂府民歌里,“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攪動了我對它真誠的嚮往,灼熱過我最深摯的思慕。再細想一些與荷花有關的事,在觀音菩薩那裡,有了對健康平安的寄託;在蓮花童子哪吒那裡,又有了正義和勇敢的企盼。與它做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去拍攝它的美,更是我計劃了很久的事。

  半小時后,和友來到公園,時間不過七點而已,公園裡卻已經遊人如織、絡繹不絕。荷塘邊的涼亭垂柳與滿塘的荷花相映成趣,小鳥啾囀,錦鱗漫遊,青蛙起舞,大自然的搭配是那麼和諧、多姿。涼亭下坐滿了遊人,或專心對弈,或品味香茗,或引吭高歌,一幅祥和的人間美景。想來,這些人應該都是“誤入藕花深處,沉醉不知歸路”了吧。

  質問友:“好不容易可以休息,怎麼不晚點來,那麼大的一塘荷花又不會被人搶了去。”友答;“這你就不懂了吧,百度上說早上六點到八點的光景,是荷花最富生機的時候,也是賞荷的最佳時間。荷花為了保證繁衍後代的需要,會開放兩天。第一天早上開花,中午時花瓣收攏,仍然變成花蕾。第二天早上收攏的花瓣再次散開,中午時花瓣自然脫落,只留下已授粉的蓮蓬在枝頭慢慢成熟。所以,只有早上才能看到的荷花才是最美的。”

  聽了她的話,我走在塘邊小提上,細細地觀看,只見荷花從稠密而又翠綠的荷葉間鑽出水面,菡萏初綻,亭亭玉立。粉白細嫩的花瓣,紅紅的尖角,金黃的花絲,鼓脹的蓮蓬,不僅儀態萬千,而且給人一種遠離塵囂的飄逸之感。我從未如此近距離看過荷花,看它“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琢”的聖潔,看它美麗的身姿在一池碧水裡搖曳。此刻,荷花倒映、流水幽香,我彷彿聽到了一場寧靜清澈的輕音樂演奏,精神為之一振,如果聽到千萬花瓣同時打開的清響,那一定是世間最美的音樂了。它的美,是陽光下的風姿綽約,更是一池塘絢麗的精彩。看得醉了,又忍不住張望。這個六月,我為你而來,為了赴你繾綣的心事,那一朵才是《採蓮曲》中溜出來見我的你呢?

  “花痴,看得這麼入神,想什麼呢?”友打斷我的深思,讓我看她拍的荷花。這些荷花在友的相機里同樣千姿百態,或怒放或獨秀,有的三五朵一起傾訴如蓮的心事,有的兩兩地談着戀愛,還有的在一邊故作矜持,遲遲不肯盛開,羞羞答答的樣子像是等待着什麼。我以為,它們在相機中的靜態和在荷塘中的動態一樣美。

  友看着荷花自語 “一個人的出彩是美,而一個帶動一片美麗的人才是最有價值的。我們身邊總不乏這樣的人,由於他們存在,由於他們身上特有的氣質,一個動作、一個眼神或一句極有意義的話,都能成為一種鼓舞人心的動力。”友這番話像是說給她自己聽,又像是說給我聽。我想:那一塘荷花,那萬千朵娉婷,也許正是因為有了眼光的撫摸才變得如此楚楚動人吧!

  回來的路上,友有些遺憾地說:“要是在太明湖就好了,那樣就可以看到夏雨荷了!”我反駁:“夏雨荷也不一定在太明湖啊,你剛才沒發現嗎? 畫舫里撫琴的是她,亭台里弄簫的是她,柳下鞦韆的是她,跟我們一樣看荷的是她,開得最娉婷的那朵更是她。”

  當然,值得慶幸的是,因了友人的邀約,這場花事我不曾錯過;更要慶幸的是,因了友人的陪伴,這個塵世我註定不會孤單。

您正在瀏覽: 映日荷花
網友評論
映日荷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