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反思沈浩

反思沈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在網絡上重溫電視劇《永遠的忠誠》,沈浩同志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光輝形象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在劇中,沈浩展示了一個共黨產黨員所應有的基本本質,給了我深刻的印象。不可否認,沈浩同志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同時,又在反思沈浩,為什麼這麼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員在省財政廳工作十幾年而無提撥重用呢?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呢?筆者以歷史為主線,來反思沈浩這一群體必修的功課。

  其一,在政壇,要深刻了解體會做官的基本指導思想“官員任命制”。官場人員,必須要努力學習、深刻體會五千年官僚政治最“精華”的遺產——任命。從歷史的縱向和橫向看,歷史上大大小小的官員都是實行層層任命制,上級任命下級,大官任命小官。官位不是由人民群眾選舉和推薦的,而是上司發現、任命的。如果對這一“精華”遺產都不理解,不明白,或許一知半解,那麼就別在官場混了,回家做個農民還實在些。從《二十四史》和《資治通鑒》中我們可以看到官員的成功不是事業上的成功,而是對上級長官服務的成功,幹部的晉陞考核不是看你政績做了多少,而是看你和上級長官關係密切程度 和“獻媚”的靈活度是多大。

  其二,要學會說假話,要善於說假話,千萬不要講真話。這是歷史上做官必須遵行的潛在規則。不會說假話,不善於說假話的,只說真話的人,是不適合也不能在官場混的。這樣的人輕則丟官,重則性命不保。西漢景帝的大臣晁錯,針對漢初劉邦分封諸王遺留下來的問題,講了真話,要實行推恩令和削藩維護劉家天下。晁錯不但講了真話,還把真話完完全全的落實到工作中去。景帝也知道各地諸侯王對朝廷的威脅,但他不說,也不能說;但這個問題得解決,皇帝不能說,那晁錯就挑起了這個大任。“景帝即位,以錯為內史。錯常數請間言事,輒聽,寵幸傾九卿,法令多所更定。遷為御史大夫,請諸侯之罪過,削其地,收其枝郡。”(《史記》第一百一卷晁錯傳)這就是大實話了,景帝聽到是大為高興。然而,晁錯父親卻不是這樣看;錯父聞之,從潁川來。謂錯曰:“上初即位,公(漢時君稱臣,父稱子,平輩互稱,皆為公)為政用事,侵削諸侯,別疏人骨肉,人口議多怨公者,何也?”晁錯曰:“固也,不如此,天子不尊,宗廟不安。”錯父曰:“劉氏安矣,而晁氏危矣,吾去公歸矣!”遂飲葯而死,曰:“吾不忍見禍及吾身。” (《史記》第一百一卷晁錯傳)。可見,晁錯老父尚且知道說真話帶來的後果,晁錯不知道嗎?非也,晁錯本人也知道,但他高估了他在皇帝心中的地位,不久,七國之亂以“清君側,誅晁錯”為由叛亂了,最後的結果是晁錯被腰斬於市。

  其三:做官要有做官的知識,但不能有真文化知識,真文化知識會讓你終身受害。千萬別認為擁有全日制或留學的碩士、博士頭銜就可以做官,有做官的資本了,這樣想就錯了。其實當一個人有了真知識,那麼他就會獨立思考某些問題,獨立思考問題這恰恰是做官的大忌。做官,上至皇帝,下至七品縣令,都有一整套做官的知識,而不需要擁有真文化知識的,服從上級的思想就行了。從李白身上可以看到擁有真知識是當不了官的。大唐開元年間,有一番邦來使,用他們自己的語言提交國書,玄宗招大臣商議此事,給大臣們國書看,然而全部大臣都蒙了,一個也不認識國書的文字。在賀知章推薦下,朝廷找到了李白。李白果然才學過人,學富五車,將來使的文書,流利地翻譯成了唐代的普通話,並用番文回復,把個番使嚇得面如土色,愣是讓番邦從此歲歲來朝,年年進貢。可是就這樣一個知識淵博的人,在官場上也只不過短暫的當了幾天翰林院學士就混不下去了。比起楊國忠,李林輔,高力士這些人來,李白那是他們的對手,所以唯一的就是出走,不出走,說不定那天丟官不說,還達上自己的性命。

  其四:做官不能擁有超前的眼光,要的是只看眼前成績,在任期內做出成績就行,那管後任怎麼樣。無論是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和現代社會。所有做官的人都只注重眼前利益和成績。搞短暫的利益和鼠目寸光,不要長遠利益。如果你眼光放遠了,脫離這個官場群體,後果是什麼想必各位——你懂的。在官場就要學《水滸傳》多拜幾個把子兄弟和多認幾個哥哥。別以為這個“三俗”之一,這是決定你的官場命運能走多遠的。

  其五:背景勝過一切,在背景面前,一切都會變得那麼的暢通無阻、水到渠成、瓜熟蒂落。背景,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都知道這兩個字的重量和份量。別看別人二十幾或三十左右就當縣長或市長的,那是背景能量顯示的作用。家天下時,各諸侯王,王子,大臣,太子無不是有着深厚的背景,特別是核心權力圈,沒背景你連門朝哪開都不知道。更何況現代社會了,講究的都是根正苗紅才能入高層。正是“省部級是生出來的,市縣級是買出來的,鎮鄉級是喝出來的,村一極是靠拳腳打出來的”真實寫照。所以一個沒背景的人窮其一生之力,最多能混到副處或正處就算是祖墳埋得好了。如果能混到副廳級的話,估計是兩鬢蒼蒼了,並且熬得心力憔悴,不知道鬥了無數回合,死裡求生多少次了。

  其六:掌握一張張“護官符”是必須的,丟了這張符,你離丟官丟性命的日子就不遠了。《紅樓夢》賈雨村出任應天知府,一腔熱血的為國為民。上任當天就接到人命官司,正要捉拿人犯時,門子就使眼色把案子拖了下來。原來門子是賈雨村做書生時認識的一個舊友,賈雨村把門子帶進後堂,詢問如何斷案。門子這時給賈雨村算了一筆賬,且看:“門子道:老爺既榮任到這一省,難道就沒抄一張本省護官符來不成?雨村忙問:何為護官符?我竟不知.門子道:這還了得! 連這個不知,怎能作得長遠!如今凡作地方官者,皆有一個私單,上面寫的是本省最有權有勢,極富極貴的大鄉紳名姓,各省皆然,倘若不知,一時觸犯了這樣的人家,不但官爵,只怕連性命還保不成呢!所以綽號叫作護官符”。門子在這裡把賬算得很清楚,做官,你必須要和當地的富戶、紳士、有名望、威信大的人團結在一起才行,如果你要和這樣的人家過不去,那麼你就離失敗的日子不遠了。所以,現在的官員把這筆賬算得也很清楚,各人手裡也有自己的一張“護官符”,憑着這張“護官符”可謂是要什麼得什麼了。

  其七:做官的最大目的是利益均沾,在利益面前要按各自所得瓜分利益,而不能獨享利益。做官的目的是為什麼,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不,都不是,是為利益。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如果你脫離了做官的利益,那麼你就註定要失敗。所以做官你要不惜一切代價的去攫取最大利益。老百姓和很多房奴、車奴、無房無車無土地等等人都把攫取最大利益這東西看成是腐敗。但在官場上來說,百分之99.9%的人不是這麼看的。在他們看來,這是順理成章的事,我不取,別人會取,自己周邊的人會取,如果我不取,就是另類,不合群。是要被眾人排擠,最先被打倒的就是另類清高的人。所以在攫取最大利益時如果自己不取,那麼就是自己一個人和一群人斗,結果可想而知。屈原是不會有人學的,人人都喜歡做和珅的。海瑞一身清廉,為國、為民。但他的生活悲慘到給母親過生日買兩斤豬肉都變成是大新聞,試想,現在有誰能獨善其身學海瑞,估計學也學不來了。所以,要把當官攫取利益做為唯一的目的,你領導設法提拔你,是因為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的下屬死心塌地追隨你,也是你能給他帶來利益;你的朋友同僚處處關照你,也是你能給他們帶來利益;你要是不給他們帶來利益,鬼才理你。對於不義之財,就算你良心發現你不要,但屬於別人的那一份,你必須給他們,如果你拋棄這個目的,離失敗的時間也就不遠了。

  其八:做官首先考慮的是做人,做事放在其次,先學會了做人再去做事。在工作中,我們經常聽到某某領導在大會小會上講,要先學會做人,再做事,做人都不會,還做什麼事。在這裡,你千萬別以為是叫你做德才兼備的人才,如果這樣想,你就錯了。這裡說的做人,就是會處關係,懂得拍馬的藝術。別以為拍馬人人都會,不用學,要這樣想,你就是個失敗者。拍馬藝術的高低決定了你仕途能走多遠。做事是實際工作,這點會不會都沒多大關係。會做人,就是把自己作為一個點編織到上下左右的關係網中,成為這個關係網的一部分,最好是成為最重要的那部分。韋小寶編織的網就很成功,在哪一環都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他不但是皇帝的重要助手,也是清大臣中的重要人物,更是以反清復明為已任的天地會的香主,深得總舵主陳近南的信任,還是神龍教的白龍使,更是武功高強九難(明崇禎帝女兒)的徒弟,甚至和俄羅斯索非亞公主也有一腿等等。一人身兼不同階級、不同派別的重要職位,他自己想不成功都難。現在說誰能力強,一點也不是指他做事的能力強,而是指他編織人際關係能力強。在你身邊,看看你身邊那些把能力片面理解為做事有本事的人,有幾個有好日子過的,天天幹活乾死你。

  其九:要捨得下血本,才有可能獲得最大的好處。現在的幹部晉陞也好,上掛、下掛鍛煉也好、易地交流也好(當然是去發達的地方,經濟好的地方掛職鍛煉和交流鍛煉)等等,那就是看你銀子的份量了,在東漢末年做個縣長明碼標價可是三五百萬錢。價值換算成人民幣可是兩三百萬元。

  回過頭來看沈浩,以上九條,他一條也不沾邊,所以有1986年參加工作,到2004年這18年間沒提一級現象出現。也有了從工作幾十年的省城被派到農村的現象。要不是他爭一口氣的動力,為自己榮譽而戰的話。估計他這一生肯定是默默無聞了。

  悲哉沈浩,壯哉沈浩,為你惋惜,為你心傷……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日

您正在瀏覽: 反思沈浩
網友評論
反思沈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