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深入冬天,取暖

深入冬天,取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

  深冬,唯一的柳翠和流水,也消失了,只剩下清一色的素凈,還有天空上幾朵悠閑的雲朵。

  整個冬天,北方沒有下雪,北風也一直沒有休止過。日子安淡,輕暖。日曆是新換下的,還沒撕過多少頁,只要輕輕翻過幾張,從那簡潔的幾個大字里,就可以看到春節的字樣了。

  即便是在北方,隨手一抓,也可以把陽光握在掌心。日子是慵懶的,從早到晚,吃飯,看電視,睡覺。北方過冬天便是如此。農忙是屬於春天,秋天和夏天的,寒冷的季節便用來休整和消遣。

  坐長途車歸來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了,太陽的和煦溫暖,讓人瞬間產生了錯覺。下車沒多久,父親就開車過來,沒說話,把行李放進車廂,看我坐好后,把車倒了過來,沿來路返回。

  如果除去母親出事,我中途回來的那一個禮拜的時間,足足有兩年時間,我沒有踏進這片與世無爭,恬靜溫暖的小鄉鎮。陽光下,微風吹拂着麥浪,層層疊疊的綠波一直鋪展,沒有盡頭,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能給人帶來最質樸,最本質的感動。

  也許,我需要的就是這樣的感動。摒棄浮華的外表,以最純,最真的方式存在着。我知道這很遙遠,就像眯起眼睛,與冬日的太陽對視時,瞳孔里的溫暖也是極短的,可至少它是存在過的。

  喜歡夕陽的成熟與穩健,即將要來的和遙遠的,步履都很和緩,極薄極薄的昏黃,還隱含着智慧。

  還有什麼可焦躁不安的?母親的小菜園裡,香菜已經長得很茂盛了,小青菜也無憂無慮的生長着,連飛來的幾隻麻雀,都懶於停在電線上爭吵,覓上幾顆食物,然後,飛回巢中,餵養稚鳥。

  流水一般不急不緩,安穩平常。光禿禿的棗樹枝上的夕陽,正準備離去,餘暉還滯留在天空,昏黃的光線落在邊遠的村莊和麥田上,一直落到很遠,很遠。

  那隻灰色的哈巴狗安靜地坐着,夕陽在它的眼裡,開始長途跋涉。窩在草垛上的小花貓,正眯起眼睛打盹。也許,風在這個時候來過,只是,我的畫筆,忘了帶回來。

  冬,就是這樣,倔強,鮮明,還有一些寧靜潛入,悄無聲息。

  二

  月夜,無需扣窗,故事,便會踏着月光走來。

  這樣的深冬,即使是有月光的晚上,也不適合在小巷裡散步了,清冷一些,再寧靜一些,即使不出門,隔着窗,也能嗅到冬夜的一些氣息。

  望過去,月光,踏進了村子,整個小村莊,便陷入寂靜,恬然,甚至還有些可愛。很長一段時間,不曾這麼細緻,安靜地看她,那個很愛在秋天放飛蒲公英的小女孩,迷失在回家的小徑上,就忘了思念的味道。

  月光,一直流淌吧,順着小徑,或許還能看到故事的片段。

  那天,坐在東廂房裡,母親風輕雲淡地說起,一個多月前,在縣醫院動了手術。我聽了,很驚訝。當時遠在外地工作的我,並沒有得到任何消息,而春節回家后,母親已經出院十幾天了。那刻,心是滿滿的疼,沒有多問,也不忍指責她。

  一年多前,溜冰時,胳膊摔成了粉碎性骨折,小醫院夜裡拍X光的人沒有值班,足足疼了一夜,第二天才又去醫院包紮了石膏。這件事,在石膏拆除一個月後,大姨從無錫回家,無意間說漏了嘴,母親才打來電話問我。

  愛,便牽挂着,惦念着,所以很多時候,什麼都不願提起,只願彼此安好,無牽無掛,時刻安心。

  友說,我越來越沉靜了。其實,我是知道的,篩去浮躁,喧鬧后,這樣的自己,在陽光里,可以聽到歲月的聲音。那個偶爾也調皮、不安分的女孩,只適合在極少數人面前,做個會耍賴的孩子,因為他們,懂得諒解和寬恕。經歷一些事後,才突然明白,真正對你好的人是不會計較這些的,只有表裡不一的人,才會斤斤計較絕不退讓。

  時光就是這樣,一方面交給你一些東西,一方面又讓你學着去珍惜一些。該走的,留下的,不只是緣分那麼簡單,或許,禪,還在後面。

  這個月夜,藉著清幽的月光,去聽禪吧。一些故事,一些經歷,只有交給了寧靜,交給了佛祖,才能讓自己,更加清寂;幽幽的時光里,才能摒棄雜念,讓心從繁蕪里跳出,找回自己。

  風落,月光擺動了幾下,誰家的狗,吠了幾聲,然後,寂靜,便埋伏進了村莊。

  三

  清冷,沉寂,飄逸,是我對雪的情愫,亦是對她。

  愛上好心情,很大程度是因為她,有一段時間,幾乎每天都要去她的小屋裡,品茗,賞月,讀字里飛花。每次去,都沉默着,不予評論,別人的故事,縱使自覺讀得再透,都不要輕易去點評,畢竟不是親身經歷,無法言落實處。

  真正相識是在群里,讀到一首散文詩,看到了她的筆名,就開始疑惑是不是同一個人,後來,看到她在群里開口了,才貿然問起。幾句過後,方知,是同一個人。激動之心,是不必言說的,便加了好友。

  網易開了半年之久,卻沒怎麼照料過,想起時才會複製幾篇文字發上去,然後,便轉身離開。她在那裡,想念時,就去那裡看她,依舊是靜靜的,不語。

  有一種默契,應是不語,很多事情說透了,不如不說,很多時候,也許只是短暫的消極和失落,靠文字來取暖罷了。

  如我踏進網絡寫字一樣,只是因了別人一句話,就把很多時間都交給文字打磨,喧鬧的,任性的,最終還是讓一些經歷磨平了,小丫頭,終於學會安靜下來,讓日子如流水一樣悠遠,寧靜。

  後來,把很多群都退了。退出江山編輯群前,我去找了她——靜姐姐。找遍了所有社團,都沒有看到她的身影,後來,在好心情的一篇文章里,才知道,她可能也離開了。退出江山後,很多江山裡的好友也都移除了,我想恢復以往的平靜,爾虞我詐的爭鬥,我並不適合。

  之後,我以一個極無理取鬧的理由,徹底走出了他的世界,那個像風一樣清淡不羈的阿福。做出決定的那刻,心潮潮的。

  我說,不再回頭,勇敢地往下走。

  萍姐姐跟我說起一個男孩子時,我莞爾一笑,對於網絡里的情感,真的是風輕雲淡了。看着繁華過眼,我只是清淡一笑,過往,不過夢一場,我卻從中看清了很多,看淡很多。

  不過是個靠文字取暖的小女子,而網絡,也許只是讓寄放心情的空間。若避免不了網站的苛刻,便選擇退去,總有一方小天地,讓思緒得以安穩。那些一直陪伴左右的人,即便不語,心裡也是暖暖的

  回家時,特地把靜姐姐的幾篇文字帶了回來,靜夜裡讀來,心柔柔的,很暖。網絡里相遇,感情卻很真實,一直安靜地走下去吧,只要時光一直是靜暖,安寧的。

  今年,北方沒有下雪,我卻遇到一個雪花般的女子,這樣的季節,適合懷揣一份晶瑩,去探聽文字的心跳,感受文字里的暖。

  我在等着春天,三月的風,可以吹來桃花的旖旎多情,可以婉約一季的風情。歲月留香,我僅是,你的一紙書籤,念起,若有淺笑,便是春天,便是暖。

  夜裡,恍惚做了一場夢,天空飄着雪花,我的腳印覆滿了北方的小巷。寂靜還在,時光被風一吹,清淡一些,再清淡一些,我的花,便都成了白色,味道清香,悠遠。

  就這樣,讓風來,讓雨來,時光已經鍍上素白,我無需懼怕。

  文/夕醉淺夢

  :

您正在瀏覽: 深入冬天,取暖
網友評論
深入冬天,取暖 暫無評論