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秋日荷塘

秋日荷塘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水墨金州,歷史長卷;氣奪山川,色結煙霞。——題記

  “正得秋而萬寶成”。

  ——莊子

  從來談論荷之勝景,大抵都注目於春夏之季,遊人也大都在此時翩然歸來。所謂鄧肯者“世人只會吟詠春天與戀愛,真無道理。須知秋天景色,更華麗,更恢奇,而秋天的快樂有萬倍的雄壯,驚奇,都美。我真可憐那些婦女識見偏狹,使她們錯過愛之秋天的宏大的贈賜。”實為真知者也,正所謂“我言秋日勝春朝”。高深父先生曾告訴過我們“若能高朗其懷,曠達其意,超塵脫俗,別具天眼,攬景會心,便得真趣。”

  九月帶着夢想走進中國西部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安龍。這個有着“南明古都、荷香之城”之稱的小城。

  這裡留下了一個落幕王朝的無奈與嘆息,1652年,南明永曆帝朱由榔在此建立陪都,故有“龍城”之稱。明“十八先生”在安龍縣城西北角天榜山下的忠義壯舉,讓世人敬仰。

  這裡有始建於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由總兵招國遴倡議修建,故名招堤,用石築,長300餘米,高、寬約4米。像一條長虹橫亘於平展的田壩上,南端抵山腳。堤的兩側垂柳成行,半山亭偎依在旁,少年的張之洞在這裡寫下了《半山亭記》。

  這裡有着十里荷塘的盛景,讓人感受到自1694年招國遴建築招堤、種植荷花以來,安龍蘊育了獨特的、內涵深廣的300多年荷文化。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一片荷塘一片情。一池清清的水與輕輕的薄霧造就一首朦朧詩的美,兩三處蘆葦點綴着這一片水域,像是水的眼睛。

  不知是從什麼時候起就對荷情有獨鍾,心怡神往。也許是,當甜夢溫馨美好時,當月亮皎潔迷人時,當花斑斕溢香時;當前程錦繡坦蕩時,帶着倔強的我在求知路上拼搏時;當無情的風,無情的浪突然襲來時。也許,只有悲觀失望,只有憂愁嘆息。

  曾幾何時。

  當年的雛鷹面對藍天,他們一無所知,心裡藏滿解不開的謎;如今,他們憑藉著強勁的翅膀翱翔天空,去尋找未知的答案。

  曾幾何時。

  還記得剛到這個地方的時候,一下車就被一片綠給深深吸引住,微風掠過整個荷塘,綠波翻滾着、激蕩着、歡呼着,好像在迎接遠方的來客。

  當時已是九月的天,看荷花的季節早已過,荷塘里只有綠葉與碧水相映,魚是水的主人,她們在綠葉下,一家老小和睦相處着。聽說有遠方的客人要來早已迫不及待,想看一看這新的面孔,搖動着荷葉。偶爾有一群出現在空曠的水域嬉鬧遊戲,膽大的躍出水面,激起一圈圈水波,那柔波碰到荷葉枝幹又返回,去的來的交錯着,碰撞着。其它的則吐上幾個水泡或羞澀地擺尾離開,向綠葉深處游去,消失在荷葉深處。

  現在雖然沒有荷花,但在我看來無花勝有花,小小的荷葉連成一片,好像是一片大大的葉,遠遠望去那簡直就是一片綠的海洋,站在遠處的高山上看,荷塘中間的那幾個亭子彷彿就是荷花,她們在綠葉中顯得格外的美麗。也許這是我愛荷的原故吧!也許是愛她那“清水出芙蓉,自然去雕飾”的樸素,也許是愛她那“出淤泥而不染,濁清蓮而不妖”的品格,也許是愛她那“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個性。

  一轉眼已到了十一月的天氣,所有的綠已沒有,代之的是一片金黃。九月綠色逼眼的葉已捲成一個個的小銅鈴,在枯乾的枝桿上系著,只待晚風來敲響新年的鐘聲。在這看似單調的時節,悲涼的深秋,應是憂鬱的、寂靜的、深沉的。然而這裡則不然,荷塘里更是熱鬧非凡,一群群白鷺做客荷塘,一群群小鳥光臨蘆葦叢,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像是在討論些什麼;或許是在劃分自己的領地,裝扮自己溫暖的家,這個冬天就打算在這裡度過,這個新年就在這裡歡慶。相比吵鬧的小鳥來說,白鷺則是顯得儒雅些,它們在金黃的荷塘中邁着悠閑的步子,不時煽動着潔白的羽翅在荷塘里飛上一小段,劃上一條優美的弧線,打破荷塘上空的寧靜,給天空留下美麗的記憶。然而,鳥兒也不甘示弱,有的緊貼蘆葦的枝頭飛過,從這頭到那邊,從那頭到這邊。有的則在蘆葦枝上晃動着,像是跳水的運動員站在跳板上。荷葉縮成的小銅鈴自然也不示弱,輕風吹來個個都使勁地搖擺着,激動着,它們的聲音很小,但用心的話你能聽見它們在訴說著什麼,或是在高唱秋天的讚歌。

  當然還有荷塘上曲折的浮橋,它是連接荷塘內外不可缺少的。更甚的要數荷塘兩旁的柳樹和四面的山,她們像是慈祥的母親,儘管身體有些彎曲,那是無情的歲月給她留下的,但她們依舊守衛着荷塘;山則四面將荷塘、柳樹圍住,像是母親的搖籃,或應說是這塊土地的守護神,她保護着這塊熱土,這塊聖潔而幽雅的土地。她們把身子傾向荷塘,像是母親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樣。真的,荷塘里有她的孩子。荷塘里的一切都是她的孩子,荷塘里的水,水中的魚、蘆葦、小銅鈴、白鷺、鳥兒……

  一道道靚麗的景色,一位慈祥的母親,這是自然的恩賜或許應說是自然對這裡的感恩吧!這是樸實的人民用勤勞所造,他們用勤勞的雙手和智慧所造就的一片美麗的天地、一片人與自然和諧的“桃花源”。如果說百里杜鵑是地球的綵帶,那麼招堤十里荷塘可以算上是天上的虹;如果說百里杜鵑是花的海洋,那麼十里荷塘是荷的世界。她是歷經風雨後留下的美麗畫卷,是一座虹橋,一座溝通人與自然和諧的橋,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見證者。

  我真誠地祝願這美麗的畫卷,這天上的虹不被時間所遺失,不被記憶所遺忘,不被歷史所封存。希望這池清水長流,希望這美麗畫卷,在花朵即將到來的春天依舊展開,開放溢香;在綠色逼眼的夏日穿上節日的盛裝,與藍天碧水相輝映;在金黃的秋日用喜慶的禮服去迎接冬日的聖潔。

  勞累了一天,終於可以做一個甜美的夢了。就在這天夜裡,我夢見自己已經變成了這荷塘里的魚,歡快自由地在水裡游,在綠葉下停息,呼吸着荷花的清香。

  叮鈴鈴、叮鈴鈴……,一覺醒來紅日已撥開雲霧,美好的一天,新的一天將從這裡開始,一片和諧將從這裡傳遞。

您正在瀏覽: 秋日荷塘
網友評論
秋日荷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