徙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穿着老媽親手做的這雙布鞋,我就可以少走了很多彎路。”我笑着對正在忙碌着幫我收拾行李的媽媽說。

  “傻孩子,少走了彎路,是很好,可是你也就錯過了風景,又少了一次磨練的機會,還是走一些彎路的好。”母親看着我,笑呵呵的說。

  很喜歡一句歌詞“最愛穿的鞋呀,是媽媽納的千層底......”因為每次回家,母親都是會提前準備好一雙棉布鞋,等我一到家時,母親總是先讓我換上再出去;每次將要離開時,媽媽總不會忘記在已經被塞得滿滿的包里再塞進去一雙布鞋,留着在外面穿。人這一輩子,漫漫征程里,跋山涉水的路上一步一個腳印的往前走,少不了腳下的一雙雙徙履。

  世上再美的風景,都不及回家的那段路。回家的路是急切的,也是幸福的。每次告訴要回去時,總會在路口看到一個翹首以盼的熟悉卻又陌生的身影,熟悉的是那期待已久的盼兒歸的急切心情,陌生的是又彎下去的背還有幾許白了的白髮。

  從下車的地方到家門還要有很長的一段要走,這是一條歷經千辛萬苦不斷變化的路,每次走在上面都會有不同的感受,這個路口,已經記不清有多少次分聚離合的經歷了。以前,走在泥濘的小路上,穿着皮鞋、或者運動鞋走在上面,總是被搞得滿身泥土,有時候還有可能把鞋底黏掉,深一腳淺一腳的走回去,總是會惹一肚子氣。母親看到后,總是一邊安慰,一邊拿走鞋子默默地擦洗着。後來在上面鋪了一層石子,走在上面如果是穿着皮鞋的話,那肯定是十分的硌腳的,所以,一到家我就會迫不及待的把鞋子脫掉,然而已經走了很多的路的這雙腳還是沒有斗得過這個灑滿小石頭的路,依稀可以看得到一個個磨得水泡的腳底板。這時,母親總會很心疼問“疼不疼?”一邊忙着拿葯,一邊又不讓亂走亂動。前兩天給母親打電話時,母親興奮的告訴我“那條小路正在被修成水泥的了,以後再也不會跟我的腳過不去了,我也不會在擔心了。”聽了后的我心裡有些許安慰和喜悅,或許是因為母親的喜悅。

  小時候,各家的小孩子都是一樣的,誰跟誰也沒有太大的差距,走在上學的路上,腳下穿的永遠是媽媽做的棉布鞋,狂奔在上學放學的路上,就像三月在天上放飛的風箏,自由自在,沒有那些不必要的煩惱。有時候一雙鞋可以穿很久,但是每一雙鞋都會穿到能夠看到腳趾頭漏在外面時,母親才會同意給換新的。女孩們穿的鞋是比較有講究的,上面可以粘貼做成帶有花的,很是漂亮。而男孩只有一種很單調的鞋樣。

  有一次,看到隔壁的小女孩穿着帶有花樣的鞋子,很漂亮。很是羨慕,就跑回家去跟姐姐商量了,讓她借給我穿幾天試試。可是,姐姐死活也不同意,鞋子是最心愛的東西,怎麼可能會借呢。於是,晚上我就偷偷的把鞋子拿過來,穿在腳下,在鏡子面前照了又照。然而,因為尺碼不對,穿在我的腳上,走路時總是容易掉。第二天穿出去在小夥伴們面前去炫耀時,小夥伴們看到我穿着十分蹩腳的鞋子搖搖晃晃的走在路上,禁不住的哈哈哈大笑起來,笑彎了腰,笑倒在地上。臉上憋的紅紅的我氣呼呼的跑回家,拿把剪子把好好的一雙一雙鞋子剪得不成樣子,姐姐放學回來看到后,氣得哇哇大哭起來,在媽媽面前告了我的御狀,結果就可想而知了,可憐我的屁股狠狠的遭了殃,結果母親還罰我兩個月不許換新鞋!“什麼?兩個月!我的天啊!這下倒霉啦。”我在心裡默默地哀嘆着。兩個月下來,兩隻鞋的後腳跟被磨了一個比豆子還要大幾倍的洞,前面腳趾也被頂破了,大腳趾可以看的清清楚楚。母親看着又好氣又好笑的幫我換了一雙新鞋。

  人生徙履總是在不停地奔走,離開了母親,離開了家鄉,走出去的我們,猶如斷了線的風箏,可以看得見大千世界的美,卻是感覺到自己的孤陋寡聞,外面世界的精彩紛呈。記得第一次到縣裡上學時,我穿着母親做的布鞋,剛踏上公交車時,感覺有一真犀利的目光看向我,深深地刺進我的身體,可是,第一次出來,並不理解他們那種犀利的眼神究竟是什麼意思,一路上膽戰心驚的我帶着滿滿疑慮下車,走進這個陌生而又冷酷的縣城。

  走在校園裡,本該對校園的一切充滿了萬分的憧憬和喜悅,可是卻因為這一件事怎麼也沒有提起我的喜悅之心。在珵亮的光滑地板上,我分明可以注意得到同學們腳下穿的全是各種各樣的看起來十分好看又肯定昂貴的鞋子,雖然當時不知道是什麼耐克、貴人鳥、李寧等等,唯獨我一個人,穿着老土的布鞋走在與這個不相搭襯的地方,有一種羞澀感,瞬間襲入心底。

  “哎,你們看他,多老土,還穿着布鞋。”“是啊,哈哈,你看,你看。”“哎呦,是的哎,我好久都沒有見了。真夠老土的!”“你看他一定是從農村過來的!”我分明可以清清楚楚地聽得到他們議論的聲音,既憤怒又羞澀的我,有一種想衝上去狠狠地揍他們一頓的衝動。可是,內心的羞澀還是阻止了我的衝動,臉紅通通的我當時渴望有一個地縫能夠鑽進去。我以最快的速度跑開了,邊跑邊哭,當時總是很不解,穿布鞋怎麼啦?難道穿布鞋就低人一等?難道穿布鞋就該被嘲笑啊?你們憑什麼嘲笑啊?等有一天老子有本事了非讓你們吃不了兜着走!站在河邊,夕陽照耀着水面,一陣陣波紋猶如金子鋪滿水面,我怒吼一聲,暗暗在心底發誓,以後一定會讓你們另眼相看的。

  那天晚上回去,我就跑到城裡面花了一個禮拜的生活費買了一雙十分名貴的鞋子,結果那一個星期,臉上是掛住了,可是,肚子總是空空如也的挨了一個禮拜。回家后的我,母親看到我腳上穿着又新又亮的鞋子,又望了望瘦了一圈的我,似乎明白了什麼,可是卻什麼也沒有說。母親做了很豐盛一頓給我好好的吃了一頓,臨走時,母親幫我去拿一雙嶄新的鞋子,我看了看說,“媽媽,我不要布鞋了,別裝了!”母親愣了一下,看了看我“哦”。可是母親病沒有拿下去,還是裝進去了,我看着母親似乎感覺到有些陣陣的心痛,我也再沒有說什麼,也再沒有穿過。只是母親還是給我裝,而我也依然帶,卻重來沒穿。

  這麼多年以來,母親一直沒有停下來做布鞋的習慣。有一次回去時,因為穿着皮鞋走在家裡的路上,腳下被磨得有幾個血泡,痛得我難以忍耐,母親看了看說“你到樓上去拿雙布鞋穿吧,可以不那麼磨腳。”我跑到樓上,頓時驚呆了,滿滿的兩袋子布鞋,全部都是母親一針一線做的。我拿出一雙穿在腳上,瞬間感覺是那麼舒服。

  “媽,你怎麼還在做布鞋呢?”我疑惑着問。

  “早晚有一天你會穿到的。”母親心平氣和的說。

  “那也不用做這麼多鞋子,我也穿不完?”我穿上母親做的布鞋,走了一圈又走了一圈說。

  “現在我的眼睛還能看的到就多做些,你們早晚都會穿到的。慢慢傳!”母親站起來摁了一下問“怎麼樣,穿着還合腳嗎?不知道跟你的腳尺寸是否合適?”

  “還好,很合腳。”我的眼角有些濕潤的說。

  “哦,那就好,那就好,等以後就按這個尺碼做。”

  在回來的路上,我收起了皮鞋,穿着媽媽做的布鞋,走在路上,再泥濘的路也感覺不到硌腳,也不會感到疲乏,更不會感到羞澀。

  現在,我時常穿着母親做的布鞋,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裡,不在乎是否會有異樣的眼神,也不在乎議論的聲音。走在寬闊的馬上,心放開,一切都是廣闊的。

  奔走於人生的旅程里,充滿艱辛、坎坷荊棘,總是在經歷苦痛后才明白,這漫漫徙履中,需要一雙合適的鞋才會讓我們走的更遠;總有一些人始終在默默的關心着我們,才會讓我們不會感到孤單!

  只要心是晴朗的,人生就沒有雨天;生命,有時只需要一個甜美的微笑,當我們懂得幸福的時候,那是因為我們懂得了珍惜,因為幸福不在別人眼中,而在自己心中。

您正在瀏覽: 徙履
網友評論
徙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