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個人的時候

一個人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時候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一個人的時候;我想,看到這句話,大多數的人第一閃念,應該是與孤獨寂莫相關了吧。

  若不然,何以有歌者偏要深情的唱道:“夜深人靜的時候,是想家的時候,想家的時候不說話……”瞧!這應該是一個孤獨者的自白了吧。

  更有甚者,不是還明明白白喊出了“孤獨的人是可恥的”,藉以表達對孤獨寂寞的憎厭與畏懼了么?!

  西部民歌總以乾淨悠長的韻味見長,聽眾很容易眼前就浮現高天流雲、山巒河川、草原大漠的優美畫面。不錯,這最初的歌者,未必就是那些站在裝飾華麗燈盞炫目伴奏契合的舞台上的藝術家們,更多的,或許是行走在黃土高原上手持羊鞭的漢子,河邊洗衣的女子,草原上飛奔逐馬的牧人,蒙古包前煮奶茶的阿媽……他們的確有個舞台,那就是闊大無邊的天地;的確有着偉大的導師,那就是奔騰不息的河流與遊盪無羈的風,一個人獨處時,無由的就喉嚨發癢,嘴一張,便成了歌,也許是欣喜的也許是憂傷的,都從心谷深處飛旋了出來,然後散落在稠得撕不開的空氣里,轉瞬不見。他們,是不孤獨的,因為善於用歌聲對抗和消解這人生中的絕大虛空。

  但是,並非所有的人都擁有歌唱的天賦和慾望。所以,這一份虛空,也絕非所有的人都樂於接受,畢竟我們是社會化的族群,即使再進化一千萬年,恐怕還是喜歡緊緊相依在一起,這樣才覺得是安全的。

  李白“花間一壺酒”邀月同飲,是一種洒脫的自我放逐; 杜莆的“百年多病獨登台”,是對己身零落江湖的凄嘆;蘇武牧羊,白了少年頭,望斷南飛雁,心中的一片炙熱的火苗卻從不曾熄滅;盧梭流亡在寧靜的聖皮埃島,美麗的風景都化作靈感的蝴蝶在他那高貴的頭顱里中起舞翩翩……一個人獨處,對於思想者恰好是可以反身審視自己與這個世界的機會,苦痛或歡樂都不過是這個聖境中的一種色彩變幻,這又何嘗談得上孤獨呢?

  即使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 一個人,也並不意味着就陷入了孤獨。當你獨自對着繽紛多變的電視機,抑或安靜的勾頭俯視互聯網手機的屏幕,這又何曾離開這繁鬧多彩的世界半步?

  身處萬千人海的街頭,我卻感到無比的孤獨。——這樣類似的話,如今在網上很常見,有那麼一點唯美的詩意。小資情調也很濃。我想,這也許就是我們大多數人所能認同的孤獨吧,少人問少人知,彷彿身處在玻璃瓶內,外界的紛擾喧鬧都於己無關,只一昧的心思落寞冰冷着。

  這種感覺,大概就是被世界所放逐了吧。我卻以為,這樣的感知,一般身心健康的人都不易擁有。如有,它一定是一種病,如這個社會上大量的人擁有,那麼,它就是一種社會病。

  我所喜歡的一個人的時候,當然可以是到遠離喧囂城市的野地深處小憩 ,讓疲累的眼睛耳朵鼻子還有心臟都重新感知大自然的清新與靜謐;也可以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任由思想隨風飄蕩,作雲捲雲舒的模樣,即使有妻子輕微的鼾聲響在耳畔也無妨。

  一個人的時候,若心地空虛,那麼孤寂就會像毒藥一樣摧人肝腸;若精神飽實有根,所有時光都將是充滿煙火味道的獨享天堂。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時候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