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雲水禪心自清閑》合筆

《雲水禪心自清閑》合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白落梅說:“就讓我做一剪閑雲吧,沒有來處,不知歸途,在寥廓的蒼穹飄蕩。有緣的人看見我,將我寫入詩中,描進畫卷,編進夢裡。無緣之人,就這麼擦肩,擦肩吧,擦肩並非是無情,而是讓緣分走得更久遠。”

  其實,做一剪閑雲,挺好的,閑閑的,懶懶的,散散的,就是那麼自在。似乎,總比做豬好吧。有人說:做豬,吃了又睡,睡了又吃,無憂無慮,無煩無惱,到死,也是痛快的,頗似看透紅塵的禪者,千山萬水經過,早已波瀾不驚。但我還是願意做一朵閑雲,更加自在,瀟洒,乾淨。我很厭倦吃喝,不喜歡豬圈的臭味,懶豬,還是讓那些有緣的人去做吧。

  一方竹園,幾池秋水,山水之中飄着幾朵白雲,給這個秋天,帶來些許方外的感覺。也許,滄海桑田看過,早已修成一顆恬靜的心。每次經過竹林,總經不住停下腳步,靜靜欣賞這種清幽,仔細尋找板橋竹的風韻。今生,我是頗愛竹的,喜歡竹的清瘦,淡淡的涼意,還有那種鳳尾森森的感覺。東坡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吃竹筍,還可以刮肚子里的油,有減肥的功效。早就厭倦了吃肉了,這點正合我意。竹林,彷彿沒有盡頭,凡有屋舍處,就有竹林。沒有房舍之處,更有竹林,連綿不絕,蓊蓊鬱郁。

  閑如白雲,心繫菩提。總是喜歡漫無目的地遊走,一直走到山林盡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此刻靜靜一坐,說不出的寧靜,說不出的安逸,那雲,似乎就是從心中生出一樣,自由自在,沒有一丁點兒牽挂。

  做一朵流雲,與秋高氣爽之日,嫻靜地飄浮於湛藍天宇,心境也別緻高雅些許了。秋水長天,雲捲雲舒,碧空清澈如洗。此刻,如一草木閑人,醉卧于山水之間,似覓食之閑雲野鶴,自在安然。無欲亦無求,不驚亦不擾,一個斗笠,一襲蓑衣,入眼風景皆為詩情畫意。秋色嫣然,芳草萋萋,碧竹秀美,虛空通透,雲悠然自得,竹葉青青,飄逸着板橋之雅韻風骨。竹林深處,偶爾有幾朵散發著暗香的小花,入畫,輕輕地,柔柔地,且淡淡地釋放葉的靜美,融入於青山綠水之間。

  雲捲雲舒,去留且無意;花開花落,任流水漂零。閑,便閑得悠然些吧!淡,便淡得優雅點兒;活,就活得逍遙自在吧!閑雲野鶴,淡看浮華,拋去一縷縷秋韻閑愁,萬事無憂事事休矣!清風明月,追逐着白雲,水榭樓台,靜守一方寸之地。曲徑通幽,沿石階而上,緩緩行走,氣定神閑,如入雲水禪心之境。或許,便靠近了佛心,走出了紅塵,守一方凈土了吧!

  剪燭西窗,暮色四合,一抹落日餘輝傾瀉而下,一剪閑雲飄飄然,隱入了竹林之中。燈影婆娑,月光淺淺,看一輪日落,腹中饑渴忘我全無。不思就無垢,不念就不傷,不來也不去,不求也不留。空空四野,單單隻影,管它緣聚緣散,無人能擾我自在之心。

  雲在青山水在瓶,自在逍遙任我行。雲遊高天,凡塵勿擾,修心之所,莫過於清心寡欲,何以勝過心念皆空。人生樂得逍遙,無非是淡泊名利,隨遇而安罷了!緣來,不驚不喜;緣散,放下執念。心是紅塵,亦是凈土,雲水禪心,我自菩提。如此,做一剪閑雲,紅塵之事,冷眼旁觀,靜則不亂,閑得安然。

  今生依夢

  性淡如菊

您正在瀏覽: 《雲水禪心自清閑》合筆
網友評論
《雲水禪心自清閑》合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